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高学历棒棒”视频疯传!他说:说我是失败者,心里有些难受
12-16 12:55: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肩上扛着一米长的竹棒,棒子上系着两根红色尼龙绳,46岁的贺东伟和往常一样,穿梭在大街小巷里揽活。

在重庆,像他这样的临时搬运工,有一个特称,叫“棒棒”

贺东伟可能是重庆的“棒棒军”里学历最高的人,2007年,他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拿到西南政法大学法律本科的毕业证书。

12月13日,媒体拍摄他的短视频在网上热传,引起网民对“高学历棒棒是不是失败者”的热议——“浪费学历?”“个人选择?”“性格决定命运?”

对于这一切,贺东伟浑然不知,因为,他不会上网。

这一天,贺东伟白天没能开张,直到晚上才揽到一单搬运上下铺的活儿。两件上下铺,四张床,大概200斤,要把这些木头挑上5楼,贺东伟上上下下跑了5次,“搬运50块,组装50块,老板给了100块钱。”贺东伟笑着说道,这一天算收获不错。

晚上9点收工之后,贺东伟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第二天,其向南都记者发来一条短信:“吾亦期盼拥顶好,囊中羞涩作罢了。”

贺东伟在揽活。图片来源:梨视频

对话贺东伟:

“我不是一个成功的人,但别人说我是失败者,我有些难受。”

南都:您从什么时候开始当棒棒?

贺东伟:我从1997年就开始出来做棒棒,到现在21年了。之前在家里干过几年农活,后来村里人都到城里打工了,我也就出来当棒棒了。一根棒棒10块钱,能用至少半年,最长可以用两年;一根麻绳15块钱,可以用一年左右,所以当棒棒成本很低。

南都:您每天的收入大概是多少钱,能不能满足生活需求?

贺东伟:不一定每天都有收入。我每天早上7点多起床,8点出去揽活,有时候在街上逛一天都开不了张,有时候一天能赚个百来块钱,像今天搬了四张床,就赚了100块钱。一个月下来,平均每天赚个五、六十块钱吧。

我的生活还是比较节约,三餐在饭馆解决,一顿15块左右,住的地方是一个出租屋的客厅,用木板隔起来的,一个月只要200块钱租金。所以每个月两三千块钱能满足我基本的生活需求。

南都:您是哪一年拿的本科文凭,您自己觉得文凭有用吗?

贺东伟:2007年,我拿到了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靠自学考上的,没上过什么课。以前读高中的时候语文还算不错,所以当时自学考试也不会觉得很有难度。

文凭有没有用这得看个人。我同学考了个公务员,这个文凭就有用,我拿了这个文凭之后一直在做棒棒,所以这个文凭对我来说就没用。

南都:您平时有什么娱乐活动吗?

贺东伟:我不会上网,我也没有微信,也不知道媒体报道我的视频在网上传开了。我平时会写写小文章,写在本子上,自己存着看。有时候看看小说,像我最喜欢的小说,余华的《兄弟》,我觉得我的处境和小说里的一些情节有点像。

南都:您之前有考虑过靠这个文凭做法务相关的工作吗?

贺东伟:十多年前,有人介绍我去律师事务所做话务员,当时我觉得自己做不来就没有去。现在回头想想,那是一个绝好的机会,被我错过了,有点后悔。现在如果做话务员的工作,我应该做不来了。

南都:您想一辈子当棒棒吗?有没有想过换份工作?

贺东伟:在十多年前我就考了B2驾驶证,如果可以,我想去开大货车,一个月有5000元左右的工资,可惜一直没有这个机会,没有人要我。我又很不自信,不敢自己去寻找机会。所以我就只能做一个棒棒。以后的事我也没有想过,别人60多岁还在当棒棒,那我就做到60多岁再说了。

南都:您一直单身?有想过成立家庭吗?

贺东伟:我父母早些年去世了,我是家里独子。大概十年前谈过一个对象,别人介绍的,后来分开了,之后就一直单着。我也想成立家庭,可是一直没这个机会。

南都:视频中,您经常笑嘻嘻的,您觉得你快乐吗?

贺东伟:我觉得我不算快乐,比较忧郁。有时候觉得无奈,觉得不知道说什么的时候,我就笑一下。

南都:媒体在拍视频的时候,您的朋友,还有一个学生说您是一个失败者,您当时在想什么?

贺东伟:(无奈地笑着,沉默了一分钟)我心里有些难受。我知道我不是一个成功的人,但我不喜欢别人说我是一个失败者。别的棒棒都说我有文凭,可以去找一份正经工作,按时按点去上班。但是,我很不喜欢他们这么说我,因为我做棒棒是我自己的选择,不管我有没有文凭。

网友说:

@陈两半sansiu:我知道他很无奈,看着想哭

@叙利亚的咖啡:你看他用笑掩盖自己的无奈!!其实他也不想这样,或许这就是现实吧!!理解!

@丸子响叮铛:性格决定命运,他自己很清楚自己的弱点,不自信、胆怯、腼腆……希望大叔能被命运善待。

@麦田有树高:看得心里好难受,他看着是个很好的人啊,为啥会这样,希望有人能找到他,用上他的知识

@琪琪的后花园:有种病叫做社交恐惧症

@Simple_life888:与文凭无关,与心态有关

@人鱼人鱼:很单纯很可爱的一个大叔啊,就是没什么自信

原标题:“重庆高学历棒棒”视频疯传!他说:说我是失败者,心里有些难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