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这只奇怪的动物被捕兽夹“咬”断腿,紧急截肢后将放归野外
04-02 13:27: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39622.jpg

“你们快来看,这是啥动物被夹住了。”近日,巴南区接龙林场巡山员在巡山时,巧遇了一只被捕兽夹夹住的动物,长得像鹿却又比鹿小,设置夹子的猎户已逃跑,林场巡山员立即报警,接警后,巴南区森林公安及时赶往现场,将受伤的动物接到动物园救助站治疗。

经巴南区森林公安认定,这是一只黄麂。在检查身体时发现,黄麂前脚被夹断,骨头外露,血迹未干,伤势较重。巴南区森林公安立即将黄麂带到动物园进行紧急救助,并对被夹断的前腿进行截肢,成功进行了截肢手术,并度过了第一周高度危险期。

“下阶段,我们将对这只幸运的黄麂进行进一步观察,并给予细心照顾,待其恢复体质后择机择地放生野外。”参与救治的动物园医生告诉记者。

att_739621.jpg

据了解,黄麂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为麂类中体形最大一种,体长约1米,尾长17厘米至21厘米,体重25千克至30千克。

黄麂是孤独活动的动物,习性胆小谨慎,多在夜间或清晨、黄昏觅食,白天隐蔽在灌丛中休息。受惊时能发出极为响亮的类似狗吠的叫声。活动范围很固定,被追捕逃跑时,无论跑多远,最后又会回到自己原来的活动区域。生活在低海拔山区丘陵的森林、灌丛,以植物嫩枝、叶、花、果实、农作物为食。

“希望市民能提高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拒绝非法猎捕、驯养、买卖、食用野生动物以及非法经营野生动植物,发现有关野生动植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报警。”巴南区森林公安局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如发现大型野生动物,应报警让有关部门处理,以防野生动物携带疫病或毒素致人受害。非法捕杀、买卖保护动物将受到法律制裁。

通讯员 张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