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救人英雄徐前凯:希望2018年可以脱离手杖自如行走
12-26 20:02:55 来源:华龙网

26日上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前凯同志表彰报告会在重庆铁路办事处举行。

徐前凯上台接受表彰。 

华龙网消息,“我在部队是个兵,在铁路线上也是一个兵,当兵为人民,是绝无条件的!”今(26)日上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前凯同志表彰报告会在重庆铁路办事处举行,会上,铁路救人英雄徐前凯以“站起来,走向明天”为主题做了报告。记者了解到,继11月初徐前凯顺利装上义肢后,如今徐前凯已可以借助手杖独立行走,而他还表示,希望2018年可以通过刻苦训练离开手杖自如行走,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上。

7月6日对于火车站值班员徐前凯来说,本是很普通的一天,他和往常一样在进行调车作业,然而铁轨上突然出现的一位正在横穿线路的老婆婆却打乱了他的节奏。一番警示没能起作用,老人由于听力原因无法及时做出反应,危急关头徐前凯选择了跳车救人,他将老人推出轨道外,自己却因来不及躲避,被火车碾压,永远失去了右腿。

在西南医院接受康复治疗时,医护人员检查徐前凯腿部力量情况。

一条腿换回一条命,徐前凯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很快引起了广泛关注和赞誉,而他的康复,也牵动着许多热心市民的心。7月10日,伤情基本稳定后,徐前凯被转往荣昌区人民医院进行后续治疗,并为后期义肢安装进行康复性训练。11月3日,徐前凯转院至重庆西南医院,开始安装义肢,同时进行一系列康复训练。12月7日,徐前凯在西南医院完成了义肢安装及调试,转院回荣昌区人民医院进行后续康复训练。今日上午的表彰报告会上,经历近6个月治疗康复出院的徐前凯再次站在了大家面前。

报告会上,徐前凯以“站起来,走向明天”为主题做了报告。他在报告中说,“来不及多想,就这么简单”,是他救下老人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早一点站起来”,是他躺在病床上对自己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我以站立的姿态迎接我的而立之年,我想张开双臂、迈开双腿,自信而又坚定地走向明天。”

报告会上,来自重庆车务段、遵义车务段、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的徐前凯的现同事、领导和前同事、前战友也分别上台做了主题报告。

11月上旬,徐前凯穿戴义肢测试性能。 

记者了解到,徐前凯在住院治疗期间,铁路部门从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为徐前凯提供了帮助和照料,社会各界也为徐前凯的治疗康复、义肢安装等提供了帮助。中央文明办、重庆市、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授予徐前凯“中国好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倡议社会各界向徐前凯学习。

据徐前凯的主治医生介绍,徐前凯康复进度和穿戴义肢行走的情况都优于常人,从脱离危险期到依靠双拐下地行走,从右腿伤口完全愈合到穿上义肢独立行走,徐前凯始终保持着乐观心态进行治疗和康复训练。

在接受采访时徐前凯也提到,希望在明年之内可以通过刻苦训练离开手杖自如行走,早日回到工作岗位上。铁路部门则表示,将为徐前凯后续的工作和和生活做好安排,并在他进一步康复后为他准备合适的工作岗位。

原标题:铁路救人英雄徐前凯:希望2018年可以脱离手杖自如行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