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罗斯福”号航母抵达南海,美三艘航母再次齐聚西太平洋地区
04-03 21:19:4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随着以“罗斯福”号航母为核心的第九航母打击群抵达南海,美国海军三个航母打击群再次同时出现在西太平洋地区,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站4月2日公布的信息显示,“罗斯福”号航母已经抵达新加坡。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4月2日,该航母抵达新加坡,进行定期港口访问。与航母一同抵达的还有“邦克山”号巡洋舰和“桑普森”号驱逐舰以及第17舰载航空兵联队等。

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站4月2日公布的信息显示,“罗斯福”号航母已经抵达新加坡。

美三艘航母再次齐聚西太地区

根据美国海军协会新闻网站此前报道,“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于去年10月从美国本土集结出发,前往中东执行巡航任务。3月26日,该航母打击群结束中东部署,由西向东返航回美国西海岸,进入第七舰队辖区。在返航期间,将继续开展海洋安全、与其他国家海军进行联合演练和港口访问等活动。27日,该航母战斗群与印度海军“塔卡什”号护卫舰进行了联合演练。10名印度海军官兵登船参观了美国海军“普雷布尔”号驱逐舰,美国海军10名官兵也参观了“塔卡什”号护卫舰。

“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进入南海之后,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地区拥有三艘航母。目前,中国春节期间到达南海的“卡尔·文森”号目前活动在关岛海域一带,而常驻日本的“里根”号航母则在港口修整,预计下个月将出海部署。

“卡尔·文森”号航母率领的打击群于3月中旬在南海与日本“伊势”号直升机航母进行了联合反潜演习。该演习一直持续到3月下旬,演习区域包括南海和菲律宾海。

在返回途中,“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还“顺便”与印度海军“塔卡什”号护卫舰进行了联合演练。

除了航母,首次在舰上部署了F-35B的“黄蜂”号两栖攻击舰依然在东亚地区进行训练。韩国《朝鲜日报》此前报道,美国拟派“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参与美韩联合军演,舰上的F-35B也将出现在军演。在军事专家看来,搭载了F-35B隐身舰载机的美国两栖攻击舰,其攻防能力大幅提升,整体战斗力与其他国家中型航母相当甚至超越。

“罗斯福”号航母途径西太平洋地区返回母港引发了外界关于美国是否会进行“三航母”演习的猜测。去年11月,美国海军“里根”号、“罗斯福”号和“尼米兹”号三艘航母与11艘驱逐舰进行了声势浩大的“三航母”演习,这是自2007年在关岛近海进行演习以来,美国时隔10年再次同时派出三艘航母参与军演。当时以“罗斯福”号航母为核心的第9航母打击群从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出发,途径太平洋前往印度洋替换执行反恐任务的“尼米兹”号打击群。

由于理论上 “三航母”足以应付一场中小规模的局部战争,因此,美国每一次在西太平洋地区聚集三艘航母都会引发外界的关注和热议。

“罗斯福”号航母,其搭载了第17舰载航空兵联队。

美海军再次举行“三航母”演习可能性较小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胡波告诉澎湃新闻,由于现在“里根”号航母还在港口修整,按照往常的情况,其5月或6月才会出海,因此,美国难以在西太平洋地区举行一次“三航母”演习。

胡波认为,“罗斯福”号航母打击群可能会在南海搞一些小动作,这样才符合美国海军“不虚此行”的一贯做法。

3月23日,美国海军“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海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国防部当天发布消息称,中国海军570舰、514舰迅即行动,依法依规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发表谈话称,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方一再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其行为严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美方这种做法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氛围,造成双方海空兵力近距离接触,极易引发误判甚至海空意外事件,这是对中方的严重政治和军事挑衅。中国军队对此坚决反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军近期在南海进行实战化训练。据环球网3月27日援引路透社的报道,美国遥感卫星数据公司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的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海军在南海聚集了包括“辽宁”号航母在内的40艘军舰和潜艇。从卫星照片上看,至少有40艘军舰和潜艇分列在“辽宁”号航母前后,以二排大致平行的阵型行进,此外空中还有军机编队飞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安全问题专家高瑞连(Collin Koh)对路透社表示,无论从规模还是从范围来讲,这都是中国正在增长的海上军事力量的一次“非同寻常的大规模展示”。

在3月29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就记者提问“辽宁舰是否参加了海军南海演练”回应说,中国海军在南海举行实战化演练,是海军年度例行性计划安排,目的是为检验部队的训练水平,和全面提升打赢能力,不针对特定国家和目标。至于辽宁舰的动向,海军会实时发表消息。

原标题:“罗斯福”号航母抵达南海,美三艘航母再次齐聚西太平洋地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