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正文
教育部:2017年出国留学人数破60万 人才回流明显
04-04 09:19:16 来源:网易新闻

教育部:2017年出国留学人数破60万 人才回流明显

记者日前从教育部获悉,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同年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48.09万人,其中获得硕博研究生学历及博士后出站人员达到22.74万,同比增长14.90%。2017年度,我国留学生出国学习、回国服务规模双增长,与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契合度不断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统计显示,出国留学规模的持续增长,使中国生源领跑世界。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目前有145.41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以2017年为例,我国出国留学人员目的地仍相对集中,多数前往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求学,“一带一路”国家成为新的增长点。当年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人数为6.61万人,比上年增长15.7%,超过整体出国留学人员增速。其中国家公派3679人,涉及3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梳理从1978年到2017年底我国出国留学相关数据,不难发现,留学回国人数稳步提升,高层次人才回流趋势明显。其间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中,有共计313.20万名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留学生人数的83.73%。十八大以来,随着留学回国人数的不断攀升,已有231.36万人学成归国,占改革开放以来回国总人数的73.87%。

据了解,2017年继续保持了公派留学为引领,自费留学为主体的留学工作格局。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全年派出3.12万人,分赴94个国家。访问学者1.28万人,占派出总数的41.17%,硕博研究生1.32万人,占42.29%,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能力的紧缺人才和战略后备人才。单位公派留学瞄准行业需求,派出人数较上一年度翻翻,达到3.59万人,增幅119.71%。2017年出国留学人员中,自费留学共54.13万人,占出国留学总人数的88.97%。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