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马王场,万万想不到,百万年前重庆人从这里走出
03-03 15:16:25 来源:大渡口发布

大渡口发布消息,坐过轨道交通2号线的朋友都知道,在这重庆第一条轨道交通线上,有一个站,名叫“马王场”

这个九龙坡区和大渡口区接壤的地方,为什么叫这个奇怪的名字?

是和传说中有三只眼的马王爷有关?还是和赛马有关?

带着这些问号,我们开始了马王场的历史人文探秘之旅——

 一个神奇的传说——神马救旱

马王场的名字与“马”有关系吗?答案是:有!

传说很久以前的一个春天,马王场一带时逢大旱,眼看春耕春播无望,人们急得团团转。唯能一起跪下,虔诚地向天祈祷。

突然一道红光飞到这里,照得满天红亮。祈祷的人们大吃一惊,只见一匹硕大无比毛色雪亮的骏马,头朝东尾朝西昂首站立,鼻中哧哧喷气如雷鸣。人们不知是祸是福,跪地相求“神马保佑”。说也奇怪,那马转过头来注视着人们对它的祈祷,忽地原地一转,昂首长嘶一声,然后前蹄腾空,后蹄一蹬,随一道红光跃过长江落入李家沱地区,再一跃就过了真武山不知所踪。而就在神马驻足转身的地方,竟然留下了三五亩不等的深坑,泉水正汩汩地从坑底冒出,溢出坑面流到农田,人们跳呀、唱呀、笑呀,欢呼声震天动地。

传说中有“神马”出现在马王场上空

神马的出现和留下几口冒泉水的深坑,这件奇怪的事,很快传遍了大江上下,震惊了巴渝大地,马王场从此得名。

个惊世的发现——主城发源

大家都知道重庆的母城是渝中半岛,那么你知道重庆主城的发源地吗?重庆主城最早有人类足迹的地方就是马王场!一个惊世的考古发现证明,重庆主城区的人类文明,正是80-100万年前从这块土地上揭开的帷幕!

1978年7月,重庆第十八冶金公司工人郭辅周在羊溪河(第二啤酒厂)发现蜥脚类恐龙化石(尾椎一段)。1983年5月,重庆市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文物专家在马王场建筑工地中发现并采集尖状器、刮石器、砍砸器、石核等旧石器时代遗物600余件。根据其石制品及地层分析,该遗址时代当在旧石器时代偏晚段。这些石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中国南方旧石器晚期石器主工业系统。

在马王场遗址出土的石器中,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1987年出土的旧石器时代手斧。石制手斧的出现,代表着古人类已经具备了有制造、加工工具的智慧,是人类进化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由于80年代我国还缺少先进的检测手段,历史考古学家只敢谨慎地将这枚重庆主城地区发现的最早的旧石器时代的手斧,认定为出现在2-5万年以前。

旧石器时代手斧

直到2013年,经过送样到澳大利亚用国际公认的最权威、最精确的土壤年代检测分析,得出马王场的旧石器遗址的实际年代在80-100万年之前。这使得大渡口区出现人类祖先的历史追溯到了80-100万年以前!

这虽然不及距今200万年前的“巫山人”历史悠久,但却可以说重庆主城居民的祖先,最早就是在大渡口这片土地上,逐水而居,繁衍生息……

一道重要的关卡——护卫繁华

根据《巴县志》记载,清朝年间,马王场远近闻名,是成渝通忂上的第一站,向东经杨家坪到重庆,向西经白市驿达成都,过往商贾,川流不息。史料记载,过去马王街东南的山崖边,一直设有关卡,守护着重庆。

设“马关”守护重庆。

据市民爆料称,这座关卡叫做马关。马关地势险要,驻军部署合理,三面是山崖,一面是梯田。最高一面山崖面临长江,大约在200多米以上为刀砍斧劈之悬岩,其余两面至少也是几十米以上的为陡峭的岩石构成,另一面则是向西北倾斜的农田。虽有道路从中穿过,但梯田边缘从重钢党校至黄金庵到打锣山连蹯龙山一线,过去皆为山崖,择险屯兵,筑关设卡。打锣山即为古代屯兵处,马王场驻军在此屯兵,既可作为马关前沿阵地,更重要的是防御入侵者由渝西南古道从人和场到大坪通重庆这条石板道路。

当时,打锣山驻军和马王场驻军合为一体,为马关陆上驻军。水上驻军在“落钟子”码头一带,以船为主,驻长江边。马关与此二处驻军相距15公里,用钟、锣之声传递军情,可一呼即应,以此完整构成马关龙蟠虎踞之势,只要驻军防守,马关固若金汤。

也正是由于关卡的守护,让马王场曾经热闹非凡。场口的茶馆里,常常是座无虚席,人们在茶馆里面一边喝着茶,一边听说书人讲故事。劳动累了的人们,采用这种方式休息和消遣。如遇赶场天更热闹,场外那一大片空地上,除了卖粮食、卖蔬菜水果,卖草药,卖各类家禽的以外,还有卖牛、卖马商人。

1985年出土的大秤砣就曾见证过这里的商业繁华。大秤砣重110公斤,是文物中的珍宝,世上少有。大家可以想象,得有多大的交易,才用得上如此巨大的秤砣?大秤砣其形上小下大,与现今圆形秤砣大致相似。大秤砣上的字采用竖式从右至左,分八行铸有魏体楷书,字迹清晰可辨,铸造时间为清朝嘉庆二年十一月吉日。

现在,这个大秤砣和旧石器时代发现的手斧,都作为大渡口的历史珍宝,陈列在大渡口区博物馆中,默默地向我们讲述着历史的变迁,证明着大渡口地区的辉煌……

原标题:马王场,万万想不到,百万年前重庆人从这里走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