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纪检监察新动作!省纪委书记到巡视组长家中家访
04-03 23:18:51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今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介绍,定期开展家访,已成为江西省纪检监察系统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庭、家教、家风等情况的常态。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家访工作参与和覆盖的范围很广,甚至省纪委监委班子也要全员参与其中。

江西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玉椿介绍,领导干部家访工作在省纪委常委会领导下,由机关党委负责组织协调,采取分级方式进行。

比如,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一般到领导班子成员家中家访,班子成员一般到分管部门负责人家中家访,也可越级家访。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派驻机构和省委巡视机构主要负责人到所在单位干部职工家中家访。

江西省纪委领导在省纪委干部家中走访。

家访的主要内容为何?文章中提到,包括转达问候祝愿、通报工作情况、听取家属建议等。

而家访的最重要目的,就是听一听干部在不同时间和场所的表现有无不同,看一看干部在社会上与机关内的言行有无差别,盯一盯干部在“八小时之外”是不是也能绷紧纪律这根弦,瞧一瞧家中摆设是否和其收入相符。

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孙新阳就表示,家访更重要的是摸实情、强监督,通过实地了解、与干部家属谈心交流等,进一步摸清干部的思想、家庭、家风等情况,推动监督责任落地生根。

这不是孙新阳第一次就江西省纪检监察系统的家访工作表态。去年2月,孙新阳到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卢作全家中家访。过程中他表示,作为领导干部,既要管好自己也要管好配偶子女,不但要廉洁修身,还要廉洁齐家,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2017年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其中明确提出,纪检机关应当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的领导,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切实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

可见,对纪检监察系统内的家访工作不仅要做,更要认真做长久做,做出效果。一旦忽视了这样的内部监督,后果将是严重的。

长安街知事此前曾介绍过,去年12月21日,广西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广东省汕头市委原常委、纪委书记邢太安涉嫌受贿、行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

检方指控,邢太安先后利用其担任广东省茂名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中共广东省汕头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的职务便利,直接或者通过妻子李雯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150余万元。此外,还有共计折合230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在邢被公审的前一个月,湖南省纪委正厅级干部李政科涉嫌严重违纪落马。李也由此成为十九大后首个被查的纪检正厅。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贯穿始终。就家访这一项工作来说,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做到关口前移、标本兼治的重要工作实践。

纪检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唯有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主体责任建设,才能有利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原标题:省纪委书记到巡视组长家中家访,新动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