首页 > 头条 > 正文
敛财近亿的落马厅官被公开通报:30余个大型项目22个由他指定承建方
09-11 19:42:08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9月10日,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6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石门县委原书记谭本仲肆意插手工程建设问题。

通报指出,谭本仲在担任石门县委书记期间,对工程建设项目私相授受、肆意插手,在谭本仲的默许、纵容下,与其关系密切的私营企业主在石门县“打牌子”“提篮子”成风,该县工程项目建设领域围标串标现象突出。

2015年至2020年,石门县启动的30余个大型工程建设项目中,谭本仲直接打招呼指定承建方的项目就有22个。谭本仲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1月,谭本仲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官方履历显示,谭本仲1963年8月出生,湖南澧县人,1979年11月参加工作,198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谭本仲长期在常德市工作,2000年1月起,历任临澧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县长,2009年8月任常德市纪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市监察局局长。2011年12月,谭本仲出任汉寿县委书记,2015年4月调任石门县委书记,2017年1月任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升副厅级,并继续担任石门县委书记。

2020年6月,谭本仲在任上被查,同年11月被双开。

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指出,谭本仲违反政治纪律,进行串供,伪造、隐匿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大吃大喝,盲目上项目,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任人唯亲、排斥异己。

此外,谭本仲违反廉洁纪律,以打牌的方式大肆敛财,搞钱色、权色交易;违反群众纪律,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违反工作纪律,肆意插手工程项目建设,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揽、医疗设备及药品采购、项目开发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纪监部门点评:谭本仲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弃初心使命,毫无纪法意识,贪得无厌,生活糜烂,德不配位,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亲清不分、甘于“被围猎”,通过肆意插手工程项目疯狂敛财,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在党的十九大后不知敬畏、不知止,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今年3月26日,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谭本仲受贿一案。因案情重大复杂,法庭宣布将择期宣判。

检察机关指控:2008年至2020年,被告人谭本仲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多家单位及个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及工程款拨付、医疗设备及药品采购、项目开发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或个人所送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539.2678万元,其中既遂6384.9058万元,未遂3154.362万元。

谭本仲到底是如何敛财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文《只赢不输的赌局》介绍,谭本仲长期与私营企业主以打牌的名义聚会,实则借机大肆捞钱。这些私营企业主把打麻将作为围猎谭本仲的手段之一,故意放水成为他的手下败将,通过“输”送大量钱财,换来工程项目承揽、项目开发等方面办事的“方便”。

“我算了几笔账,笔笔都是后悔账、得不偿失的账,都是痛苦账。最痛心的是开除党籍了,我最后成了政治上的孤儿。”今年3月25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委第六次全会在长沙召开,会前播放了警示片《忠诚与背叛2020》,片中谭本仲失声痛哭。

防腐记:领导干部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必须珍惜权力、管好权力。一方面要守住底线,用党纪国法去衡量和约束自己的言行,时刻提高警惕,慎权、慎欲、慎微、慎独。另一方面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提高党性修养,主动净化生活圈、朋友圈,发自内心地不屑于被“围猎”。

原标题:敛财近亿的落马厅官被公开通报:30余个大型项目22个由他指定承建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