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墓碑上镌刻的2361个名字,应该被所有人铭记
04-01 12:50: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37945.jpg

△市民到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缅怀器官捐献者

4月1日,江南殡仪馆内都会聚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重庆市2018年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在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如期举行。

上午10点,重庆市红十字会、重庆市卫生计生委、重庆市民政局,遗体(角膜)接受单位,OPO组织和器官移植医院、南岸区红十字会、南岸区民政局、江南殡仪馆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负责人、相关工作人员、医学生代表等,遗体(角膜)器官捐献者家属,红十字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各新闻媒体单位的记者,共计约3000人士齐聚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共同缅怀逝者,寄托人们对遗体和器官捐献者的无限哀思和奠念之情。

祈福卡传达心声 重生之蝶放飞希望

att_737946.jpg

△市民到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缅怀器官捐献者

10点整,市红十字会组宣部调研员秦红梅宣布缅怀纪念活动正式开始,仪仗队踏着整齐有力的步伐,在低回的哀乐声中为遗体器官捐献者敬献花蓝,全体人员肃立默哀。

在活动现场广场的右边,有一个过人高的邮筒。这是重庆市红十字会为本次缅怀纪念活动特别设置的 “心声——用心祈福”环节。在市红十字会们特别设计制作的明信片上,活动现场的家属把他们对亲人的思念化作字句,参加活动的社会爱心人士将他们对捐献者的祈福书写工整,大家把自己对遗体器官捐献事业的美好祝愿、以及建议都记录下来,再由红十字会的信使替大家传达这些爱的心声。

“希望能有可以匹配的肾源,让我有能力照顾好我的家庭,能健健康康的看着我两岁的女儿长大成人……”等待肾移植的患者何先生如是说;“感恩世间的阳光,让幸福绽放,2018年愿更多的人能重拾光明,书写幸福人生!”角膜受益者万女士这样写到;“愿你在另一个世界里生活愉快,没有烦恼。”器官捐献者家属谭女士握着明信片湿润了眼眶……

在邮筒的旁边,人们将手中的蝴蝶一个一个的粘贴到“博爱星球”的主题墙上。本次活动重庆市红十字会准备了三千只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蝴蝶。蝴蝶的生命短暂而美丽,重庆市红十字会用象征生命意义的蝴蝶,以表达对捐献者崇高精神的敬仰,在场群众将蝴蝶贴满了整个“博爱星球”,也放飞了重生的希望。

纪念碑新刻435个姓名

att_737947.jpg

△市民到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缅怀器官捐献者

重庆市红十字会于2001年就开展了遗体捐献缅怀纪念活动,至今已开展了18届。并于2014年决定以后每年的4月1日为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日。每年清明节前夕,捐献者的名字将被镌刻于“重庆市遗体捐献者纪念碑”上,以表达社会对捐献者的尊敬和缅怀之情。

4月1日当天,重庆市红十字会都将组织遗体器官捐献者家属和有关单位以及社会各届爱心人士在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位于南岸区广黔路江南殡仪馆内)举行庄严隆重的缅怀纪念活动,以表达对捐献者的崇高敬意,感谢他们对医学事业的奉献,感谢他们对社会的无私奉献。

随着社会对遗体器官捐献认识度和接受度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正积极参与其中。截至2017年12月,重庆登记遗体(角膜)捐献志愿者17395人,实施遗体角膜捐献3846例,已让2501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目前,全市已实施258例,捐献器官755个,成功挽救了683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目前,在重庆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的墓碑上已镌刻了2361位捐献者名字,还有1000多名捐献者只是默默地奉献却连名字都不愿意留在这里。今年清明,纪念碑上新镌刻435位捐献者的姓名,这435位捐献者的姓名犹如435座丰碑,将永远屹立在我们心间。

活动结束后,好多家属还依依不舍地站在刻有自己亲人名字的墓碑前前,有的目不转睛地盯着自己亲人的名字,有的是在整理墓碑前的鲜花,有的用自己的双手抚摸着亲人的名字,也有的悲痛欲绝、嚎啕大哭,还有的默默地流着眼泪,还有的在自言自语像是在诉说着什么……

新捐献纪念园将于明年启用

多年来,在社会各界和捐献者家属们大爱无私的支持下,我市的遗体器官捐献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果。捐献人数并以每年300-400人的速度快速增长。现有的纪念园已完全不能适应我市遗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的需要,亟需新建一个可供开展大型纪念活动的场地,相关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的、现代化的、标准化的纪念园。

爱心企业无偿提供在重庆市璧山区西郊福寿园人文纪念公园内(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复兴村三组)700平方的土地(以及可供今后扩展的面积800平方),作为纪念园的核心纪念区及配套区域,以及约2000平米的共享广场供重庆市红十字会开展缅怀纪念活动。目前,项目已完成前期方案设计、施工设计、签署合作协议,并于2018年3月29日动工修建,预计2019年4月1日前将正式投入使用。

届时,原在江南殡仪馆纪念园内的所有捐献者将全部迁入到新的纪念园,2019年度的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将在西郊福寿园举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