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郎永淳:转型创业要破坏式创新,随时准备出击
04-03 23:48:09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在4月2日举行的“寻找中国创客第四季启动峰会”的现场,2015年度中国创客、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郎永淳发表演讲,他回顾了自己从一名主持人转型到创业者的经历,说转型创业之后,时时刻刻要像一头饿狼一样准备出击。

人生充满清零

刚才耿乐说他离开体制创业,开启了一条创业的不归路,需要自己想清楚自己到底要什么。我现在是过着一种普通的,或者说再也不用化妆的一个真实的生活。这个过程充满着挑战。

我们实现自己创业梦想的过程,实际上就是让大家能够真正认识到我们自己、搞清楚自己到底是谁的过程。所以我跟大家分享的是,聚光灯关掉之后,大家都是普通人。

在1995年我刚刚开始入行的时候,一位老师问我一个问题,说你们告诉我什么是新闻。当然有五花八门的回答。这个老师分享了一个失败的案例,他说有一位老记者带着一位老摄像师,到了中关村,那是90年代初,中关村举行了一场电脑发布会,人山人海。他们没有挤进去。于是回来交代说,我们没有拍着,他们错过了一次新闻。

人生其实充满着无数清零的机会,我总认为,清零其实清的就是人的惰性和惯性,而我们也在不断创新和升级。升级的是我们的思维和思想。

我从主持人转型做创业者,实际上就是一个清零和升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破坏式的创新。我自己把我自己破坏掉了。

我现在身体上经常有一些小毛病,可能很多创业者都有这样的体会。我之前身体很好,也参加过类似于马拉松的比赛。现在也没有时间去跑了,颈椎病也犯了。创业简直是自己折磨自己,同时我又乐在其中,为什么?我听到我们这个创业团队当中年轻的创业者到非洲去拓展市场的时候,他说哥卖的不是钢铁,哥卖的是平等和情怀。我当时就笑了,我看到了年轻的自己。

可能在我的血液当中,还流淌着媒体人的那样一份情怀。当然今天作为一个商业人,我们不仅仅要讲的是情怀,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讲价值。我们要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做好什么样的服务。

互联网已经进入到了下半场,由互联网和传统产业进行的结合可能有无数创业机会。我们赶上了这样一个创业的机会,在这波过程当中,我们感觉到我们需要去认识怎么样去创新,怎么样去从零到一、再从一到一百的创新。在整个商业世界当中,每一刻都不会重演,每一刻都在考验着我们对于商业本质的认识。

怎么去认识商业本质?这又来自于对自我的认识。我之前是一个主持人,我对于主持人和创业者的解读是这样的。

从主持人来说,我认为“主”其实代表的是主动权和主观能动性,而面对各种挑战的诱惑你需要有“持”的把握和能力,“人”就是不忘初心,有力量、有格局的人。在你从事传媒行业也好,创业也好,都需要体现出你的力量、你的格局。

对于创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趋势的把握,此外还要对行业升级有所推动。创业的过程中,我们的意志会受到考验,我认为创业者尤其要有执拗的意识,什么是执拗?

我们找钢网的联合创始人,2012年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从每一栋楼、每一间办公室进行扫楼式的拜访,把能够扫到的所有客户都拉到互联网的平台当中,才慢慢开始了我们的撮合业务。

我们韩国分公司的总经理,一位韩国当地人,他带领他的团队,用了整整半年时间,把过往所有从中国进口和买过钢材的客户一一拜访,告诉他们找钢网来了。

正是因为这样的坚持和执拗,这样一些绝不偷懒的动作,让我们看到了找钢网从零到一的可能,也让我们看到了商业的本质。

随着互联网的逐渐深入,我们更需要去重新理解信息的价值。在此之外,还需要我们去辅以相应的支付手段,数据的支持以及交易的便捷性。真实可依赖的信息加上相关服务的支撑,最终才会构成我们的商业模式。

之前坐等喂食,现在危机四伏,伺机而动

我经常跟别人调侃说,我姓“郎”,好像是从动物园里出来的。以前是一头金猪,坐在那等着别人喂食就可以了。今天作为一个创业者就不一样了,危机四伏,你要伺机而动,时时刻刻像一头饿狼一样扑上去,但是这个饿狼要抓住机会,要知道商业本质,要知道怎么样用技术、模式、资本以及市场来理解我们的价值所在。

这个时代对于任何一个传统的产业来讲,无非就是四个字,降本增效。我们要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质量、去除库存,这是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面对的。包括我,我就是把自己从媒体业去了库存走到了创业的过程当中。

我们进入到钢铁行业,其实就是去解决信息的不对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来解决一体化和数据化的打通,来使我们的整个供应链进一步优化,去解决我刚才提到的四个关键字。

我们要学会找到正确的路,同时也要学会如何正确地走路。当我们想要进入一个市场时,一定要考虑到以下几个要点:市场化程度和规模要足够大、政策不确定的风险要足够低、市场创新空间也要足够大。而当你进入到这个市场,想要进行任何的改革时,一定要到了非改革不行的地步才可以有所动作。如果再不改革,整个行业就可能进入到万劫不复的境地的时候,才会有创业的机会。

找钢网已经构建成了横向和纵向立体的生态。我们经历了从一开始的“散光”的分散式发展逐渐到了今天的“聚焦”的专注。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一下时间,也重新认识一下我们个人。

时间是一面镜子,我们平时很少有照镜子的机会,如果我们学会和时间做朋友的话,就可以通过时间这面镜子看清自己,看到自己的不足,从知不足中逐渐完善自己。

做企业、做创投,都要考虑怎么划句号,人生也一样。今年春节,我母亲跟我说,你在外创业时肯能会打败很多对手,但是我只想告诉你一句,无论人生还是事业,最重要的敌人其实就是你自己。你永远要记住一句话,认清自己身上的弱点,然后战胜自己。

原标题:郎永淳:转型创业要破坏式创新,随时准备出击 | 纵横演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