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新老变迁丨黄桷垭老街 千年古道焕新颜
12-15 16:32:32 来源:上游新闻

“我的家坐落在黄桷垭的古道上,那里蓝天白云、空气流畅、森林密布、鸟语花香,左有涂山湖碧波荡漾……使我留恋和向往。”这是93岁的彭炎华老人饱含深情地为自己从小居住的地方抒写的一首赞美诗。

黄桷垭老街与黄葛古道首尾相连。黄葛古道有着上千年历史,始于唐朝,兴于宋元,盛于明清,是川黔古道必经之路,被称为重庆的“丝绸之道”。古道两旁是茂密的树林,更有许多百年的黄桷树。

格式工厂1214_2.jpg

由于黄葛古道是历代巴渝商贾的必经之地,长此以往,这里就自然形成了生活据点—黄桷垭老街。

“从小这里就很热闹,街上早上三、四点就有担牛奶、卖菜的。”64岁的老街居民冯庆云记忆最深的就是在黄葛古道上来来往往的马,“古道上的石板路有很多坑,就是这些马踩出来的。”

除了随处可见的黄桷树,三毛故居则是老街的另一张名片,抗战时出生于老街的女作家三毛在这里的一栋四合院的青瓦木屋里度过了自己愉快的幼年时光。

1214_4.jpg

目前黄桷垭老街正在进行升级改造,记者现场看到,工人正加紧对老街危旧房进行修缮加固,而入口处几栋房屋施工已近尾声,青瓦房、木门窗显得古色古香,米黄色的外墙面又不失时尚大方。老街里的三毛故居、李奎安旧居等也在修复之中。

据了解,黄桷垭正街风貌改造项目完工后,将呈现给市民一个拥有主题旅店、酒吧、书屋,集旅游商业,艺术工坊、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活力老街,依托黄山风景区、黄山遗址及老君洞等,黄桷垭老街有望成为南岸旅游新坐标。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