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餐饮业40年增长700余倍,中国餐饮还有这些新趋势
12-20 15:27:49 来源:上游新闻

新餐饮、智慧餐厅、餐饮外卖、资本助力……近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2018年中国餐饮行业十大事件》,梳理回顾了 2018年中国餐饮行业发展中涌现出的十大热点事件,从中可以看出,中国餐饮发展新趋势、新方向。

40年,餐饮业增长700多倍

40年改革开放,中国餐饮业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销售总额从54.8亿元增长到近4万亿元,增长了700多倍;人均餐饮消费额从5.69元达到2867.12元,增长了503倍。

餐饮业从一个基础薄弱、传统落后行业,逐步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服务消费产业。以改革开放40年为契机,中国餐饮行业开启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

资本助力,新餐饮悄然崛起

今年1月1日,诞生了一个全新品牌——瑞幸咖啡。在资本助力下,仅仅10个月,全国布局达到1400多家门店,扩张速度惊人。

同时,以喜茶、奈雪的茶为代表的一批新餐饮时尚品牌也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资本助力快速成长,成为大众消费热点。

餐饮外卖市场迅速扩大

新消费新需求,餐饮外卖市场越做越大,外卖电商平台迅速扩张。

2018年4月2日,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9月20日美团成功上市,成为估值超百亿美元的互联网巨头。

餐饮外卖市场开始进入两大电商平台面直面竞争的新阶段。

智慧餐厅成为新亮点

继肯德基、德克士开拓前行,2018年众多企业的智慧餐厅登场亮相。

老字号五芳斋联手口碑,在杭州打造了旗下首家“无人智慧餐厅”;周黑鸭和微信共同打造的“智慧门店”亮相深圳,刷脸进门、点赞支付;阿里口碑和味多美共同打造的“无人智慧面包店”在北京亮相,顾客可24小时下单取货。

京东旗下首家“未来餐厅”亮相天津,提供机器人服务及菜品制作;10月28日,海底捞推出首家智慧火锅餐厅。

预计未来3-5年,智能科技将大面积地渗透到餐饮业,从而影响整个餐饮行业的变局。

餐饮进入国际化时

11月26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2018世界美食在中国”报告。

报告指出,截至今年9月,世界五大洲80余个国家在中国建立国际美食餐厅超过40万家,并以年均超过25%的速度迅猛增长,极大地丰富了中国餐饮消费市场,推动了餐饮市场的国际化发展。

同时,今年9月10日,中国烹饪协会首次向世界发布“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包括两岸三地34个省籍地域的340道经典名菜、273席主题名宴及837家代表品牌企业上榜。

在中国菜系理论发展历程中,开辟了全新的视角,释放了菜品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

此外,十大热点事件还包括:今年10月1日起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今年7月20日公布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等,给餐饮业带来的变化,以及海底捞上市,改革完善餐饮供应链等,给餐饮业带来的影响等。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