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区垃圾袋拥有“身份证” 清洁大妈负责扫描它
12-21 23:34:04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在这个人工智能时代,一部智能手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买东西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加微信好友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添加,越来越多的事情都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

这不,连垃圾袋上都有二维码了。在江北区金砂水岸小区,清洁大妈赵景平手持两部智能手机,其中一部手机作用很纯粹——专门对准小区垃圾袋的二维码。 

△赵景平熟练地操作智能手机扫码

今(21)日下午3点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见到了赵景平,54岁的赵景平身高约1.58米,一身浅紫色制服干净清爽,红黑格子袖套,右手戴着橡皮手套,左手粗燥、指节粗大,拿着的一部国产智能手机屏幕已经摔裂,但丝毫影响不到赵景平,她左手大拇指娴熟地在屏幕点来点去,不出10秒,便完成了操作。她这是在做什么?   

原来,去年6月起,江北区在金砂水岸和廊桥水岸试点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业主可以免费领取一个季度的垃圾袋,这些垃圾袋带有二维码,对应到每家每户,可以监测业主是否进行了餐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的分类。

业主们领到垃圾袋后,赵景平除了打扫自己的责任楼栋,又多了一项新工作——查验餐余垃圾是否进行了分类处理,如果分类正确,小区业主可获得一定积分;如果分类错误,赵景平则将错误的种类如玻璃瓶、塑料瓶等选项,通过扫码将信息传递给后台。如果某业主分类错误情况较多,工作人员就会给业主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每周六,工作人员会到小区对纸板、电器、织物等废旧品进行回收,业主同样可以换取积分,凭积分业主可以兑换相应的肥皂、洗衣液、洗发水等生活用品。

△金砂水岸小区业主参与垃圾分类回收活动

江北区环境卫生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址目前,金砂水岸小区、廊桥水岸小区参与垃圾分类居民户数已达2900户,参与率高达90%, 2017年两个小区产生可回收垃圾共76吨,累计回收厨余垃圾达350余吨。下一步将争取明年在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文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