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闹心!月子中心收钱办培训 发了一堆无效证书
12-15 10:28:13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雷女士等人都曾在沙坪坝大学城这家诗安国际产后恢复中心工作。今年夏天的时候,老板说,可以组织大家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培训后发放全国认可的证书,在国家培训网上能够查询到,而且内部员工还有优惠。

雷女士等人心想,多拿一个证书在手里,以后就业更有保障,就缴纳了3000元培训费,考了催乳师、母婴护理、营养师等专业,算下来每个证书1500元。

除了雷女士等员工,还有部分外面的学员也参加了培训,每个人收费2380元一个证。

当时,培训老师承诺,可以在国家培训网上查到证书的相关信息,但现在全部的证书都查不到。这让雷女士、陈女士等人十分奇怪。此外,同样一个专业的证书,落款却是两个名头,一个是“全国专业人才储备工作委员会”,一个是“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

花了钱和时间,结果拿到手的证书,却在人社部授权的网站上查不到,关键是这种证书,其他的月子中心不认可。原本想让给自己的就业增添筹码,然而,在雷女士等人看来,似乎是被忽悠了。那么,雷女士等人手里的这些证书,究竟是什么来历呢?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首先电话联系了诗安国际总部的李女士。李女士介绍说,他们的证书都是真的,虽然不能在国家培训网上查到,但是这些证书是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其权威性比人社部国家培训网上能查到的证书,还要高。这种证书是诗安国际产后恢复中心的上岗证书,也对外进行培训,他们全国几百家店,给员工或者学员培训,发的都是这种证书。

李女士声称,雷女士等人拿到的证书,由国务院国资委颁发,比人社部的证书更权威。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第1眼和630记者按照证书上的网址进行了登录,发现打开的是一个叫做“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的网站,这家机构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但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委托管理。

第1眼和630记者向国务院国资委进行了电话咨询,对方确认“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是一家行业协会性质的单位,对外不能代表国务院国资委,这些证书也不由国资委颁发。随后,第1眼和630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

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的考评中心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不负责培训,只是和一些培训机构和学校进行合作,只要学员通过与他们合作的培训机构的考核,那么,他们就会颁发这些证书。这些证书与国家人社部的职业资格不同,只在他们的网站后台有数据库,因此,也只能在他们的网站才能够查询。

而这个“全国专业人才储备工作委员会”,其实是“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旗下的一个二级机构,两个章,其实是一家单位。

原来啊,诗安国际产后恢复中心总部工作人员所说的国资委颁发的这种证书,压根就不是这么回事,说白了,这种证书只是一家行业协会性质的机构颁发的证书,并不具备国家层面的权威性。

对于雷女士等人的遭遇,记者也咨询了律师。律师表示,如果双方签订有培训协议,那么,按照培训协议上的约定进行处理;如果没有协议,那么,雷女士等人需要搜集证据,证明公司或者培训机构在事先对学员进行误导,要求对方退还学费以及赔偿相应损失。

同时,人社部门也提醒市民朋友,目前国家对职业培训进行了逐步放开,不少社会机构也参与到职业培训行业当中,市民在参加培训前,可以先到人社部的网站,对培训政策、机构资质以及相关证书进行了解,不要盲目培训,以免拿了证,别人却不认。

另外,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最好事先与培训机构或者组织方,签订一份详细的培训协议。协议中要明确约定,培训结束后,拿的是什么证书,是不是人社部门认可的证书,在哪些网站上能查到等等,这样一来,以后万一发生纠纷,也好维权。

原标题:闹心!月子中心收钱办培训 发了一堆不被认可的证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