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吃冬草莓、泡暖温泉……冬季“民俗年节”精品推介线路带你玩转乡村
12-20 14:08:21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20日,上游新闻记者从2018年巴渝·醉美乡村冬季“民俗年节”精品线路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以“民俗年节”为主题,重庆市推出37个涉农区县和万盛经开区农业部门推介的精品线路共63条,包含225个休闲点,涵盖民俗、观光、采摘、美食、赏雪等体验内容,覆盖的休闲时间从2018年12月到2019年的2月底。

1.以“年猪节”、“非遗”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游线路

荣昌区将于12月29日至30日在万灵古镇举办第十一届年猪节,游客可观看杀年猪祭祀仪式,参加刨汤长桌宴等民俗文化活动;城口县第七届刨猪文化节也将于近期举行。

云阳县人和街道第二届红糖文化旅游节”也将于12月22日开幕,今年还新开发了姜糖、菊花糖品种。此外,各区县依托古镇、庙会、旅游节等平台,组织有一系列精彩有趣的民俗文化活动,市民可欣赏到铜梁舞龙、秀山花灯、土家摆手舞、苗家歌舞、黔江后河古戏、涪陵焦石山歌……

2.以“腊梅花香”“三峡橘海”为代表的观光游线路

23.jpg

重庆市南岸、铜梁等地大量种植有赏心悦目、沁人心脾的腊梅。在基地除了徜徉腊梅花海,体验农庄特色美食,还可带走鲜切花、腊梅干花、腊梅花茶、腊梅花化妆品等加工产品。此外,全国三大腊梅种植基地之一的“中国腊梅之乡”北碚静观,种植腊梅已有500余年历史,百年古腊梅树随处可见,腊梅品种100余种,栽培面积1万余亩。

“三峡橘海”观光游线路。重庆柑橘种植面积达到340万亩。目前已到奉节脐橙等中熟柑橘上市季节。此外,其它观光线路包含永川茶山竹海、梁平百里竹海,沙坪坝凤凰花海,长寿海棠花,丰都雪玉山和石柱千野草场的万亩火棘等线路。

3.以“奉节脐橙”、“冬草莓”为代表的采摘游线路

22.jpg

万州玫瑰香橙,江津富硒太阳橙、长叶橙,巫山、云阳的纽荷尔,荣昌清流、璧山七塘、长寿湖畔等地的塔罗科血橙,忠县“忠橙”,大渡口跳蹬、大足“最忆小橘”、綦江永城、梁平回龙等地的杂柑等。其中,12月15日,奉节脐橙已正式开园,游客可在白帝城景区欣赏《归来三峡》大型诗词文化实景演出。

重庆草莓采摘主要集中在九龙坡、渝北、铜梁等近郊区。

4.以“赏雪泡泉”为代表的欢乐游线路

24.jpg

黔江、南川、武隆、石柱、万盛等区县的高山赏雪景点,尤其是石柱冷水、万盛奥陶纪、南川金佛山、武隆仙女山等既能赏雪,又能滑雪;九龙坡、北碚、渝北、巴南、铜梁等地的温泉。

5.以“城口老腊肉”“巴味渝珍”为代表的寻年味购年货线路

25.jpg


“城口老腊肉”寻年味线路。除城口老腊肉,还有巫山、巫溪、奉节等地的高山老腊肉、腊蹄腊排,黔江土家腊肉,永川来苏腊味等。持续时间长达一个月的第四届大足区黑山羊美食文化节将于2018年12月21日在昌州古城开幕。

新闻链接:

重庆农村经济增长“加速度”

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农业农村委了解到,2018年我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前三季度达到1423.9亿元。近年来,重庆对于粮经、种养、区域、产业、品种、品质六大结构进行了优化,重点发展柑橘、榨菜、柠檬、生态畜牧、生态渔、茶叶、中药材、调味品、特色水果、特色粮油、特色经济林等重点特色产业,目前粮经比已优化至47:53。产业结构的优化,丰富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线路内容,便于游客更好参与农业体验。

“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重中之重,抓好优势资源精深加工,加快发展健康食品、工艺制品等;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做好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因势利导发展生态游、观光游、休闲游、康养游。”重庆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把农业园区作为乡村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已成功申报创建2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国家级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6个区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进入国家示范园创建名单,在20个区县开展农旅融合试点,建设1个国家田园综合体。这些工作的有序推进,促进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全面升级。

据统计,近五年来,重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5%和23.5%。2017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1.7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综合收入510亿元。预计2018年底接待游客将突破2亿人次,综合旅游收入将突破600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