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人大代表为重庆代言 来听听他们的代言词
03-09 07:33: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为重庆代言,代言词是什么?

全国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为渝中区代言,“代言词”是:看“颜值”品“气质”,渝中最重庆;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为重庆川剧代言,“代言词”是:老艺术,唱出“新感觉”。重庆的川剧唱出“麻辣的味道”,“硬是”好看好听。

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为酉阳代言,“代言词”是: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你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

……

这里是重庆渝中:看“颜值”品“气质”,渝中最重庆。——黄玉林

全国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黄玉林:年内新开“朝-磁”水上观光轮渡

downLoad-20180309080123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黄玉林

如果用一句话向游客推介渝中区,黄玉林给出的答案是:“看‘颜值’品‘气质’,渝中最重庆。”

黄玉林解释,“颜值”和“气质”说的是高品质的城市形象;而“渝中最重庆”说的是渝中区承载了重庆3000年的建城史和100年的开埠史。向游客端出旅游大餐,渝中区有两道“硬菜”——“颜值餐”“气质餐”。

看颜值 江上桥上空中立体看渝中

“颜值”是一个城市的“面子”。对游客来说,一个城市要有吸引力,首先就要看“颜值”。

在黄玉林看来,渝中半岛两江环绕,看渝中的“颜值“,可以站在不同的高度,立体来看。点位可以是江上、桥上甚至是高空。

渝中区的地貌高低错落、层次分明,这里集中体现了重庆的独特风貌。在江上,两江游是国内外游客的不二选择,吹风、亲水、看夜景。

洪崖洞紧邻嘉陵江,被网友称为“现实版千与千寻”。看这里的夜景,游客们都自发地找到了一个好地方——千厮门大桥。

黄玉林说,从空中观景,渝中区是有纵深的:在长江索道上俯瞰渝中区,除了观江外,还能由远及近欣赏“渝中画卷”。另外,西部之巅的WFC会仙楼观景台也可以360°俯瞰渝中半岛以及周边美景。

黄玉林透露,接下来渝中区的“颜值”还将进一步提升。比如,今年内渝中区将新开“朝-磁”(朝天门至磁器口)水上观光轮渡,这是继两江游之后,重庆第二条水上观光旅游线路。

目前,渝中区正在推进滨江消落区综合整治,其中超过2公里的“朝储段(朝天门至储奇门)”滨江公园将于今年上半年亮相。而“菜储段(储奇门至菜园坝)”也将在今年内动工。

赏气质 在商圈逛街在传统街巷漫步

“颜值”是一个城市的“面子”,那么“气质”就是“里子”。

渝中区的“气质”在哪里?黄玉林认为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渝中区没有工业,空气质量非常好;其次是渝中区高楼林立、现代服务业聚集,有现代都市的“气质”;第三,渝中保留有诸多历史文化资源,有着独特的韵味。

如果要逛街购物,解放碑商圈、大坪龙湖时代天街是不错的选择,时尚、娱乐等元素,这里应有尽有。

如果想品味老重庆,可在传统街巷之中漫步。比如,在通远门城墙公园的民俗文化体验空间,可以喝坝坝茶、看坝坝电影、听老重庆故事、品抗战时期文人(郭沫若等)最喜欢的“星临轩”牛肉汤锅;或者来到鹅岭贰厂,与外国朋友、小鲜肉们聊聊未来,聊聊创意。

如果你想在渝中多待一阵,细细品味,渝中区也准备有20条精品线路,从历史文化游览到“网红”景点,再到美食全搜罗……

黄玉林表示,接下来,渝中区将把散落在街巷的珍珠串成项链,以高品质来提升“气质”,讲好“母城故事”,把历史文脉融入到现代都市中。

今年,渝中区将在全力做好城市“双修”工作基础上,高品质推进传统风貌区、山城老街区、特色老社区建设。其中,打铜街、重庆古城墙遗址等传统风貌区将完工,金汤街、春森路等特色老社区更新升级全面完成。此外,还将启动通远门城墙排危整治和老鼓楼衙署公园建设,加快修缮国民政府外交部旧址、巴县衙门等8处文物建筑,推进东华观藏经楼、抗建堂等5处文物布展及博物馆建设,让历史文物资源和文化元素连起来、用起来、活起来。

这里是重庆南岸:两江交汇、山水一体,人文南岸最重庆。 ——郑向东

全国人大代表、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南滨路将建两江旅游码头

downLoad-20180309080427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郑向东

“南岸起风景,宜游正当时。”郑向东介绍,南岸区已经全面启动了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

