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拉着5400吨大家伙“转磨” 珞璜南右线特大桥即将“转体对接”
12-15 15:32:1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珞璜南右线特大桥是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上最长的桥梁,也是施工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18号凌晨,它的29、30号主墩各自长达80米的连续梁将进行对接。与其它桥梁不同,这座桥的对接,将采用“空中转体”的方式。

之所以要“先建后转”,是因为桥梁下方就是忙碌的渝贵铁路,每天通行的列车多达158趟。为了减少对铁路线的影响,施工人员只能先在既有铁路线的两侧建造好T字型桥体,然后通过技术手段让原本与铁路线平行的它们逆时针旋转,最终横跨铁路实现对接。

据中铁十五局重庆东环线项目经理部副总工程师赵琳介绍,单个需要转体的T构重达5400吨。他们将采用墩底转向法,即在墩底安装球铰、转盘等设备,然后通过千斤顶牵引预埋的钢绞线,使下部结构和梁体同时进行转体。

虽然原理如同推磨,可想想拉着5400吨重的磨盘转,难度可见一斑。经测算,两座T构分别需要转23.11度,从小数点保留到后两位也不难看出,桥梁转体的精度要求极高。

中铁十五局重庆东环线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张敏告诉记者,桥梁的转动角度越小,施工难度越大。因为角度小,更难以确定参数,容易出现过转的情况。为此,他们引进了最先进的可以控制到毫米级的设备。

按照球铰每分钟转1度计算,预计转体耗时约半个小时,连续梁的移动距离约16.2米。为了实现精准对接,这两天施工人员正对桥体进行称重、配重,以确保转体平衡。据了解,18号凌晨0点至4点,是铁路预留的“天窗”作业时间,大桥下将没有列车通行,转体将在那个时间段进行。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吴静 王雄伟

原标题:拉着5400吨大家伙“转磨” 珞璜南右线特大桥即将“转体对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