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花24万买二手房,被收取3万多“继承税”?
01-18 13:42:5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2017年5月,通过中介“龙宅房地产营销公司”,王女士购买了一套位于渝中区临江门附近的二手房。卖家要求净收24万,所有的交易成本由买家,也就是王女士承担。随后,王女士与龙宅房地产营销公司签署了中介协议,委托中介公司办理房屋过户的一系列事宜。

按中介合同约定,中介方向王女士收取了四万三千元,该笔费用包括中介费、按揭费、税费、继承税。然而,王女士从渝中区房屋产权交易中心查询得知,这套房屋应缴纳的契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等税费,总计也不过五千余元。那多出的三万多元到底是什么?刨除掉2%的中介费,500元按揭服务费后,王女士发现,自己缴纳的“大头”名为“继承税”!针对此事,龙宅地产望龙门店的李经理解释,涉事房屋是由卖家继承得来,遗产继承关系十分复杂。通过公证,多名继承人认可了房屋卖给王女士。因为房屋是继承得来,所以应该缴纳继承税。李经理告诉第1眼记者,这一税种早已开始征收,而且税率还不低。

既然交了税,那税务机关开具的税票又在哪里呢,龙宅地产承认,继承税的税票并没有交给王女士本人,因为他们也没有看见过税票。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先后来到望龙门地税所、渝中区税务征收大厅,咨询继承税是否已经开始征收。得到的答复却和李经理的说法截然不同。

税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世亲人那里继承而来的住宅类房屋,过户到继承人名下时,只会产生公证费和过户的工本手续费。继承得来的房屋上市交易时,卖方需缴纳房价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买方只需缴纳最高不过3%的契税。此外别无他税。如果卖家要求净收房款,则买家在缴纳契税的同时,需要帮买家承担房价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

地税部门表示,在这宗房产交易中,自己开具了总计五千多元的税票。除此之外,税务部门没有征收其他的税种。我市房产中介的行业协会“重庆市国土资源房屋评估和经纪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龙宅房地产营销公司是协会的注册会员单位,但协会方面从没有听说过,买卖二手房时会产生继承税。协会提醒市民,按照我市的房产中介行规,中介费一般是收取成交总额的2%,除此之外,收取500元的权证代办费,如果需要中介帮忙办理按揭贷款,中介方则会收取贷款总金额1.5%的按揭代办费。

中介费实质上是劳务费,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价格高低多少,应该是由买方,卖方和中介方三方商议。但是中介机构必须做到在营业场所公示各项收费名目和收费金额,不允许中介方虚构名目收费,更不允许中介机构虚构税种收取费用。对于市民来说,应该查看中介机构公示的各项收费项目是否和中介合同上的项目相符合,而应向国家缴纳的税费,则一定要到各区的产权交易中心进行查询,避免交了冤枉钱。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侃 潘斌

原标题:买卖房屋要交继承税?你可千万别被骗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