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杨洁篪与沙利文之会,终于谈出点什么?
10-07 22:01:12 来源:新民晚报-海上客微信公号

新民晚报-海上客微信公号 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于当地时间10月6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

比起今年3月的安克雷奇之会,和今年7月的美国副国务卿舍曼访问天津,此次在中立国瑞士的中美高层再会晤,似乎终于谈出点什么。

图片

当地时间10月6日,杨洁篪与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会晤

今早,新闻联播公众号发布的消息称——

“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全面、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会晤是建设性的,有益于增进相互了解。双方同意采取行动,落实9月10日两国元首通话精神,加强战略沟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对抗,寻求互利共赢,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然而,如果将目光的焦点从会议本身移到其他地方,就会发现,即便是这样的会议成果,得来也不容易。背后充满了比会场上更激烈的较量与交锋…… 

1

单举一例——台湾问题。

在苏黎世这一会场,杨洁篪阐述了中方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权等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要求美方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停止利用上述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美方表示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图片

参加演习的6国舰队在琉球群岛附近举行阅兵

可会场之外呢?正当中国进入国庆黄金周之际,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里根”号、“卡尔·文森”号以及英国海军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在琉球群岛附近冲绳西南海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联合训练。此外,荷兰、加拿大、新西兰也参加了训练。日本海上自卫队发出的消息中,有一段评论——“各国实施投入3艘航母的罕见训练,旨在牵制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

图片

“出云”号完成战机起降试验,事实上变身航母

海叔不仅注意到,日本海上自卫队对于自身动用全通甲板、外形酷似航母的“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以及宙斯盾舰“雾岛”号参加6国演习,有颇轻描淡写的表述,更注意到,日本“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于10月3日,在太平洋上进行了F-35B战机起降训练。尽管飞上“出云”号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位于日本岩国基地的战机,可这一举措,事实上宣布了“出云”号完成航母改造,成为真正的航母。而这一日本违宪拥有的进攻型武器,事实上又为美军所驱使,成为以“世界警察”自居的美国妄图在所谓“印太”地区安插的“协警”。

图片

台湾地区绿媒《自由时报》截屏可中方并不为美国纠集6国在台海周边军演所动。按照台湾地区绿媒《自由时报》的说法,10月4日,解放军56架次军机飞到台湾地区所谓的“防空识别区”。而从10月1日到4日,则有149架次解放军军机飞到台湾地区所谓的“防空识别区”。

国庆黄金周,时值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热映,解放军此举,也不免令海叔想起抗美援朝经典影片《上甘岭》插曲中那句歌词——

“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别看台湾当局防务部门看起来紧张兮兮,在海叔看来,解放军大量军机绕台,对台湾当局顶多算是“搂草打兔子”,真正的目标,自然还是另有其人的。

亦有中国大陆媒体评论认为,解放军如此大量军机绕台,无异于将国庆阅兵的场子放到了台湾方向。

图片

图片

台湾地区网友讽刺民进党当局

海叔也注意到,就在杨洁篪与沙利文会晤前夕,台湾地区民进党当局又作妖。蔡英文连夜撰文,在美国《外交》双月刊发表,“痛陈”中国大陆“从未放弃对台野心”。蔡氏举着所谓“民主盟友体系”云云,希望美国深度介入台湾问题。

可就在这时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也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所谓“解码海峡两岸关系”,其中竟然也不乏中肯之语。譬如——

“中国这一举措,有点不怒自威之意,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台湾当局在激怒中国大陆”。

CNN引用瑞士韦伯斯特大学专家莱昂内尔·法顿的话:“中国大陆需要一些手段来阻止台湾当局不受欢迎的立场,尤其是倾向于‘台独’的举措”。

可见,杨洁篪与沙利文会晤,台上的“共识”,背后有着怎样几番较量。而美方似乎在表示其并没有意图让“台独”势力走得更远…… 

2

10月6日杨洁篪、沙利文之会,算下来是中美高层今年第三度会晤。比起美国主场的安克雷奇之会,和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到访天津与中国副外长谢锋会晤后见到王毅,此次苏黎世之会,显得有些特别——

首先,瑞士是永久中立国。从地理上看,此地距离中美都大约8000公里。这显示出此次会晤的前提是——对等。

图片

孟晚舟回国

其次,海叔也注意到,会晤之前,中美之间,显示出一些和缓之态。譬如美国司法部9月24日与孟晚舟达成延迟起诉协议(DPA),让她得以回国。再譬如在本周初的拜登对华贸易政策宣示上,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所言可以看出,美方似乎没有升级贸易战,更提出了所谓的“关税排除程序”。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10月5日也为对549项中国进口商品重新实施关税豁免展开了公众咨询。戴琪针对特朗普时期中美“脱钩论”提出“再挂钩”的说法,引起关注。

图片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9月29日在匹兹堡发表讲话

稍早之前,9月在联大一般性辩论时,拜登亦号称美国“不打新冷战”。尽管当时拜登没有点名中国,可这样的说法,确实也显示了美国方面“此地无银三百两”,变相承认了此前闹出的“新冷战”之说,是美国单方面搞出来的事儿。

如今,在杨洁篪与沙利文苏黎世之会上,杨洁篪向美方提出——

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攸关世界前途命运。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受严重损害。美方应深刻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正确认识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

如果拜登当局注意到中方的这一意思表示,就该更清晰地同中方一道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路。 

3

眼看着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将满一年,中美两国元首仍没有举行过面对面会谈。2021年还剩两个月,如果双方仍无法会面,这将是28年来,美国总统第一次上台首年未能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面。而杨洁篪与沙利文之会,除了传出中美双方将就气候变化和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同意就重要问题保持经常性对话和沟通。白宫透露,年底之前两国领导人将举行线上会议,这至少是美方的一个意图。

看来,中美之间,终于还是谈出点什么的!

原标题:杨洁篪与沙利文之会,终于谈出点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