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飞行员夫妻的40年婚姻“保鲜”秘诀:她遇磕碰让着他,不让他飞行时挂心
12-15 06:52: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15065743.jpg

刘家蓉陈于富夫妇结婚登记照

downLoad-20181215065723.jpg

结婚证

downLoad-20181215065733.jpg

刘家蓉陈于富夫妇结婚30周年纪念照

在刘家蓉的相簿里,珍藏着一张泛黄的黑白结婚照。

照片上,害羞的脸庞,青涩的模样,仿佛将时光一下子拉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他,是志在蓝天、保家卫国的热血军人;她,是情窦初开、温柔善良的美丽姑娘。

回忆过去的40年,年近七旬的老两口儿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结婚的日子,选在了1978年12月26日,是毛主席的生日!”

那个时候谈恋爱,是连手也不敢牵一下的。但既然决定走在一起,就要恩恩爱爱一辈子!

蓝天 曾是他眼里唯一的美景

一辈子,太长!恩恩爱爱地过一辈子,太难!

可在刘家蓉眼里,她和丈夫陈于富的爱情,羡煞旁人。40年过去,“小夫妻”成了“老两口”,日子却越过越甜蜜。

“没事的时候,我们喜欢回忆过去的那些美好时光。”随着时间的沉淀,感情也在回忆中越发深厚。刘家蓉珍藏的每一张老照片,都像在讲述着过去的老故事。

陈于富说,年轻时,他一直有一个军人梦!在他看来,好男儿一定要从军,要保家卫国!

1966年,全国招收飞行员,初中毕业的陈于富经过层层选拔,被选为空军飞行员,进入保定空军第二航空预备学校学习。他也是当年四川德昌县唯一被选中的飞行员。

成为一名飞行员,蓝天,成了眼里唯一的美景!

恋爱 连手也不敢牵一下

1969年,从空军第十四航空学校飞行驾驶专业毕业,20岁的陈于富分配到重庆,投身民航第十七飞行大队。也就是在重庆白市驿,陈于富经人介绍,认识了土生土长的重庆姑娘刘家蓉。

“我们一见钟情!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有了眼缘!”陈于富说,他第一眼看见刘家蓉,便认定了眼前这个温柔善良的姑娘。

情窦初开的刘家蓉,也是第一眼便看中了这个帅气、刚毅的小伙子,他有坚毅的眼神,有分明的棱角,还有作为军人的果敢和勇气。刘家蓉想,他就是最好看的小伙子了吧!

但那时,陈于富在白市驿机场工作,而刘家蓉家在渝中区两路口,两个人最多一星期能见一次面。飞行训练严苛,部队纪律严格,作为一名飞行员,陈于富每天的时间只有学习、训练、任务,直到认识五六年之后,两人才开始“谈恋爱”。

“即便如此,那时谈恋爱,是连手也不敢牵一下的!”陈于富说。

结婚 登记后请亲朋吃了顿饭

1978年12月26日,陈于富、刘家蓉登记结婚。

婚礼简单而甜蜜!刘家蓉记得,那天,她赶到白市驿登记结婚,两人到照相馆照了结婚照。

没有婚纱,没有礼服,穿一件新衣服就很开心了!照片中的刘家蓉笑得甜蜜而羞涩,陈于富穿着笔挺的军装,年轻帅气,意气风发。

“我们请亲人朋友吃了一顿饭,就算结婚了。”那时,买喜糖也是凭票供应,刘家蓉和陈于富买了几斤喜糖、几条喜烟,发到陈于富所在民航第十七飞行大队各个中队。

“当时,就是高兴啊!喜庆啊!就是想要让大家都知道!”陈于富说。

婚姻 互相包容、理解是良方

作为一名飞行员,陈于富常年奔波在外,全国各地地飞,全世界地飞,无数次,陈于富回到重庆,只能回家看一眼妻子、女儿就又要离开。如果第二天有任务,头天晚上就得准时返回机场。“常年在外奔波,全靠妻子管着‘大后方’,才能让我没有后顾之忧!”结婚40年,陈于富最想对妻子说的话,就是“感谢”!

“她性格好,也总是让着我,担心我的安全。”陈于富说,41年,他安全飞行2万小时,这是他人生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而“军功章”,有妻子的一半。

而丈夫的安全,也是刘家蓉最担心的事情。特别是夏天雷雨交加的夜晚,刘家蓉整晚睡不着,只有第二天接到丈夫报平安的电话,才能安心!

“我理解他的辛苦和不容易,自己吃点苦,也觉得心甘情愿。”刘家蓉说,结婚40年,家长里短、锅碗瓢盆,哪有不磕磕碰碰的时候。但她总是让着他,不让他挂心。因为,他的肩上,担负着更多人的生命安全!

刘家蓉说:“互相包容、互相理解,也许就是相濡以沫40年婚姻的良方。”陈于富说,“平平淡淡才是真,真真切切才是意。”这是他,送给妻子一辈子的情意!

变迁 40年记录着时代的变迁

如今,陈于富已经退休,不再开飞机了。

但坐飞机的时候,陈于富老感觉像是自己开飞机一样,不同的是,从高空俯瞰重庆,已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朝天门、长江大桥、两江交汇……重庆,在陈于富的眼里、脑海里,再熟悉不过了。如今再从空中俯瞰重庆,美得让人惊艳,美得找不到一个形容词!

回想当年,陈于富记得,1991年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建成投入使用,江北机场第一跑道只有2600米。而如今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拥有T1、T2和T3A三座航站楼。

陈于富开过“运-5型“飞机,是中国自行制造的第一种运输机,开过“运-7型”飞机、“Ty-154”飞机;后来,到美国学习后,开过“波音737—300/800”。

如今,飞机已从原来的“奢侈品”成了人们常坐的交通工具。蓝天上有了更多的飞机机型,航线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长,记录着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