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寒 春天已经在来的路上了
01-20 17:2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jpg

大寒是二十四个节气里,最后一个节气,接下来就要迎接春天的到来,所以它与其他节气有所不同,大寒适逢年终岁末,在短短十几天时间里,往往蕴含很多传统节日,比如腊八、尾牙、小年、春节等。

nEO_IMG_2.jpg

大寒是一年中阴阳转换的重要时机,也是冬天结束、春季到来的转折点。大寒后十五日,阳气驱逐阴寒了,便是立春,公园里的树枝已长出新芽,不少花朵便会含苞待放。

nEO_IMG_3.jpg

大寒,此时天气虽然寒冷,但因为已近春天,所以不会像大雪到冬至期间那样酷寒。这时节,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因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 春节就要到了。

nEO_IMG_4.jpg

大寒节气中充满了喜悦与欢乐的气氛,是一个欢快轻松的节气。

nEO_IMG_5.jpg

大寒期间,天气寒冷,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适宜多吃些生姜、大葱、辣椒、花椒、桂皮、羊肉等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饮食不宜过咸,切忌寒冷食品。

nEO_IMG_6.jpg

大寒时节,保健以防“寒”为主。防颈寒,戴围巾穿立领装;防鼻寒,晨起冷水搓鼻;防肺寒,喝热粥散寒;防腰寒,双手搓腰;防足寒,热水泡脚。

nEO_IMG_7.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