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膝跪地进行心肺复苏,重庆女护士金佛山救人刷爆朋友圈
02-12 20:40: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12204354.jpg

△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平顶山院区护士黎婧

下雪天,看见有人晕倒,你会怎么做? 这几天,朋友圈转发的一段视频给出了答案!

9日,金佛山迎来雨雪,冰天雪地里,一名50多岁的男子突然晕倒在景区一家餐馆里,随着时间的流逝,呼吸渐弱。就在众人不知所措之时,一名身穿白色外套的年轻女孩路过,她果断采取徒手心肺复苏,一分钟、两分钟,男子终于苏醒了过来。

围观的人为女孩鼓掌,有人录下视频,发到了网上。

围了很多人,只有她冲了上去

40f02fcfb5831bebe42049.jpg

救人现场 视频截图

视频中女孩身穿白色羽绒外套、双膝跪地,为一名中年男子进行心肺复苏……

有人认出了视频中的女孩。

“她是重庆医高专护理学院2009级专护9班的黎婧,我的同学,赞一个!”

“中国好护士!公卫人的本能!”

40f02fcfb5831bebe42f4a.jpg

评论截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找到了黎婧,今年28岁,是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平顶山院区麻醉科一名护士。

黎婧说,事情很偶然。9日,她和朋友去金佛山玩,中午路过一家餐馆,看见里面挤着很多人。黎婧扒开人群一看,竟倒着一个中年男子。

男子身边没有家属,现场也没有医生护士,围观的人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见此,黎婧上前呼叫男子,没应答,用手一摸颈动脉,无搏动。呼吸微弱,口中有分泌物……“当时的情况很危险!”黎婧心里一惊,果断采取徒手心肺复苏。

摆好体位、清理分泌物、开放气道,一边熟练地进行心肺复苏,一边让周围的人打120急救电话。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周围安静下来,黎婧能听见自己心跳的声音。

一分钟、两分钟……终于,一直毫无生气的男子突然“卡”出声来,脉搏恢复,意识逐渐清醒,男子终于苏醒过来。

和死神争抢时间,没想其他的

黎婧说,男子苏醒后,她并没有离开,作为一名麻醉科护士,黎婧平时的工作就是协助医生进行手术,她知道,还需要守护在病人身边,观察体征是否平稳,直到景区医生到达。

据男子介绍,当时,他和家人分开了,可能是由于天气寒冷,自己不知为何突然晕倒在地。

在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说,这种行为很可能引起不必要的纠纷。而之前,也曾有媒体报道过。

“就是一名护士的本能吧!我就想,为医生争取更多时间!”黎婧说当时没想到这些,也没有时间去想。生命是脆弱的,在与死神的较量中,哪怕能争取到几分钟的最佳抢救时间,也无愧于护士的职业,“普通人看到这种事情都会帮忙,更何况,我是一名医务人员!”

downLoad-20180212204347.jpg

△救人当天,黎婧在金佛山游玩

新闻多一点>>

春节出游别忘了带必备药

春节将至,不少市民将外出旅游。医生提醒,春节出游别忘了带必备药。

1.别忘了带晕车药、感冒药、抗肠道感染药。

2.老年人旅游前宜做一次全面体检,体检合格才能出门旅游。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出门要备好应急药物,不可中断原有疾病的治疗。除携带平时服用的药物如降压药外,还应备有感冒、腹泻、止痛之类的药物。急救药随身带,以应急需。

3.节日尤其要注意预防心脏病,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人最好不要出远门,因为长途旅行易疲劳,加上环境嘈杂拥挤,易引起突发性心脏病、脑出血甚至猝死。

4.节日期间对于心脏病、高血压患者,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切忌因为兴奋贪吃油腻食物或暴饮暴食。

5.如果开车出行,注意劳逸结合。防驾驶疲劳是保证行车安全的最有效途径。

6.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提高身体素质。吃饭选择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品;多吃含维生素A、C、B1、B2的食物,可以防止眼睛干燥、疲劳、夜盲症的发生;多吃含钙量较高的食物;饭量以七八成为好,勿暴饮暴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