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叶建春任江西省政府党组书记,成全国最年轻的省级政府一把手
10-19 23:11:34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10月19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许昆林代理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

10月19日晚上,《江西省新闻联播》披露,叶建春已任江西省政府党组书记。

1965年7月出生的叶建春担任江西省政府党组书记后,成为目前全国最年轻的省级政府一把手。

15岁上大学

许昆林,男,1965年5月生,今年56岁,汉族,福建永春人,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学位,198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 

图片

1980年9月,15岁的许昆林到杭州商学院商业企业管理系计划统计专业学习,毕业后到原国家物价局工作。从那时起至2017年3月,许昆林先后在国家物价局、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工作,担任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副秘书长等。

2017年3月,许昆林“空降”地方,履新上海市副市长。

初到上海,这位戴眼镜的新领导给人留下了坦诚直率的印象,有时不拘小节。

据上观新闻报道,在会上讲话时,许昆林语调平缓、低沉。外事会见时,有时他与外宾交流了十几分钟后,该说的话说完了,会直接询问外方:“你还有什么问题?”如果没有问题,双方就起立,握手,愉快话别。

许昆林非常勤奋敬业。

2019年春节,时值大年初一,许昆林刚下飞机,还没到家,得知上海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的产品出现问题,他马上购买了最近一班返沪的机票,整个春节都在加班。

许昆林还习惯于站在全国甚至国际角度考虑问题。

当地媒体报道称,分管部门的一位干部说,许昆林看到政府文件起草时提出“打造世界一流”“建设亚太领先”等表述,曾委婉提出:国际形势很复杂,我们要努力缩小差距,就别那么高调了吧。

在上海工作3年多后(2020年9月),许昆林跨省到了江苏,后担任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最强地级市”苏州

许昆林是十八大后苏州第五位市委书记,也是首位直接跨省履新的苏州市委书记。

在他之前,蒋宏坤(曾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泰峰(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周乃翔(现任山东省代省长)、蓝绍敏(现任贵州省委副书记)先后担任苏州市委书记。

2020年9月,苏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省委关于苏州市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省委决定,许昆林同志任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同志不再担任。

当时的会议提到,“由许昆林同志担任苏州市委书记是合适的,有利于苏州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延续苏州良好发展势头。”

当时,许昆林说,苏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风景秀美,自古就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

他表示,“从踏上苏州大地这一刻起,我就是苏州人”“将尽心竭力服务苏州人民、服务苏州发展,绝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绝不辜负省委的信任,绝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2020年,面对疫情等各类风险挑战,苏州交出了地区生产总值跨上2万亿元新台阶、位列全国第六的圆满答卷。

今年一季度,苏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2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1.1%,增速位居6个GDP超2万亿城市之首。

在外界对苏州的热议中,“最强地级市”一直是个鲜明标签。

今年6月,许昆林表示,“最强地级市”对苏州来说“没什么好骄傲”,苏州的目标不是保持地级市第一,应当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他说,除了地区生产总值位列全国第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苏州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均位列第四;上市企业数量,苏州位列第五,其中科创板位列第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苏州稳居前三,“偶尔也会蹦到第一名”。

许昆林表示,“未来的苏州”将全力打造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在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的基础上,率先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

经济强省江苏

如今,许昆林再度履新,成为江苏省代省长。

江苏省是我国的经济强省。2020年,江苏省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7%。

政知君注意到,十八大后,李学勇(第十三届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主任委员)、石泰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吴政隆(江苏省委书记)先后担任江苏省省长。

其中,李学勇是“空降兵”,赴江苏前是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石泰峰和吴政隆在履新省长前都在江苏工作,前者履新省长前是江苏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后者是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

如今,江苏省政府一把手,由许昆林接棒。

叶建春履新

另据10月19日晚《江西新闻联播》消息,今天下午,2021年江西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南昌启动,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叶建春出席并讲话。

这一消息意味着,叶建春已任江西省政府一把手。

图片

叶建春,男,汉族,1965年7月出生,今年56岁,福建周宁人,198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华东水利学院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专业本科毕业,河海大学水文学及水资源专业工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公开资料显示,叶建春早年长期在上海工作,担任过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副处长、处长、院长助理,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等。

2005年6月,叶建春任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2016年6月任水利部财务司司长,2017年2月晋升为水利部副部长。

2017年7月至2020年3月,他担任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2018年3月至2020年1月,叶建春兼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担任水利部副部长、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期间,叶建春多次赴地方检查指导防汛等工作。

2021年2月,叶建春空降江西,成为江西省委副书记。

江西简称“赣”,因公元733年唐玄宗设江南西道而得省名,又因为江西最大河流为赣江而得简称,是中国内陆省份之一。江西97.7%的面积属于长江流域,水资源比较丰富,河网密集,河流总长约18400公里。

如今,叶建春再度履新,成为江西省政府党组书记。10月19日,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履新江西省委书记。

在叶建春履新之前,全国最年轻的省级政府一把手是赵一德。赵一德,男,汉族,1965年2月生,2020年8月担任陕西省省长。

原标题:叶建春任江西省政府党组书记,成全国最年轻的省级政府一把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