郑向东说,南岸区有两江交汇、山水一体的独特自然资源优势,也有厚重的巴渝文化和抗战文化,到南岸区旅游,可以感受到“最重庆”的味道。

今年,南滨路将迎来很多新变化,南山上也有很多新风景。

南滨路 两条老街预计5月开街

“到南滨路旅游不仅可以看美景,还能体验到更多的重庆文化。”郑向东说,南滨路正在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大力打造现代都市文化旅游综合体。预计今年5月,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和弹子石老街二期都将开街迎客。

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首开区共有27栋各具特色的建筑,将重现龙门浩老街的风貌,带游客感受重庆开埠文化。

弹子石老街二期,则还原了王家大院、牌坊等老建筑。其中,王家大院建于19世纪20年代,被誉为重庆江南名宅,是重庆开埠史的地域标志。

“游客可以到王家大院看传统戏剧和现代话剧。”郑向东说,王家大院在弹子石老街进行了原址复建,并设置了双戏台,将免费向游客进行常态性的艺术表演。

在弹子石老街,游客还将看到很多老电影。老街二期有南岸区首个艺术电影院,预计今年11月底开业。与传统的电影院线不同,老街的艺术电影院不播放同期上映的影片,基本以老电影为主。

另外,南滨路还将合理布局两江旅游码头,串联起烟雨公园、长江索道、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弹子石老街、国际马戏城等南滨路景区和景点,实现江、陆、空一体化的两江旅游新格局。

南山 新建环线观景通廊

上南山看重庆夜景,是很多游客来重庆都要做的。“今后,游客上南山,可以看到更美的重庆。”郑向东说,南山正在推进建设重庆(南山)城市中央山地公园。公园将按照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方位服务管理的目标,运用好南山“森林氧吧”资源,以休闲健身、登山观景、养生怡情为主题,融入美食、运动、探险、亲子元素,以生态步道为导引,串联各类景点,打造“亲自然、慢生活”的都市休闲游憩目的地。

同时,“多点看重庆”景观项目也将在南山开建。项目位于南山西侧,整合了三块石、望江亭、东启幻境、铁桅杆、一棵树、高屋森林公园等12个观景点资源。

项目利用了南山临江观景带状的特点,采用栈道、步道等方式把12个观景点串接互通,并通过一天门、指月峰、国瑞广场、加勒比海水世界等旅游集散中心进行转换,形成一个多点看重庆的环线观景通廊。

今年,项目将率先启动望江亭提档升级示范段项目。

这里是重庆荣昌:融巴蜀灵气,兴天下荣昌。——曹清尧

全国人大代表、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运动健身到荣昌,周末“出身汗”

downLoad-20180309080659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曹清尧

地处成渝两地之间的荣昌,在全域旅游上,打出了一个奇招——用运动健身游的特色,吸引游客来荣昌过周末。

“到我们荣昌来,就是来痛快的,就是来出汗的。在荣昌消费1000元,能为你节约一万元的医药费。”昨天,曹清尧翻开手中的笔记本,指着8个重量级赛事向记者介绍。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荣昌要‘融巴蜀灵气,兴天下荣昌',用体育+旅游的方式引客来。”曹清尧说。

建设首个专业马拉松公园

说起荣昌,曹清尧如数家珍,“荣昌有很多历史悠久的文化传承,明清文化、移民文化、客家文化、海棠香国文化、陶文化、佛文化、猪文化……这些文化积淀像美丽的珍珠,而濑溪河就是穿起这些珍珠的线。”

未来,与荣昌人息息相关的濑溪河将华丽变身。一条沿河的专业马拉松跑道即将展现在人们面前。这个专业马拉松跑道单面长27公里,围着河跑上一圈就是54公里,完全可以满足马拉松运动的要求。

“而且,这个跑道只是用来做马拉松运动的,也就是说,这里将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马拉松的专业公园。”

有比赛的时候举行比赛,没有比赛的时候对游客开放,“看着美丽的濑溪河风光,吹着凉爽清新的河风,和家人一起跑步健身,出一身酣畅淋漓的大汗,绝对是欢度周末的好方式。”

为何强调健身游?曹清尧解释,这出于荣昌对自身条件的清晰认识。“荣昌本身的自然旅游资源并不丰厚,因此,我们只有另辟蹊径,打造健身旅游。”

文体旅提升全域旅游品质

体育健身是特色,但健完身,还得走一走。因此,荣昌也在打造“游购吃”一体的配套。

“游”有万灵古镇、安陶小镇等旅游名镇;“购”有荣昌陶、荣昌夏布、荣昌折扇等重庆市不可复制的文化名片;“吃”有烤乳猪、卤白鹅、铺盖面等中国名菜、名小吃,还拥有中国三大名优猪种荣昌猪、河包粉条等特产……

