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消防烈士墙落成 新中国建国后在重庆牺牲的消防英烈名字都在上面
04-03 19:59: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42202_副本.jpg

今天(3日)上午,在清明节到来之际,重庆消防烈士墙在渝中区人民公园内正式落成,消防总队官兵代表及烈士亲属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落成活动。 

新落成的重庆消防烈士墙上,上面不仅有建国以来在重庆牺牲的消防英烈姓名,也有在“重庆大轰炸”期间殉职的消防人员名录。

在烈士名录上,有些名字是我们听说过的……

来自山东省淄博的车涛,他生前是重庆市消防总队万州区支队特勤中队排长。2006年9月3日,车涛奉命为受旱灾最严重的万州区分水镇黄泥凼村7000多名群众送水,在执行任务途中遭遇车祸,以身殉职,壮烈牺牲。在车涛笔记本的封面上有这么一句话:“我生来就是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尤其是库区人民,我视他们为父母,也愿意为他们抛头颅、洒热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南川人张军,他生前是重庆市消防总队开县(今开州区)中队战士。2004年9月4日,开县遭受百年不遇的暴雨袭击,开县老城区一片汪洋,从9月5日凌晨1点50分到4点30分,张军和战友们站在齐腰深的洪水中用双手托着门板,来回转移200余名群众,体力消耗极大。凌晨6点20分,还有30余名群众等待疏散,8点45分,在转移完最后一名群众后,张军再次游向对面进行最后搜救和接应撤离的战友,眼看就要到达时,游在最后的张军因体力不支,不幸被洪水吞噬壮烈牺牲,遗体在距离落水点8米远的地方找到,年仅19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