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塔利班头目阿洪扎达已死?“独家报道”的“美媒”是谁
10-19 21:28:2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网消息,近日,又有传言称,阿富汗塔利班重要领导人阿洪扎达(Hibatullah Akhundzada)死于2020年于巴基斯坦发生的一场自杀式袭击。此前,阿洪扎达曾多次被指已死亡,塔利班也曾多次辟谣。

此次最新的传言来自一家名叫“CNN新闻18频道”(CNN-NEWS18)的媒体于10月16日发表的一篇“独家报道”。而在中文社交平台的传播中,上述信源被传播为“美媒CNN新闻18频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8频道”,甚至简称“美媒CNN”。

那么,这家从名字上看似与美国主流媒体CNN颇有关系的“CNN-NEWS18”究竟是何方媒体?其“独家报道”的阿洪扎达之死又有几分可信?

首先,CNN-NEWS18并非完全是网传的“美国媒体”。

根据CNN-NEWS18(前身为CNN-IBN)网站的自我介绍,该媒体是“印度领先的电视广播网络之一TV18与国际第一新闻品牌CNN International”合作的产物。该媒体的总部位于新德里,并在印度全国拥有20多个分社。

另据维基百科援引乌尔丽克•罗恩(Ulrike Rohn)于2009年出版的《Cultural Barriers to the Success of Foreign Media Content: Western Media in China, India, and Japan》一书介绍,CNN-IBN(CNN-NEWS18的前身)完全由TV18运营,仅使用“CNN”的品牌名称。

根据官网介绍,CNN-NEWS18先后参与过数百场重大事件的报道,例如孟买恐袭、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奥巴马对印度的访问、数十次的国际峰会等。不过,也有媒体报道称,CNN-NEWS18曾出现过许多差错。

例如,据《印度教徒报》(The Hindu)2010年12月19日报道,CNN-NEWS18在新闻播出间屏幕上滚动的推特评论引发了观众对其可靠性、真实性的质疑,其负责人随后澄清评论来源被错误地表述为推特。另据Archive网2011年11月10日记载,CNN-NEWS18在周三晚的节目《面对国家》的所谓直播辩论中播放了对嘉宾的预先录制和采访,对此CNN新闻18频道还进行了公开道歉。

回到此次关于阿洪扎达的死讯,CNN-NEWS18的报道同样受到指摘。

在最初的报道中,CNN-NEWS18援引了一个“塔利班成员Amir al-Mu’minin Sheikh”的话来传递阿洪扎达死亡的消息,而作为信源的“Amir al-Mu’minin Sheikh”并非人名,其中文意为“信士的长官,长老”,是一种称谓。

twitter账号(زاھىد ئەختەر - Zahid Akhtar)发表的推特

这一点也引来网友奚落:“不懂‘Amir al-Mu’minin Sheikh’的傻瓜装作是研究阿富汗、塔利班的专家。”

10月17日,CNN-NEWS18对其上述文章进行了修改编辑,编辑后的版本去掉了动词“说”,不再将“信士的长官,长老”作为主语表示消息来源人,而改为阿洪扎达的身份表述。

尽管修改后的版本中,人名与称谓更为规范,但整篇文章对于“阿洪扎达已死亡”的“独家报道”信源就只剩下了非常模糊的“根据消息”。

截至发稿,尚无任何西方主流媒体引用CNN-NEWS18的上述报道。

阿洪扎达据信自2016年5月开始一直领导着塔利班,但在过去两年间,围绕阿洪扎达的生死,一直众说纷纭。

据《新闻周刊》(Newsweek)2021年8月18日报道,阿洪扎达自8月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后一直未露面,而早在2021年2月就有传言称他在巴基斯坦的一场爆炸中丧生。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9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表示,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将以“埃米尔”的身份领导国家。英国广播公司(BBC)在对这场记者会的报道中指出,发言人明确提到“该组织的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还活着,‘很快就会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截至发稿,阿富汗塔利班还未对最新的“阿洪扎达已死亡”消息做出回应。

原标题:明查|塔利班头目阿洪扎达已死?“独家报道”的“美媒”是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