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今冬腊梅提前开放 市民闻香南山买花
12-15 16:33:31 来源:上游新闻

先放腊梅凝瑞雪,次教春色到瑶池。往年12月下旬“冬至”前后才开放的南山腊梅,今年提早10多天绽放。12月15日,适逢周末,上游新闻记者在南山植物园广场看到,不少花农把自家栽种的腊梅摆在路边销售,暗香浮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闻香停车,前来买花。

QQ图片20181215163854.jpg

   重庆的腊梅,要数南山的腊梅为最。文学家郭沫若60年前在《重庆行》诗中写道“闻道寒梅放,南山最可观”,就是对南山腊梅的真实写照。据了解,南山种植腊梅可追溯到明朝时期,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现有种植面积4000亩,占据了重庆主城区腊梅种植面积的50%左右,是主城最大的腊梅种植观赏基地。

QQ图片20181215163903.jpg

   卖腊梅的花农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南山因地处高山,早晚温差较大,土壤属冷沙地酸性士壤,特别适宜梅花的生长。尤其是素心腊梅,具有花朵密、朵粒大、香气浓等特点。南山腊梅远近闻名,有的外地客商还来南山打批发,坐飞机托运到外地去卖。

QQ图片20181215163909.jpg

    花农们还告诉记者,南山腊梅开花的高峰期本来是每年12月下旬“冬至”前后,花期一个月。但腊梅开花主要受气温和节气影响,今年冬天比往年同期冷很多,气温低,所以腊梅提前绽放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得知,今年腊梅虽然开得早,但是都前段时间多雨天气影响,花苞比往年少很多,整体产量比往年偏少,但价格却与往年相差不大。感兴趣的市民可趁周末上山赏花、买花。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邓雨笛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