曹清尧说,文化积淀厚重的荣昌画下了这样的蓝图:采取“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方式,将文化展示、体育赛事、观光旅游、美食品鉴、商业展会有机整合,形成聚合效益,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去年9月10日,“2017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重庆荣昌站”结束后的第二天,万灵古镇的胡盈久开始盘点收获:比赛当日下午,他卖出了上千元……

跑鞋跑进来,“草”鞋卖出去。像胡盈久这样售卖荣昌当地特色麻鞋、麻袜、竹丝袜的生意人都创了收。而在此之前,七夕河灯旅游文化活动吸引旅客超过16万人次,3天时间为当地居民创收4480万元。

曹清尧说,荣昌正以这样的创新模式整合资源,推动文体旅融合,也为本地特色文化产品打开了销路。

2017年8月起至2018年2月,荣昌已精心烹制了包括中国(荣昌)国际艺术摄影大赛、七夕河灯旅游文化活动、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荣昌卤鹅美食文化节等18道“文旅大餐”。

这里是重庆巫山: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千年古镇、万年文明。——李春奎

全国人大代表、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来巫山品诗,重温“古人类生活”

downLoad-20180309081034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李春奎

毛主席写道:“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唐朝诗人元稹写道:“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李春奎说,这些优秀的诗词就是对巫山旅游最好的代言。巫山有“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千年古镇、万年文明”。巫山向游客端出旅游大餐,将力推“山水餐”和“人文餐”。

山水巫山 去年水上游客达800万人次

巫山的山水自古就有很好的“口碑”。巫峡是长江沿线最奇秀、最集中的山水画廊,集峡谷、山水、云雨、田园、村落、遗址为一体,春天可以看李花,夏天纳凉看云雨,秋天赏红叶,冬天可以玩雪。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三峡红叶、四季云雨。”在李春奎看来,这前半句话足以说明巫山的自然资源禀赋。

每年的巫山国际红叶节,大量国内外游客涌进巫山,饱览红叶之美。其中火爆的就是2条最佳观赏线路。第一条线路是小三峡景区,包括小三峡、小小三峡、大昌古镇、平河风情小镇、当阳大峡谷等。这条线路可赏5A级景区小三峡的红叶,品小小三峡的幽深,游览三峡库区最大的大昌古镇后,经过最具野性的当阳大峡谷,抵达“水的源头、云的故乡、植物的王国、动物的天堂”大巴山南麓的葱坪和旗帜峰。第二条线路是神女景区。从县城经柳坪,游神女天路、到黄岩乘索道后经神女天梯抵达神女溪、游神女峰,然后乘船返回县城。这条线路可将“江山红叶、高峡平湖、奇山异水、巫山云雨、梦里神女”一览无余。同时,神女峰景区、神女溪入口及神女天路也是观赏红叶的最佳之地。

去年,巫山水上游客达到了800万人次。今年,巫山将着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行动计划,完成神女景区国家5A级景观质量评审,成功创建当阳大峡谷和博物馆国家4A级景区;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亿元,购票人数120万人次以上。

人文巫山 未来可重温古人类生活场景

“千年古镇、万年文明。”李春奎说,这后半句说的巫山有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

李春奎介绍,巫山将会进一步保护历史文化资源,让游客切实感受到“万年文明”。龙骨坡遗址远古历史文化主题公园项目总规划范围约9平方公里,投资10亿元,今年将完成核心区危岩加固防护,并开工遗址保护棚建设。待该遗址公园建成后,将还原当时的古生物环境。届时,游客来到这里可以重温古人类的生活场景。

目前,龙骨坡遗址正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李春奎表示,今年力争取得阶段性成功。高唐观遗址位于巫山县巫峡镇高唐村三组,三面环山,一面临水,遥对南陵,远眺巫峡。因战国时期宋玉所著《高唐赋》、《神女赋》而闻名于世。目前,巫山正推进遗址公园的前期工作,将在5月完成遗址本体保护方案。

这里是重庆酉阳: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你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冉慧

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县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到桃花源看“非遗”苞谷灯戏

downLoad-20180309081321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县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

3月6日,重庆代表团举行团组开放日活动,冉慧抢到了发言机会。“我来自重庆的酉阳县,这里有美丽的桃花源。”冉慧向中外媒体发出邀请,推介自己的家乡。

冉慧是土家族人。这次参加全国两会,她一直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她要为家乡酉阳代言,让更多人看到美丽的桃花源。

把家乡的美穿在身上让更多人看到

冉慧居住的天山堡村是一个山村,海拔在1100米-1600米,离酉阳桃花源景区的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左右。

