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有“味道”的文章!你好哪一口?
12-26 09:44:59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吃文化,不过在每个城市都会发现一些共同的美食,比如米线、米粉、麻辣烫,肠粉、凉皮、粉丝汤,都堪称居家旅行必备良吃,但每一道在不同的城市都有各自味道,叫人欲罢不能。

鸭血粉丝汤

1.jpg

产地:江苏南京

主要食材:鸭血、鸭肠、鸭肝等加入鸭汤和粉丝

口味:平和、鲜香爽滑

起源:相传南京人特别喜欢吃鸭子,有一个很穷的人,杀了鸭子之后又不舍得把鸭血丢掉,就把鸭血放入碗中,不料粉丝却掉了进去。这怎么办呢,只好把粉丝同鸭血一起煮。却不料,哎呀,这么神奇吗,就做出了第一碗鸭血粉丝汤。路人闻到汤的香味儿,都去问如何才能做得。穷人被富贵人家请去做厨子,又稍加改良,此后便成为一道佳肴。

螺蛳粉

2.jpg

产地:广西柳州

主要食材:以圆条线粉为主的米粉配上螺蛳肉、螺蛳汤,配以腐竹、酸笋、酸豆角、香菇等

口味:鲜、酸、爽、烫,地道的螺蛳粉会带着一股浓浓的“臭”味,它是螺蛳粉里酸笋的味道,香而不腐

起源:关于螺蛳粉的发展,说法有很多,地理君选了一个看上去最不靠谱的。1980年代中期,解放南路有一家兼营干切粉的杂货店里的店员在早上九点左右学习完后,常会拿上一把干切粉,到隔壁善良的王婆螺蛳摊那里煮,后来又有人买来青菜一起煮。卖螺蛳的王记阿婆也觉得此粉的味道甚佳,就卖起了螺蛳粉。

桂林米粉

3.jpg

产地:广西桂林

主要食材:米粉。吃法多样,各家用料做法也不尽相同,大致有牛肉片、酸豆角、花生米等

口味:香甜、酸辣

起源:相传始于秦代,传说讲秦始皇派史禄率民工开凿灵渠,灵渠修通了,秦始皇由丞相李斯陪同,微服游览桂林山水。秦始皇有个嗜好,爱用鲤鱼须、鱼肚来下酒。来到漓江一看,哇,漓江里的鲤鱼用手就可以捞到,于是秦始皇叫船家赶快弄来了很多鱼,又给了很多钱。一餐不知道要用多少条鲤鱼才炒得出一碗,秦始皇在漓江上游了半个月,杀了成千上万条鲤鱼。急得漓江里的鲤鱼王乱跳,发誓要把秦始皇的游船拱翻,让他葬身鱼腹。河伯知道了警告说:“帝王之事乱来不得,你赶紧另想办法吧。”鲤鱼王急中生智,用大米磨浆制成了鱼须(米粉)、鱼肚(切粉)。秦始皇吃了,拍案叫绝,从此桂林米粉就这么产生了。

酸辣粉

4.jpg

产地:四川

主要食材:红薯粉丝

口味:麻、辣、酸、香、油而不腻

起源:说起酸辣粉的来历,广泛流传着这样的典故,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当时是刘备、关羽、张飞在桃园三人结义后, 桃园的主人专门为他们做的饭菜,选了当时比较为人喜欢的红苕粉做主料,寓意这三人的友情像这粉条一样绵长,又加了一种特辣的小尖椒,和老坛酸菜以及红糖与黄连在里面,刘备的意思是要让三人明白酸甜苦辣都不怕。

过桥米线

5.jpg

产地:云南

主要食材:覆盖滚油的热汤、主料(里脊肉、鸡胸脯等)、辅料(豌豆尖、韭菜等)、米线

口味:鲜香

起源:几年前,大街小巷的米线门口,应该都不间断循环过这样一则故事:很久很久以前,在风景如画的大理国,一位贫家秀才为了能安静的读书,每天天不亮就到竹林中苦读,他的妻子在给他送饭的途中总要经过一座长长地曲径木桥,往往到了那里,饭就凉了。当她看见丈夫的衣襟已经被露水浸湿,冻的直抖,还要咽下冰凉的饭菜时,心里很不是滋味。聪明贤惠的妻子想出一个好办法,她每天用鸡汤将米线煮透,盛在瓷碗里,再浇上一层油汁。这样米线在油的保温下,就不会凉得太快了,而且米线吸收了鸡肉汁的鲜香,别有一番美味!每当妻子看着秀才吃着熟熟的米线,就会开心的微笑。而秀才品味到妻子的良苦用心,便更加发奋读书了,终于考中了状元。他满怀欣喜和感激的心回到家乡,想将与自己相濡以沫的妻子接到京城时,竟得知妻子因操劳过度已经死去了。

后来,秀才做了宰相,仍然常常思念妻子,就令厨房照样做米线来吃,这种制作米线的方法不胫而走,成为云南具有地方特色的一种美食,流传至今。人们在享受米线美味的同时,也为这凄美的爱情故事唏嘘不已。

肠粉

6.jpg

起产地:广东

主要食材:米浆,辅料(玉米、鸡蛋、生菜、鲜虾等)

口味:咸、鲜

起源:乾隆皇帝游江南那会儿,受了吃客大臣纪晓岚的蛊惑,专门拐去粤西吃肠粉。当吃到这种“够爽、够嫩、够滑”的东西时,乾隆赞不绝口,并乘兴说:“这米粉有点像猪肠子。”

肠粉在广东是最为普遍的早餐,看起来粉皮白如雪花、薄如蝉翼、晶莹剔透,吃起来鲜香满口、细腻爽滑、还有一点点韧劲,让人一吃难忘。

凉皮

7.jpg

产地:陕西

主要食材:面皮

口味:咸、辣、香

起源:据说源于秦始皇时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

(原标题:这是一篇有味道的文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