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焦点 > 正文
吴立翔:破解检验单里的密码
04-23 17:50:07 来源:上游新闻-健康人报

WechatIMG2438.jpeg

(上游新闻记者 向娇 图由受访者提供)走进医院,各种检查与化验,是医生诊断疾病最重要依据。当各种检验设施设备,把检验结果变成一张张图谱,一个个数据,就如给出了一个个密码本,而检验师要从这些密码中破译出有价值的信息,供临床医生参考。

同样的密码本,不同的检验师可能破解出不同的答案,比如一份按白血病治疗了一个多月的病例,吴立翔却从检测样本里破解出另一个答案: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于是对症治疗,半月即康复……

专家名片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学检验科主任,主任技师。重庆市医院协会检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中医协会检验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消化系统肿瘤委员会检验专委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委员会检验分会委员,重庆市输血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常务委员,重庆医学会检验专委会委员等20余项学术任职。是国家级、重庆市科技成果评审专家,重庆市等级医院评审专家,重庆市检验科质控专家组专家,《中华医学检验杂志》等多家杂志审稿专家,《国际检验医学杂志》和《检验医学与临床》编委等任职,获重庆市卫生局医学科技成果一等奖二次,获重庆市卫生局医学科技成果三等奖二次,参编专著4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急病人所急,门诊检验按急诊处理

急诊检验室、血液检验室、标本前处理室、生化检验室……4月10日,记者走进了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楼医学检验科,跟门诊窗口看到的检验科排长队的查血常规、尿常规等场景相比,在规范大气的实验室里,整洁有序、高精尖的检验设备正在工作着,吴立翔与工作人员在一起查看数据,审核各种报告,确保每一份送到患者手中报告的准确性。

回忆走上从医之路,吴立翔感叹“仿佛就发生在昨天。”1985年,吴立翔考上了原重庆医科大学医学检验系医学检验专业,这也是全国本科举办的第二届医学检验专业,他特别自豪。5年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的学习,毕业后吴立翔被分配到肿瘤医院医学检验科,成了一名检验师。

临床检验是用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等标本经过物理、化学、生物等方法检验,进而对疾病诊断提供依据。每天住院、门诊几千份标本从四面八方如潮水般涌来,要在限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不能有一丝差错,这是对检验科的一大考验。不仅要完成日常的工作,为了保证质量,还要做室内质控,积极参加全国及重庆市室间质评;每天永不停息的机器运转声、骤然作响的电话铃声、病人焦躁急迫的询问声……回想起刚做检验师时那几年,吴立翔说,他没有觉得这份辛苦有多深刻,但是病人的苦他却清晰地记在心上。

“每每看到病人坐在医院走廊等候拿化验报告单时,他的心也跟着着急。”吴立翔说,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肝功检测报告要第二天才能拿到,但很多病人来自偏远山区或其他城市,为了拿这份报告,就需要多给一晚的住宿费。现在技术更先进了,程序更优化,他们科所有门诊的检验报告,都是按急诊处理,大多数两小时就能出报告。

准确判断是否白血病,让孩子获正确救治

如今已是主任技师的吴立翔,因长期从事医学检验,擅长生化、血液病、病原微生物快速诊断,能准确地为临床诊断提供依据,让病人及时接受规范化的治疗。

3年前,一位14岁的孩子因咽部疼痛、乏力、肌肉酸疼、发热到市内一家医院就诊。血片显示:白细胞总数明显增高,见大量异常细胞,初步诊断可能是白血病,建议骨髓检查。拿到初步检验报告时,孩子父母觉得晴天霹雳:我的孩子一向很健康,怎么会患白血病呢?

为了确诊疾病,孩子父母忍心让孩子做了骨髓穿刺检查,并按照白血病的病情进行了治疗。可治疗了较长一段时间,孩子的病情一点没好转。父母又带着孩子的所有检查报告咨询了几家医院,最终在一位医生的推荐下找到吴立翔。仔细查看了孩子外周血片及骨髓涂片检查,吴立翔给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结果: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并建议做相应的EB病毒等辅助检查。结果不出吴立翔所料。

当孩子父母听到这个消息时,顿时傻了眼,一再追问吴立翔:不是白血病吗?当得到再次肯定的回答时,孩子父母激动得落泪。找到病因,对症治疗了半个月,孩子就完全康复了,一家人对吴立翔感激不尽。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与急性白血病之间有相似之处,容易混淆。”吴立翔说,如果检验师有丰富的形态学的经验,仔细做骨髓形态学分析,这两个病也不难区分。因此,体现一个检验师的技术,就是通过长期积累的临床经验和丰富的形态学知识做出的诊断结果。

“为了提高全科检验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吴主任要求全科人员每周四都要参加‘金显微镜’形态学知识的培训,然后每月进行一次形态学知识培训效果的考核。”检验师李品宏深刻理解到吴立翔这样做的目的。 

抓细节重生物安全,保证检验报告准确性

采访中,恰逢重庆市忠县医院一行人参观学习。2018年6月医学检验科搬进内科楼后,已接待了近20家医院的相关人员来参观学习。

吴立翔介绍,2018年6月以前,因场地受限,科室常年存在人员随意出入、门禁系统不符合生物安全要求等问题。搬进新实验室后,吴立翔带领全科室成员,提高全科生物安全意识,规范科室生物安全管理,铸造生物安全防线,建设安全高效检验科,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驾护航。

科室同事喻垚说,在医学检验专业上,他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在科室管理上,他非常注重细节。比如在市肿瘤医院三甲医院复评工作中,他带领大家完善了一系列医学检验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相应的培训,目的就是保证检验质量。他还把职工小家从“港湾之家”改为“检微之筑”,提醒大家从我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

“质量是检验科的生命,生物安全则是保证质量的根本。”吴立翔介绍,不管是专业上,还是管理上,他都时刻要求和提醒科室人员,一是保证生物安全,保证检验质量;二是保证每一份报告及时、准确地送到病人手中。

与吴立翔共事30多年的主任技师黄学梅说:“吴主任在科室管理中公平公正,以人为本,换位思考,关爱每一位员工,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科室是一个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集体,大家生活在科室这个大家庭中,有着满满的幸福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