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卫生室唯一的村医:吃住都在卫生室,每天24小时值班
03-09 07:16:02 来源:新华网

3月7日,重庆市黔江区正阳街道团结社区,毛绍琼走在出诊的路上。

新华网消息,今年42岁的毛绍琼是重庆市黔江区正阳街道群力社区村民,1996年毕业于重庆三峡医药专科学校。1998年,毛绍琼得知毗邻老家的团结村卫生室缺少医生,村民看病很不方便,便从当时的正阳乡卫生院二门诊部,来到团结村卫生室,成了村里唯一一名村医,一干就是20年,从没离开过团结村。

团结村位于群山之中,村民散居、交通不便,毛绍琼吃住都在卫生室,每天24小时值班。为村民诊疗只收药费,不收手续费和出诊费,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咱们的贴心医生”。2006年,毛绍琼被重庆市卫生局表彰为“重庆市优秀乡村医生”。

团结村撤并为社区后,毛绍琼要负责4个村民小组2500余人的疾病诊疗、卫生管理、健康档案等工作。工作量增大了,但她没有一点怨言。“选择了乡村医生,就不怕受苦受累,”毛绍琼说。

2010年,毛绍琼通过考试,获得到乡镇卫生院去工作的机会,但她最终还是放弃了。“我走了,社区就没医生给村民看病了。”毛绍琼说,“干乡村医生虽然辛苦,但看到患病的村民经我的医治得到恢复,我打心眼里高兴,觉得自己是在干有意义的事。”

3月7日,重庆市黔江区正阳街道团结社区卫生室,毛绍琼为村民看病。

3月7日,重庆市黔江区正阳街道团结社区卫生室,毛绍琼为村民诊治。

3月7日,重庆市黔江区正阳街道团结社区卫生室,毛绍琼照顾输液的村民。

3月7日,重庆市黔江区正阳街道团结社区卫生室,毛绍琼为看病村民抓药。

3月7日,重庆市黔江区正阳街道团结社区卫生室,毛绍琼整理村民健康资料。

3月7日,重庆市黔江区正阳街道团结社区卫生室,毛绍琼在没病人的时候用平板电脑学习医疗知识。

3月7日,重庆市黔江区正阳街道团结社区卫生室,毛绍琼扶看病村民走下门前的石梯。

3月7日,重庆市黔江区正阳街道团结社区,毛绍琼在村民家出诊。

原标题:图片故事:一个女村医和一所村卫生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