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生病了又行动不便愁坏人? 这个社区可通过手机向家庭医生视频看病了
04-08 15:10:26 来源:上游新闻

8日,渝中区大溪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社区卫生综合改革发展现场会,积极实施以需求为导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改实践,增进群众健康获得感。

上游新闻记者现场看到,在大溪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家庭医生工作室已经率先试点,视频问诊、社区和医院联动的“大溪沟模式”极大地方便了居民。

据悉,今年内这种家庭医生工作室还将在全区内扩张至24个。

1_副本.jpg

△4月8日,渝中区大溪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诊室,医生谭国英正通过“E教授工作站”视频给在家的唐世碧老婆婆诊断病情。

需要问诊随时通过APP视频问诊

“胖妈,你的腿好点没的哟?”上游新闻记者在渝中区大溪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重庆市首个家庭医生工作室——刘露霞家庭医生工作室,全科医生谭国英正在通过E教授工作站为辖区内的人和街社区居民唐世碧进行视频通话,了解她的病情。

今年接近七十岁唐世碧,一直患有糖尿病。这段时间,又因为颈椎、腰椎的问题引起腿部不舒服。她的儿子也身体不适,都想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

有了这台E教授工作站,通过视频呼叫功能,唐世碧和儿子足不出户就可以跟全科医生、上级医院的医生视频互动,两方医生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对病人进行简单的现场查房,联动全市的医疗资源,即时了解病人情况。

据悉,E教授工作站今年一月份开始启用,在刘露霞家庭医生工作室率先试点使用。来大溪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的居民,会收到一个该系统的手机账号,居民和医生可以进行双向呼叫,及时反馈病情。

谭国英介绍,医生还可通过工作站视频系统对辖区内签约的居民进行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居民在家里就可以面对面地接受家庭医生和专家的服务指导。

“昨天唐医生八点半了都来我们家里关心我和儿子。家庭医生,老百姓承受得起,我相信社区医院,我愿意积极配合治疗,谢谢你们的关心。”在和谭国英视频通话的时候,唐世碧对E教授工作站以及大溪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十几分满意。

3_副本.jpg

△4月8日,渝中区大溪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诊室家庭医生王倩上门给88岁的刘光碧老婆婆检查身体。

对于不会使用手机、上了年龄的签约居民,服务中心也切实保障他们的就诊方便。“这个药你每天都在吃吧?这几天身体感觉还好吧?”全科医生王倩和护士提着医药箱,来到华福巷社区八十多岁的刘光碧婆婆家里。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刘婆婆刚给服务中心打了电话,希望医生来给自己看看病,经过测量,刘婆婆血压为60、149,王倩对刘婆婆叮嘱一番后,再次嘱托刘婆婆,下次有需要及时给自己打电话。

2_副本.jpg

△一个医生给小孩做按摩治疗,另一个医生拿玩具逗孩子玩,以免哭闹。

和医院联动 居民就诊更方便实惠

“社区卫生服务能力要提高,一定要得到上级医院的技术保障。”大溪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钟宇介绍道。目前,一个完整的医疗技术支持体系已经铺开——以渝中区大溪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中心,和重庆市人民医院等上级医院建立了胸痛一小时服务圈,和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建立了脑卒一小时服务圈,还和多加医院建立医联体、专科联盟,五位一体,共同维护辖区内居民的健康。

此外,卫生服务中心还可以联动上级医院,与重医附一院开通远程会诊服务平台,依托区域心电、影像中心,为居民提供市级医院24小时诊断技术支持。开通“健康直通车”,居民在社区预约后,按照一级医院的标准收费,可享受三甲医院检验项目和MRI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辖区签约居民若要照CT、核磁共振,在社区服务中心缴费,按照社区医院的价格水平,通过健康直通车,拿着凭证可以去上级医院照射,享受上级医院的医疗技术。结果出来后,上级医院会将结果报告反馈给社区全科医生,然后由全科医生为居民提出医学指导和建议。

钟宇介绍,除了CT和核磁共振,居民若要照射心电图,在卫生服务中心内就能照,十分钟后,上级医院就能把结果同步传输回社区。“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把病人留在了基层,让老百姓少交钱,少跑路。”

今年全区预计将有24个家庭医生工作室

钟宇介绍,目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工作室实行“1+3服务模式”,即每月一周上门服务、三周门诊服务、电话微信24小时联系,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目前,社区服务中心已签约1.39万人,续约率95%,60%的签约居民首诊选择在“工作室”。

目前,在大溪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共有11个家庭医生工作室率先试点,钟宇介绍,今年将在全区推广到24个。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