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杀人嫌犯潜逃30年终被擒 微信昵称取名“举步维艰”
04-13 14:38:50 来源:平安西安警界视野微信公号

平安西安警界视野微信公号消息,当听说来找自己的民警来自陕西临潼后,在宁夏银川市经营餐馆的马某峰平静的说:“我东躲西藏、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的生活终于到头了。”

杀人嫌犯潜逃30年终被擒 微信昵称取名举步维艰

4月12日,经过临潼警方多年的“接力”追凶,30年前在临潼油槐杀害邻里马某子后,畏罪潜逃的犯罪嫌疑人马某峰(男,1971年出生,临潼油槐人)被警方从银川押解回西安。随着马某峰的落网,这起发生在1988年的陈年命案,在历经几代临潼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告破。

因琐事故意杀人后畏罪潜逃

1988年6月,17岁的马某峰因琐事将邻里马某子打伤。两个月后的8月3日,马某子以伤势未痊愈为由,再次找到马某峰家中,要求其继续拿钱给自己看病,两人的矛盾进一步激化。情绪激动的马某峰随手拿起家中的榔头,击打马某子致其死亡。清醒过来的马某峰见形势不妙,便畏罪潜逃。

杀人嫌犯潜逃30年终被擒 微信昵称取名举步维艰

案发后,公安临潼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并对马某峰进行抓捕。但苦于当时条件有限,抓捕工作始终没有任何进展。

“明明知道犯罪嫌疑人就是马某峰,但在当时,想从茫茫人海中把他找出来,就好比老虎吃天、无从下手。”随着时间的推移,成功抓捕马某峰成了一代又一代临潼刑警的心结。

听到民警喊他“回家”

他平静地点了点头

命案必破是公安临潼分局对所有受害人的庄严承诺,更是临潼刑警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公安临潼分局历任局领导都高度重视命案、积案的侦破工作,分局党委坚持每周召开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专题研讨会,分局主要领导多次前往刑侦大队督导追逃、命案、积案侦破工作。

杀人嫌犯潜逃30年终被擒 微信昵称取名举步维艰

因此30年来,公安临潼分局从没有放弃对马某峰的追捕工作,只要一有他的消息,民警们都会第一时间前往核实。

2018年4月初,民警在对马某峰家人的行踪信息再次进行分析时,怀疑马某峰极有可能潜藏在宁夏银川市。得出这一结论后,分局党委立即指示刑侦大队安排侦查员前往银川进行调查。

4月9日,公安临潼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朱君黎及同事抵达银川,第一时间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在通报案情和犯罪嫌疑人情况请求协助后,银川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民警配合朱君黎等在马某峰有可能潜藏的地区进行走访核查。

杀人嫌犯潜逃30年终被擒 微信昵称取名举步维艰

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11日,在经过近48小时的连续核查后,民警在银川市某街道发现了正在经营餐馆马某峰的行踪。

“在确认认无误后,我们直接走进了他的餐馆,问他是不是马某峰,他沉默了一会后,嗯了一声。我告诉他我们是公安临潼分局刑侦大队的民警,让他跟我们回家,他平静的点了点头,说了声‘好!’”公安临潼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朱君黎介绍到。

微信昵称“举步维艰”

他说自己每一步走的都相当困难

回忆起自己的逃亡生涯,马某峰说30年来他先后辗转甘肃、宁夏、内蒙等多地,在建筑工地当过小工、在偏僻的农村干过羊倌,贩过蔬菜、摆过地摊,还在工厂当过工人,但是每一个工作,他都不敢干的时间过长。

杀人嫌犯潜逃30年终被擒 微信昵称取名举步维艰

他一直过着没有身份的日子,娶过两次媳妇,但都不敢领结婚证;实名制普及以后,他从未出过门;被人欺负了也不敢争辩。30年来,他只偷偷的回过一次家。之所以给自己的微信昵称取名“举步维艰”,他觉得自己这些年来每一步走的都相当困难。

同时,他还告诉民警,自己平时也看法制节目,在电视上也看过逃了一、二十年的逃犯袒露心声。所以在面对民警的时候,自己心想终于可以歇下了。

原标题:持续追凶30年 命案逃犯终被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