“在我们村可以远眺桃花源景区。”冉慧说,重庆实施乡村振兴,天山堡村要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吃上“旅游饭”,打造桃花源的“后花园”。

去年,天山堡村成立了天山人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36户社员。合作社将带领村民建设标准化的农家乐,邀请到桃花源旅游的游客到村里来吃土家菜,住土家民宿。

为了更好地推介家乡,冉慧这次特意挑选了两件土家族服装带到北京,一件红色,一件蓝色。两件民族服装上都有土家织锦“西兰卡普”,还有土家族的图腾,既传统又精致。“我要把家乡的美穿在身上,让更多人看到。”冉慧说,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是带着全村村民的心愿来的,“大家都希望有更多游客到酉阳桃花源旅游,到村里来坐坐,感受土家文化。”

在桃花源唱响千年历史“非遗”

今年,除了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冉慧还有一个“小目标”——让天山堡村独有的苞谷灯戏在桃花源中唱响。

冉慧说,苞谷灯戏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是集歌舞、戏、念白、吹打乐、琴弦乐、民俗礼仪为一体的综合艺术,融合了当地的民歌、山歌、小调、戏曲元素,具有鲜明的地域风格。

去年,苞谷灯戏被列入重庆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冉慧是传承人之一。为了让记者更深入地了解苞谷灯戏,冉慧现场清唱了几句:“左梳左挽盘头髻,右梳右挽插花妆……”

冉慧唱的是苞谷灯戏的经典曲目《梳妆台》,她的声音清亮,把女子梳妆的场景吟唱得生动形象。

今年,冉慧将积极与桃花源景区联系,让苞谷灯戏在景区上演。同时,天山堡村也将搭建舞台,在村里上演苞谷灯戏,吸引更多游客。

这里有重庆川剧:老艺术,唱出“新感觉”。重庆的川剧,唱出“麻辣的味道”,硬是好看好听。——沈铁梅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重庆川剧一日游,看台前幕后

downLoad-20180309081514_副本.jpg

△全国人大代表沈铁梅

“到重庆吃火锅之前,我想先请大家看一场川剧。”沈铁梅说,重庆川剧是最能体现重庆地域文化精神的文化载体之一。到重庆旅游看一场川剧,可以让游客更加了解和认识重庆独特的文化魅力。

如何将重庆川剧打造成为重庆旅游的一张新名片,让游客来重庆必看川剧?沈铁梅心里已经有了不少打算。

走出去 新版川剧《江姐》今年全国巡演

“看重庆川剧和吃重庆火锅一样带劲!”沈铁梅说,在中国戏曲中,川剧是唯一一个“五腔合一”(高腔、胡琴、弹戏、昆腔、灯调)的戏种,让川剧有鲜明的艺术特色,而重庆川剧则将川剧发挥到了一种极致——“更有麻辣味道”,体现了重庆人包容、爽快、耿直的性格,极具重庆特色。在重庆川剧中,重庆的很多文化元素都有所体现。

如何让更多游客爱上重庆川剧?沈铁梅认为,首先要让重庆川剧走出去,让重庆川剧成为推介重庆旅游的一个文化载体。

沈铁梅透露,新版川剧《江姐》将在今年启动全国巡演,让更多人看到重庆川剧的独特魅力。

今年1月,新版川剧《江姐》在重庆上演,引起广泛关注。沈铁梅正是剧中江姐的扮演者。上世纪60年代,川剧《江姐》曾风靡一时。新版川剧《江姐》在继承老一辈创作思维和艺术手段的基础上,增加了现代审美的要求,增加了很多创新元素,也更能体现重庆的地方文化特色。

请进来 重庆川剧一日游看台前幕后

“请进来也很重要。”沈铁梅说,他们正在规划打造重庆川剧一日游项目,让游客可以看到川剧的台前幕后。

在重庆川剧艺术中心,游客可以在文化展示厅、川剧博物馆里深度了解重庆川剧文化。“游客在川剧博物馆里看到的,将是很鲜活的东西。”沈铁梅说,重庆川剧文化的展示是动态的。看得见,摸得着,突出互动性。

同时,重庆川剧一日游还将邀请游客走进后台,看到川剧演员上台前的化妆、练声。同时,游客还可以和演员进行交流,学习简单的川剧动作和腔调,更近距离地感受川剧魅力。最后,游客再走进重庆川剧艺术中心的主剧院,观看一场重庆川剧。“看完台前幕后,游客可以全方位地深入了解重庆川剧。”沈铁梅说,将通过全面挖掘重庆川剧的文化内涵,推动重庆川剧成为重庆旅游新亮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刘波 陈翔 李晟 蒋艳 罗薛梅 摄影 胡杰 北京报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