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能上天的“空中120”何时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04-04 08:02:15 来源:华龙网

重庆的首例“空中120”救援,为脑干出血的病人实现转院救治。金汇通航供图

华龙网消息,近日,重庆市航空医疗救援联盟正式成立,标志着重庆建立起了覆盖全市的航空医疗救援网络体系。越来越多的急救患者能及时得到“空中120”的救援,甚至挽回生命。半小时内起飞,一小时内施救,具备陆地120的各种救援功能……“空中120”听上去很美,但背后的昂贵费用谁来支付?实际运用又会遇到哪些瓶颈?“空中120”何时才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30分钟送医及时的救援

两个月前,如果跟周川讲起医疗直升机救援的用处,周川是觉得很遥远的,直到他自己经历了“生死时速”。如今,他是深深感受到了“空中120”的力量。

周川是荣昌清升镇人,今年1月中旬患了小感冒没重视,月底时病情加重,不得不被紧急送往主城,但在高速公路上,他病情突然加重。情急之下,开车送他的弟弟便拨打了高速报警救援电话,重庆高速公路上首次启用“空中120”,这段往常需要近2小时的车程,直升机救援只用了半个小时。周川捡回来一条命。

△重庆高速公路上首次启用“空中120”,周川被直升机紧急送往急救中心接受救治。金汇通航供图

如今的周川已经痊愈出院,重新变回了生龙活虎。而这段经历,让家人心有余悸。

“我们当时都害怕救不回来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周川的妻子张少萍紧握双拳,皱着眉摇头。仿佛丈夫当时出现生命危险的画面还历历在目,让自己心慌意乱。

对很多人来说,直升机救援太陌生也太遥远了。但其实,直升机救援正在兴起,并被不少城市运用。北京、天津、广东、山东等多地都有医疗直升机投用。

在重庆,第一架“空中120”也于去年6月27日正式投入使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航空医疗救援合作,对于紧急情况下的院前急救和院间转运,可以通过直升机进行救助。这也是目前重庆唯一一个从事专业医疗救援的航空公司。

该航空公司重庆负责人冯雷告诉记者,今年预计在重庆再引入一架专业的医疗构型直升机,机上最多可同时容纳3副担架和6名医护人员。未来两年内,计划在重庆投入三架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分别布局主城区(服务渝西地区)、万州(服务渝东北地区)、黔江(服务渝东南地区),打造覆盖全重庆的“黄金一小时”城市紧急救援网络。

△救援直升机机舱内部。记者 李裕锟 摄

每小时7万元 昂贵的收费

快速及时的救援背后,其成本也是相当高的。

据介绍,在重庆,市民享用“空中120”为7万/小时。因为此直升机为双发动机机型,即飞机拥有两个发动机,在其中一个发生故障时,另一个发动机仍可以保障飞机的正常飞行。国内还有部分单发动机型直升机救援费用为4万/小时。

高昂的救援费不禁让大家望而却步,来急救中心就诊的李金柱是一名大巴车司机,听说了有航空救援后,他表示很感兴趣,因为职业原因,他经常听到或看到高速上发生交通事故,“都能实现航空救援的话那就太好了,可以救不少人。”但他也承认,救援费用太高,作为普通老百姓享受不起甚至不敢享受。

重庆市航空医疗救援联盟正式成立大会上,市急救中心院长马渝介绍,自全年引入专业的医疗构型直升机后,开展了各种演练、巡航、备勤保障120余次,总飞行时间超过60小时,培训航空医疗救援人员114人次,30人获得航空救援随机医护资格。

虽然救援直升机飞行次数在9个多月时间内达到120余次,但真正的空中救援只有两次,金汇通航的工作人员表示,是因为在这期间并没有接到其他直升机救援的报案,而且很多人对直升机救援还不清楚,即使清楚的也觉得救援所需的费用太高。

△“空中120”正在高速上进行救援。金汇通航供图

34种病症 有范围的急救

“空中120”标价为7万/小时,显然,这是很多普通百姓难以承受的。

为了让直升机救援的费用能让更多普通人接受,国外不少直升机救援公司选择和保险公司合作,用会员服务的方式来降低对会员施救的服务费用。

其实,在重庆也一样,周川就是抱着买一份保险的心态加入了航空公司的会员,每年交300多元的费用,就可以在需要时免费享用,所以今年初他得到的那次救援,是免费的。但如果没有生病,每年的费用还是需要交。

不过据了解,即使买了航空公司的会员,也不是代表所有的病症都能享受直升机救援。

在重庆第一架“空中120”去年正式投入使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与航空公司签署的航空医疗救援合作时,就明确对使用直升机紧急情况下的院前急救和院间转运范围给出了界定。

适合直升机院前救援的病症共分为一般伤情与受伤、神经学状况、胸部伤情等七大类,头颅骨骨折、烧伤达体表面积百分之二十以上者等34种病症。适合直升机转运的包括骨科、烧伤、神经外科等共七大类,Ⅲ度烧伤面积超过 30%、急性左心衰竭合并昏迷等37种病症。

作为医疗急救的专业人士,市急救中心医务科科长许毅强调,以上病症包含了绝大部分急救常见的疾病,市民遇到紧急情况只需拨打急救电话告知伤者的情况,具体如何安排救援方式,医疗机构都会根据情况然后综合天气、交通状况、伤亡情况等作出判断。

△专业的医疗构型直升机随机配备两名飞行员和两名医护人员。记者 李裕锟 摄

飞入寻常百姓家还需更多努力

对于直升机医疗救援这个新事物,并不是所有人都接受,业界也有一些声音和看法。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表示,现在国内仍处于供给方有力推广、需求方仍没有广泛接纳的情况,简单来说就是航空公司有心做,但救援成本高,市民需求小甚至不了解,因此直升机救援仍在从纸上谈兵到具体落地的过程中。

那么如何才能让直升机救援走入寻常百姓家,也让这种救援方式有力补充陆地救援呢?綦琦称,这需要多方努力,可以将直升机救援逐步纳入到政府的采购中,且将直升机的救援与空中巡逻、交通疏导甚至一些商业功能相结合,例如在空中巡逻的途中遇到紧急救援可随时施救,以此降低企业运营的成本和风险。

此外,綦琦还建议,可以将直升机游览、直升机俱乐部等高端商业会员与救援相结合,例如办理会员后可附带享受直升机救援。对于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模式,綦琦告诉记者,这也是国外直升机救援采用较多的方式,但需要制定更加可行的保险产品,让航空公司可以盈利,也让老百姓用得起。

对于未来直升机救援的发展,綦琦建议,航空公司和医院需制定更加细化的救援规范,陆地救援可以解决的情况就不要使用空中救援;而且还需开放空域管制,简化救援飞行程序的申请。此外,医院及附近停机坪或停机场所的建设也是直升机救援的必要条件。

虽然距离“空中120”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一段路要走,但直升机救援的前景也是非常被业内人士看好的。

李恒是直升机救援的飞行员,1月29日他十堰竹溪县紧急转运了一名逝世孩子的肝脏、肾脏器官。“我坐在驾驶舱,真切地感受到背后机舱内有一个生命在跳动。”听到被自己送去的器官已经救活了三个人的生命后,李恒说从未感觉自己的工作如此有意义。他说,自己相信未来直升机救援会更普及。

对此,市急救中心医务科科长许毅也表示赞同和肯定,他说,直升机救援无疑是对陆地救援的一种有力补充,这也代表我市紧急医学救援的水平与国际接轨,实现水、陆、空三栖救援,未来也会更加普及和高效,从而降低死亡率。

华龙网记者 王玮

原标题:能上天的“空中120”何时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