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影视丨《中华龙舞起来》MV火了 24小时播放量破20万
01-22 16:46:41 来源:上游新闻

前不久,一条气势恢宏的铜梁龙点亮了纽约时报广场的跨年盛典,吸引了全球数亿人的目光。而昨天,在铜梁取景拍摄的《中华龙舞起来》MV也火遍网络,短短24小时的播放量就突破了20万人(次)。对此,《中华龙舞起来》MV导演张晗表示,中华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希望这首歌将龙文化推向全世界,也让“中华龙乡”重庆铜梁更为人所向往。

十余种龙亮相MV 一次看痛快

要说中华龙,铜梁龙便不得不提。铜梁龙舞习俗久远,早在唐宋时期就有龙舞活动,20世纪80年代后闻名海内外,被誉为“中华第一龙”。铜梁龙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先后参加了建国35周年、建国50周年、建国60周年庆典、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海世博会等重大表演活动,并走出国门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演出,成为了一张国家级的文化艺术品牌。

在《中华龙舞起来》4分多钟的MV中,火龙、水龙、大儒龙、荷花龙、板凳龙、竹节龙等等十余种各式各样的龙轮番登场,让观众们可以一次就看个痛快。

据了解,《中华龙舞起来》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著名青年词人陈维东携手著名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教授陈大明创作。在全新MV版本中,邀请到著名歌星周澎和著名歌手、央视第二季“寻找刘三姐”冠军李思宇演唱。

曾两度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和做客《艺术人生》的著名歌手周澎表示:“特别荣幸能够担纲这首作品的演唱,这也是我和好友陈维东继《美丽中国走起来》之后的又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默契合作。我觉得这首歌充满了文化底蕴,充满着民族情怀,是一首有着运动激情的好作品,旋律非常流畅、动听,我非常喜欢这首歌。特别希望能够把这首歌推向全世界,让全世界的人都了解龙文化,让龙的传人更加自信、豪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一起唱响天地人和的新时代,舞出华夏儿女的好风采!我也坚信这首《中华龙舞起来》一定能火起来!”

4分多钟短片 历史2个月制作

为了营造龙文化的气氛,负责MV拍摄制作的重庆都市传媒集团走进龙乡铜梁,选择了十余个代表龙文化的拍摄地,全方位展现中华龙的丰富文化内涵。MV中,铜梁的时代广场、黄桷门奇彩梦园、安居古城等众多地标,都有中华龙舞动的画面。

《中华龙舞起来》MV虽然只有4分多钟,但从拍摄、剪辑、制作总共花了近两个月时间。MV导演张晗透露,为了全方位立体地展现铜梁龙,摄制组对每一个动作、镜头都反复琢磨,力图呈现与歌词最贴切的画面和最有活力的铜梁龙。“在拍摄中,周澎和李思宇两位著名歌手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还要在夜里参与拍摄火龙表演,非常辛苦。”

《中华龙舞起来》MV中究竟出现了多少条龙,又出现了多少个铜梁美景,你不妨打开链接仔细数数。歌曲目前在爱奇艺、优酷网等进行热播,市民网友可以搜索和关注。

期待将《中华龙舞起来》 推向全世界

《中华龙舞起来》词作者、著名青年词人陈维东表示,《中华龙舞起来》是一首纯粹的龙之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共有文化,能够引起中华民族的强烈共鸣。“铜梁是龙的故乡,在这里唱响龙歌非常有意义,我也特别希望这首龙之歌能唱遍全国、走向世界。”

在陈维东创作的一系列中国梦题材歌曲中,《中华龙舞起来》是非常有感染力的一首。陈维东说,龙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基,希望将文化自信通过既接地气、又有文化高度的歌曲的形式,推向老百姓、推向全世界,增强国人的自信。

“目前MV已经登陆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等平台。接下来,还将在更多平台发布,并且登陆国外视频网站,让更多外国朋友和海外华侨领略中华文化的魅力。”MV制片人张永波介绍。

《中华龙舞起来》MV监制、知名文旅策划人、重庆都市传媒集团编委张军兴表示,铜梁龙是中华龙,铜梁龙舞中蕴含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勇立潮头的精气神,这首易学易唱的正能量歌曲能将铜梁龙文化传播得更远、更深入人心,“重庆都市传媒集团愿意和铜梁区委、区政府携手,把这条‘龙’舞起来,舞出天地人和新时代的新精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