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网线一个摄像头就能审案?重庆12家法院今起试点“视频庭审”
01-22 17:31: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互联网+”对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今(22)日起,重庆12家法院试点运行“易诉”平台,当事人只需要一根网线、一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就可参加庭审,减少诉累。据悉,该“易诉”平台是市高法院全新打造的全流程、一站式网上便民诉讼平台,真正实现在互联网上建成了重庆网上法院。

网上就能开庭审案

1月22日,法院运用该“易诉”平台,进行了一场模拟庭审。

“原告、被告,你们对对方当事人身份有无异议?对法官身份有无异议?对于本场网络庭审有无异议?”

“无异议。”

“无异议。”

“我宣布本次网上庭审正式开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在该“易诉”平台的网上,法庭(法官和书记员)、原告、被告分别在不同的地方,法官的视频居于中间上部,进行审案,把控庭审流程。而原、被告的视频分列下部左右两侧。

除了异地而处,互联网诉讼的流程跟普通庭审的流程并无区别,宣布审、证据展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笔录签收等庭审流程各环节全部照常举行。不同的是,参与各方凭一根网线、一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借助“易诉”平台,就实现了“网络诉讼”。

记者了解到,正式的“网络庭审”全程录音录像,法官会宣读法庭纪律。跟参加正式庭审一样,当事人的所有行为都应遵守相应法律,以保证正常的法庭秩序。

在庭审的同时,双方当事人还会实时看到书记员记下的法律文书,庭审完毕确认无异议后,可以电子签字,庭审法律文书生成并生效。

12家法院今起试点

今起,重庆网上智能法院——“易诉”平台就正式开通运行了,将在市二中法院、市四中法院、南岸区、合川区、万州区、开州区、梁平区、忠县、云阳县、奉节县、巫溪县、荣昌区12家法院率先试点运行。

“易诉”平台受理案件范围包括刑事自诉一审、二审案件,民事一审、二审案件,行政诉讼一审、二审案件,以及执行实施案件等大多数关系百姓民生的案件。

重庆地处内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为一体,辖区地形较为复杂,边远区县很多地方交通仍不便利,老百姓打官司成本相对较高。加之重庆在外务工群众相对较多,如有诉讼在身异地往返多有不便。

“易诉”平台将大多数案件从立案、交费、证据交换、庭审、送达从线下全流程迁移到线上,正好回应和满足了老百姓的司法新需求,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早在2013年1月,重庆高院就开通了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这一司法公开便民平台,集成了网上预立案、诉讼材料收转、流程公开、信息查询等功能,已初步具备电子诉讼部分功能,目前点击量超126万,网上预立案近2000件,向社会公示失信被执行人超14万,案件进度查询量超过70万人次,生效裁判文书上网超过70万份。

新闻多一点>>

平台六大核心功能

“易诉”平台具有六大核心功能,包含了立案、交费、质证、开庭、送达及案件查询等环节。几乎实现了诉讼全程的全覆盖,推行“互联网+电子诉讼”新模式,实现了互联网与法院专网无缝对接、安全的数据交换,系统间一体化整合等。

据悉,这六大核心功能分别是:

1,网上立案。当事人或者代理人只需登录重庆法院公众服务网,在完成用户注册、基本资料填录、身份认证后,即可按照平台操作指引进行网上立案。

2,网上交费。通过法院专网、财政非税网、银行专网、互联网内外四网数据交互,自动生成案件缴款通知书及编号,当事人可以直接利用网银网上缴费,做到一案一款一帐户精准对应。

3,案件查询。通过“案件受理通知书”提供的查询编码、密码登录平台后,系统自动查询案件相关信息和办理情况,当事人随时随地就能掌握已诉到法院的案件进展情况。

4,网上质证。双方当事人上传证据后,直接利用“易诉”平台进行证据交换,查看证据并提出质疑。

5,网上开庭。多方互动的网上庭审系统和个性化界面设置,满足了实体科技法庭、网上视频开庭多种模式。

6,电子送达。当事人可以通过三种途径签收法律文书,包括全国法院12368手机短信签收、“易诉”平台网站端用户名和密码查看签收;诉讼服务一体机终端文书查阅签收。

“4易平台+1中心” 打造智慧法院

以方便人民群众、一线法官为服务重点,重庆法院深度打造以“4易平台+1中心”为核心的重庆智慧法院新生态。

“4易平台”即“易解”——重庆法院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易审”平台——重庆法院智能办案平台,今天推出的“易诉”平台,正在研发的“易达”——重庆法院智能送达平台,和“1中心”即法智云中心——重庆法院大数据中心,确保全市法院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建设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