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回应天水卫校学生感染事件:非卫生专技人员不能直接从事核酸采检
11-14 07:51:1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甘肃天水卫校学生在核酸采样志愿服务中遭感染,教训深刻。

1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会上,有记者询问,甘肃省此前有3名卫校学生在救援一线核酸采样时被感染,这种情况如何避免?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回答道,有些地方出现了在核酸采样过程中使用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有的还是卫校的学生,在这点上,其实我们在文件中都已经做了规定。因为核酸采样以及核酸检测,专业性和技术性比较强,还涉及生物安全问题,因此我们要求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是不能够直接从事核酸采样和检测工作的,只有医生和护士等专业技术人员才能够做这项工作,而且在工作过程中要遵循相关技术规范、指南要求来确保安全,防止交叉感染。

郭燕红提到,作为新冠病毒特别是变异的德尔塔毒株传染性非常强,而且病毒载量特别高,医务人员长期在一线工作,发生职业暴露的风险也高,所以有一些医疗机构发生了医务人员的感染。我们针对凡是因相关规章制度没有落实发生医务人员感染的医疗机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在全国进行通报,也让其他的医疗机构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早前的10月29日,甘肃天水市秦州区疾控中心报告三例秦州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感染者,经天水市人民医院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三人均为天水市卫校学生,均为17岁。行程轨迹显示,他们均曾参加核酸采样志愿服务至凌晨,有人甚至是通宵。

天水市卫生学校创建于1958年,是一所以中等职业教育为主,医学继续教育、在职医疗技术人员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为补充的国家级重点中等卫生职业学校。

根据极目新闻报道,10月20日天水发现首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后,位于天水市秦州区精表路的天水卫生学校号召师生及全体教职工发挥专业优势,投身抗疫一线。随后,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并报名请战,2020级护理专业多名师生集结后分批,前往当地各个核酸采样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学校共计派出400多名师生投身抗疫一线,其中包含413名学生、26名老师。

澎湃新闻注意到,11月2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郭玉芬督查天水市疫情防控工作。郭玉芬强调,当前天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要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进一步优化全员核酸采集流程,切实加强核酸采集人员力量建设和培训,严格、规范做好全员核酸采集工作,确保快采、快运、快检、快出结果。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回应天水卫校学生感染事件:非卫生专技人员不能直接从事核酸采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