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继“吃葡萄吐不吐葡萄皮”之后的一大难题:吃鸡蛋洗不洗鸡蛋壳?
12-14 20:35:34 来源:科学画报

曾经有报道称,沈阳一家三口吃了炒鸡蛋后出现食物中毒现象,原因是生鸡蛋变质,而导致鸡蛋变质是由于保存前清洗过。暂且不论这一归因是否合理,即使那一家三口真是因为吃了变质鸡蛋而中毒,鸡蛋变质的问题也不是出在“清洗”上。

欧盟说:不要洗!

虽然鸡蛋壳表面布满了气孔,但是有一层胶状的薄膜把那些细孔“封闭”了。对野生鸡和其他鸟类来说,它们的蛋在野外放置很长时间之所以还能孵化,靠的就是这层薄膜。

这层薄膜的确很容易在清洗中被破坏掉。蛋壳失去了薄膜之后,外界的细菌就很容易入侵,导致蛋清里的水分散失,鸡蛋品质下降。欧洲联盟(简称欧盟)反对清洗鸡蛋,除了极少数例外情况,欧盟的A级鸡蛋是不允许进行清洗的。

美国说:要洗!

鸡蛋是一种很容易染上细菌的食物。鸡的活动空间越大,鸡蛋染上污物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沙门氏菌是影响鸡蛋食用安全的一大风险因素。如果母鸡感染了沙门氏菌,那么它下的蛋(蛋壳或蛋内)也可能沾染上。如果鸡窝中存在沙门氏菌,也可能沾染到鸡蛋表面。总之,鸡蛋从一生下来,表面就可能带有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生存能力非常强。即使蛋壳上的薄膜保持完好,它们依然能够穿透蛋壳进入鸡蛋内部。而如果破坏了那层薄膜,也只是降低它们穿透的难度而已。

因此,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要求对鸡蛋进行清洗,直接去除蛋壳上的沙门氏菌等微生物。

在美国农业部规定的标准清洗流程下,鸡蛋表面的细菌数能降低十万倍,相当于牛奶的巴士杀菌效果了。虽然清洗可能打开了细菌进入鸡蛋的通道,但是先把蛋壳上的细菌尤其是沙门氏菌消除,更有利于食品安全。此后,即使环境中可能有其他细菌进入,危险性也不如沙门氏菌大。如果把鸡蛋放置在冰箱中,在低温下即使有细菌进入,其增殖也受到很大抑制。从安全的角度说,清洗之后的鸡蛋放在冰箱中储存,安全性会得到提高。

到底洗还是不洗?

欧盟的“不许洗”和美国的“必须洗”,出发点都是为了鸡蛋的食用安全。虽然要求截然相反,但各自都有理论上的支持,都能自圆其说。至于哪种规定更合理,也一直没有争论清楚。2011年,美国《食品保护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合理的清洗方式下,蛋壳外膜并没有受到明显破坏。这至少说明,洗与不洗的理论依据,或许可以得到兼顾。

因此不管导致沈阳一家三口中毒的罪魁祸首是不是鸡蛋,“清洗”都不应该是根本原因。即使鸡蛋真的被污染了,也是由于鸡蛋储存的环境、温度、时长等,而不是“清洗”这个操作本身。

那么,该如何储存鸡蛋呢?

美国市场上的鸡蛋经过清洗后,要求在冰箱冷藏储存,一般推荐储存时间不超过2星期。超过2星期,并不是导致通常意义上的鸡蛋变坏(即细菌侵入导致不能食用),而主要是造成鸡蛋物理状态发生变化,比如散黄、蛋清变稀等。但只要冰箱保持清洁,这种物理状态的变化就不会影响鸡蛋的食用安全。

欧盟市场的鸡蛋没有经过清洗,如果鸡蛋本身没有被细菌污染,那么在常温下放置4星期也没有问题。如果放在冰箱里,那么保存的时间会更长。由于中国没有相关的法规规范,我们无法判断买来的鸡蛋是不是曾清洗过。不过,把鸡蛋放在冰箱里并保持冰箱清洁,那么放置两三星期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

原标题:继“吃葡萄吐不吐葡萄皮”之后的一大难题:吃鸡蛋洗不洗鸡蛋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