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徐悲鸿拿自己的7幅画,换了一件价值连城的千古名作!
04-07 08:51:00 来源:花木盆景微信公众号

花木盆景微信公众号消息,1937年5月,时任中央大学艺术系主任兼教授的徐悲鸿应香港大学的邀请赴香港举办画展。 有一天,作家许地山先生及夫人介绍悲鸿看了一位德籍夫人收藏的中国字画。

这位夫人的父亲在中国任公职数十年,去世后遗产由其女儿继承,其中有四箱中国字画。但她对中国字画一无所知,便托许地山夫人为她觅人销售。因此,当悲鸿来到她家时,她十分欢迎,亲自将四箱字画打开。

悲鸿先看了第一箱,又看了第二箱,从中调出两三件他欣赏的佳作。看到第三箱时,悲鸿的眼睛陡然一亮,一幅很长的人物画卷奇迹般地出现在面前,以致他展开画卷的手指因兴奋而颤抖起来,他的心欢快而激烈地跳动着。他几乎是叫喊道: "下面的画我都不看了!我只要这一幅!" 

德籍夫人楞住了,她仍请求悲鸿继续看下去。但是悲鸿连连摇头说:"没有比这使我更倾心的画了!"当即商量价格,悲鸿因手头的现金不足一万元,提出愿意再加上自己的作品七幅,作为交换。德籍夫人思索了一会儿,表示同意。

徐悲鸿看中的这幅白描人物手卷,画面上有八十七个人物,列队行进,飘飘欲仙,那优美的造型,体态的生动,遒劲而富有生命力的线条,虽然没有着任何颜色,却产生渲染的效果,赏画间似有仙乐在耳畔飘荡。

根据自己对中国画的研究,判定可能是“画圣”唐代吴道子所作。

吴道子(约680~759年 )画史尊称吴生,又名道玄。阳翟(今河南禹州)人。是中国唐代第一大画家,被后世尊称为“画圣”,被民间画工尊为祖师。

吴道子的绘画具有独特风格,是中国山水画之祖师。他创造了笔间意远的山水“疏体”,使得山水成为独立的画种,从而结束了山水只作为人物画背景的附庸地位。所画人物衣褶飘举,线条遒劲,人称莼菜条描,具有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效果,被誉为吴带当风。

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图》是我国美术史上极其罕见的经典传世之作,代表了中国古代白描绘画的最高水平,其艺术魅力堪与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比肩。

潘天寿曾评论此画:“全以人物的衣袖飘带、衣纹皱褶、旌旗流苏等等的墨线,交错回旋达成一种和谐的意趣与行走的动,使人感到各种乐器都在发出一种和谐音乐,在空中悠扬一般。”

张大千观赏此卷后给予很高评价,认为与唐壁画同风,“非唐人不能为”。徐悲鸿还在画上加盖了“悲鸿生命”的印章。

徐悲鸿视此画为最心爱之物,不管是外出讲学还是举办展览,他都随身携带。

1942年5月10日,徐悲鸿在云南大学的办公室整理作品,突然,空袭警报响起。匆忙间徐悲鸿与大家一起跑进了防空洞。等空袭警报解除,当他再回到办公室时,发现门和箱子都被撬开,自己珍藏的《八十七神仙卷》和其它30多幅画竟不翼而飞。徐悲鸿犹如五雷轰顶,眼前一片昏黑……

1944年的一天,邮差送来的一封信又让徐悲鸿惊喜万分,失踪两年的《八十七神仙卷》又有了音讯。信是他曾经的学生卢荫寰写来的,说是她曾随朋友在成都一人家中见到过此画。因为悲鸿曾将《八十七神仙卷》的放大照片带到中央大学艺术系的教室里去,让学生们临摹,所以她十分熟悉。

得到宝贝的下落后,徐悲鸿兴奋得恨不得马上去成都,可冷静下来,为保证名画的安全,以防藏画的人害怕将画毁掉。于是,他委托一朋友与那人联系。没想到,那人狮子大开口,出价银元20万。

为了名画,徐悲鸿接受了他的条件,也没有去报警,他不顾自己体弱多病,白天黑夜忙于作画筹款,终于将20万现款筹齐,顺利地买回了自己的“宝贝”。

当徐悲鸿再次见到这幅魂牵梦绕的神仙图画时,非常激动。画幅上面“悲鸿生命”的印章和自己的亲笔题跋已经被割去,但是徐悲鸿依然记得当初写下的跋文,依然记得当初见到此画时的激动心情。此后的日子里,这幅画陪伴徐悲鸿走过余下的人生。

1953年9月,徐悲鸿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而去世。他的夫人在悲鸿逝世的当天,宣布了悲鸿生前的意愿,将他留下的1000余件作品和1000余件他收藏的历代名人字画,还有万余件图书资料全部献给国家,这其中也包括徐悲鸿先生两次倾其家财购买的国宝《八十七神仙卷》。

下面请把手机横过来欣赏全卷:

原标题:徐悲鸿拿自己的7幅画,换了一件价值连城的千古名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