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新了,上新街!
11-13 20:58:39 来源:巴适重庆微信公众号

1.webp.jpg

重庆开埠之初,南岸沿江随着对外贸易的兴起而繁荣,洋行、工厂、领事馆、俱乐部,新奇的玩意在南岸上新街一带繁荣。

解放后,南岸区级机关长期设在马鞍山,使上新街成为南岸的中心,虽然随着长江大桥的落成,南岸的中心逐渐转移到了南坪,但上新街,一直是南岸人心中的“白月光”。 

图片

上新街是上浩新街的简称。

长江南岸江边有两列石梁凸出水面,两列石梁之间形成一个口,从那口出去就是浩浩荡荡的长江,因而称为浩口,而石梁靠岸一边的水面则被称为“浩”。

石梁上刻了龙门二字,这成为了龙门浩的由来,上浩自然也是上龙门浩的别称。时光荏苒,上浩取代了上龙门浩,上新街取代了上浩,称呼的改变,也象征了街道的革新更替。

图片

起于龙门浩码头的上新街,多坡路,由于靠近南山和马鞍山,上新街的地势本身也较高,从南坪往上新街方向走的话,上坡路居多。

图片

沿路而来,上新街呈现的多是老街生活,街道狭长,密集的人群来来往往,处于南岸至滨江路和上南山的要道,车流量不小。

这样的上新街,仍少年吗? 

图片

马鞍山和南山,近两年被网红店、小众店踏了个遍,南岸的年轻血液几乎都汇聚于此,提到马鞍山和南山时,我们脑海中更多的是新潮和文艺,但上新街却还是蒙着一层古朴的滤镜。

图片

因为和目前重庆主城新晋的不少年轻化社区商业不同,上新街的老旧就是他自成一派的风格,在老街区喝下午茶,也成为了这里独特的风景线。

图片

图片

尤其是从龙门浩的岔路口开始,上新街的包容性一展无遗。

往岔路口下行而去的龙门路是上新街通往弹子石的岔路,不过几百米长,路上多是社区老店,近日还在对外墙进行翻新,现在的观感不佳。

图片

但实际上这条路上中老年茶馆和咖啡馆并存,不少时尚年轻的店铺扎根于此,型男靓女们和叔叔孃孃们擦肩而过毫不违和。

图片

图片

年轻时尚的烤肉店门口,退休的叔叔阿姨们摆着龙门阵。

图片

图片

当然上新街的包容还不止于此,倒回这条路,继续沿着主路往前,两旁的居民楼内还藏着不少小店。

图片

小店里当然也有居民区常见的开锁铺

涂山路,或许是上新街一带最早发展社区商业的,这条路的小店似乎更契合上新街的基调。

重庆的国风咖啡悟饮门就在老巷里,看起来真的像是路边的小茶馆。

图片

沿着老社区的崖壁往深处探寻,或许还会有其他惊奇的发现。

图片

许多特色店铺藏在城市的更深处

老街区新生,一直是近两年城市翻新的重要话题,前有观音桥塔坪,后有金刚碑新生。

老街区沉淀着城市的人文烟火,越来越多的年轻血液涌入老街区,用创意和活力改变了街区的生态,街区也跟着城市一同生长。

慢悠悠的上新街,融合着老旧,包容了新鲜。跟随城市一路向前,或许就是革新的一剂良方。

原标题:上新了,上新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