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叉车摆香槟塔 气球上切肉丝 巴渝工匠的绝活 牛!
12-15 07:56: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图片20181215081540.jpg

活动现场

昨日下午,在2018巴渝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会现场,20名巴渝工匠年度人物候选人通过视频演示和现场表演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工匠绝活。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专家评审团及大众评审团投票选出了10位“2018巴渝工匠年度人物”。

10月份,市总工会、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了寻找宣传发布“2018巴渝工匠年度人物”的活动,引来全市各个行业职工的积极参与。通过组织推荐、专家组评审等方式优选出50名人选,并通过面向社会的网络投票,最终选出20名入围人选。

在发布会现场,来自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的职工王兵,现场驾驶叉车表演起了摆香槟塔的绝活。只见他利用叉车臂熟练地将玻璃高脚杯码放成了三层高度,还利用叉车臂的叉齿打开了啤酒瓶盖,并将啤酒倒在了下方的香槟塔上。表演完毕,大家无不报以热烈掌声。

年近八旬的牟秉衡老人是参赛选手中最为年长的一位,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梁平竹帘”的第四代传人,他将这一技艺也传给了自己的后人。当他的儿子现场从竹子上抽出可以穿过缝衣针针眼的竹丝时,大家也都为这一古老技艺所赞叹。

20位选手一一展示后,现场也最终评选出了2018巴渝工匠年度人物,他们分别是:王兵、牟秉衡、蔡琪鹏、潘恋、蔡泽荣、陶建飞、张俊德、肖祥洪、秦维刚、杨玲。此外,其余十名选手也获得了提名奖。

市总工会主席夏祖相表示,广大职工要以巴渝工匠为榜样,要诚实劳动、勤勉工作,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

工匠代表

蔡琪鹏:

重庆安检排爆队伍的“总教头”

去年,山城拆弹专家梁新宇获评“2017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今年,他的师父——重庆排爆“一哥”蔡琪鹏成了2018巴渝工匠年度人物。

2001年,重庆市公安局成立了专业的安检排爆队伍,从那时起,蔡琪鹏一直都在安检排爆队伍的一线。

安检排爆工作具有高风险性,一个细微的失误就可能导致主排爆手粉身碎骨。在每一次排爆任务中,身为“一哥”的他总会争着第一个上。这么多年来,重庆安检排爆队伍未发生一起安检排爆工作事故,这与这位“总教头”的细致工作密不可分。

蔡琪鹏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安检排爆第一线,参加了各种警卫任务以及大型文体商贸政治活动的安检任务5000余次,各种搜排爆任务600余次,并亲自手工排除各种爆炸装置20余个。带队参加过AAPP、亚太峰会、奥运安保和国庆60周年、市局反恐备勤组等反恐排爆实战演练,在重庆安检排爆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潘恋:

国家级烹饪大师

在重庆,有一位以自己名字命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烹饪大师,他就是潘恋。在30多年的厨师生涯里,凭借勤勤恳恳的工匠精神,从饭店学徒一步一步成为了公认的国家级烹饪大师。

1982年,年仅16岁的潘恋成为了重庆红旗饭店的一名学徒。从小立志成为烹饪大师的他,每天在厨房里一待就是12个小时以上,练习各种基本功。为了练习刀工,曾经的他多次失误受伤,至今左手上还留着5道超过一厘米的刀疤。

勤奋工作苦心练习,也最终让他有了更多去全国各大饭店学习的机会,还成为了不少饭店的总厨。而他的绝活——在气球上将猪肉切成肉丝,也让他为更多人所熟知。

2010年以来,潘恋先后获得中华金厨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还获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国家人社部成立以潘恋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2018巴渝工匠年度人物及提名奖名单

2018巴渝工匠年度人物

王兵 格力电器(重庆)有限公司职工

牟秉衡 梁平区牟秉衡竹帘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蔡琪鹏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民警

潘恋 重庆市巴江水饮食文化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蔡泽荣 重庆山神漆器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

陶建飞 中交二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职工

张俊德 重庆市工艺美术学校高级讲师

肖祥洪 罗莎陶艺工作室工艺设计师

秦维刚 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高级实习指导教师

杨玲 重庆市九龙坡区文化馆非遗展厅管理员

2018巴渝工匠提名奖

聂铭 重庆天衣美洗衣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玉俊 重庆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职工

单大琼 重庆大琼刺绣工艺品有限公司职工

张杰 重庆轨道集团机修钳工

胡毅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长江科技有限公司职工

邓力 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龚元彬 重庆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职工

王凯 重庆市地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徐列峰 重庆中渝市政环卫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部长

李方兵 中国农业银行重庆渝北松桥支行会计主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