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中巴将军公园启动建设 预计年底完工
04-13 14:00:5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渝中区七星岗地区将再添一座文化公园!今日(13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渝中区获悉,位于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和巴蔓子墓附近的巴将军公园目前已启动建设,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底完工。此外,与巴将军公园一街之隔的巴蔓子墓目前也正在修缮之中,届时巴蔓子墓与巴将军公园拟通过地下通道产生关联。

重点打造纪念巴将军文化主题

今日(13日)上午,记者来到巴将军公园项目所在地。地块位于七星岗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北侧,临民生路和业成花园路,距解放碑中央商务区1000米左右。目前,项目正在施工,周围用围挡隔离。围挡上方粘贴有巴将军公园及地下停车库施工告知书及巴将军公园部分效果图,告知书显示,项目完工时间为今年12月31日。

巴将军公园效果图

据介绍,巴将军公园占地约4035平方米,是一个城市开放性广场。公园设计以“山水重庆”“人文重庆”和“活力重庆”为主题,公园内不仅有巴将军塑像供大家凭吊,还有水池供市民与游客休憩、游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园将重点打造纪念巴将军文化主题,体现重庆‘英雄之城’的魅力。

拟通过地下通道直达将军墓主体

公园和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巴蔓子墓呈三角形状,直线距离200米左右。在设计构架上,公园将和巴蔓子墓以及通远门城墙遥相呼应,产生关联,整个公园将形成“中心一带,两侧三区”(即文化展示带、纪念广场区、休闲活动区和安静休息区)的景观构架。其中,文化展示带将以主题雕塑为核心,以景观小品为载体向市民和游客讲述巴将军事迹。

据此前招标资料显示,文化展示带纵贯公园东西,以靠近巴将军墓一端为开始,拟通过地下通道直达将军墓主体。以通向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为结束,通过人行横道或设计中的人行天桥,达到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为缓解附近停车难,该项目还将修建一个四层地下停车库,其中负一层为公交车首末站,负二层至负四层为公共停车库,共设停车位232个。

巴蔓子墓正在修缮之中

说到巴将军公园,不得不提巴蔓子和巴蔓子墓。巴蔓子,即距今两千多年前战国时代巴国将军蔓子,以许诺3城为代价,借楚兵平息内乱。事后,楚国索要3城,蔓子说:“将吾头往谢之,城不可得也。”随后自刎,从此成为巴民族爱国忠信象征。史籍记载,七星岗莲花池为巴蔓子墓地,当地老居民习惯把巴蔓子墓称为将军坟。现存的巴将军墓碑是在1922年重建的,最早的始建年代已不可考。

巴蔓子墓门口的介绍牌已更换

今日(13日),记者来到位于渝海大厦的巴蔓子墓,记者看到,目前,巴蔓子墓正在修缮之中,位于大门口的巴蔓子墓介绍牌已更换,进入墓室的地道已更换了新的地板,地道两边的墙体也粉饰一新,原来地道旁的家具门市目前正在搬离。

在巴蔓子墓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巴蔓子墓修缮还在进行之中,家具门市以后有望打造成巴蔓子将军事迹的展厅,“前几天清明节,很多市民都来瞻仰巴蔓子将军墓,怀念巴将军。”

进入墓区的地道已更换一新

记者看到,巴蔓子墓呈六边形,全部石封,墓碑上是辛亥革命元老但懋辛篆书“东周巴将军蔓子之墓”。 清明刚过,墓前还摆放着市民拜祭的花篮。

人民公园和枇杷山公园也在提档升级

在渝中区,很多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公园也正在提档升级之中。位于新华路附近的重庆近代首座公园——人民公园提档升级目前已接近尾声,记者看到,新的人民公园不仅对绿植、地面等进行提档升级,形成了新的景观点,还有新落成的重庆消防烈士墙。

提档升级前的人民公园

据介绍,这座离解放碑约300米的公园,始建于1926年,竣工于1929年。20世纪20年代,公园所在的金碧山杂草丛生,垃圾成堆,还一度成了刑场,更有坟茔横卧其间。也许是因为衰败,人们便叫这里为后侍坡。1922年,杨森为重庆商埠督办(市长),将上下城之间的后伺坡开辟出来,准备作为公园,后因战乱停工。后来,由时任重庆商埠督办的潘文华重修这座公园,取名中央公园。

枇杷山公园红星亭

此外,位于七星岗枇杷山上的枇杷山公园目前也在提档升级之中。日前,记者在园区内看到,公园的地面铺装正在更换,园内的王陵基公馆修缮已接近尾声。据介绍,枇杷山公园为原国民党四川省政府主席王陵基的私人别墅,取名王园,规模面积大致和现在的枇杷山公园相仿。

正在提档升级的枇杷山公园内的王陵基公馆

1954年,重庆市委从王园迁出,拨专款把王园扩建成枇杷山公园。

此外,渝中区还有鹅岭公园、佛图关公园等文化内涵丰富的公园。

多知道点>>

据史料记载,巴将军死后,其躯体的埋葬地有渝中区七星岗、忠县城西北、湖北恩施市西三说。关于七星岗的墓园里,是否埋葬着巴蔓子的“真身”,更多的专家学者认为,此墓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具有城市精神载体的作用。

现存的巴蔓子墓经过了多次修复。1929年重庆建市以后,拆除城墙,修建马路,巴蔓子墓一段的低谷填高,墓园遂被置于马路的堡坎之下。解放后彻底返修七星岗一段马路,“加宽再削平”,渝海大厦建好后,巴将军墓从此藏入地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巴蔓子墓因常年处于地下,暗无天日,风化严重,周边环境较差。2009年底,渝中区启动了古墓的修缮工程。100天后修缮一新的巴将军墓被建成一座具有古代巴渝风格的地下墓园,处处可见青石和粗木梁。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