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降幅超23%!中国互联网理财指数创建6年来首现下滑
12-16 07:57:2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2月15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届腾讯理财通金企鹅奖暨财富高峰论坛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殷剑峰指出,在强监管及行业洗牌的态势下,中国互联网理财指数自2013年创建以来首次出现下滑,降幅超过23%。

“下跌的原因,首先在整个财富管理、资管大格局下,互联网理财一定会下跌;其次是严监管,特别是对P2P一些不太正规的理财平台进行严监管。”殷剑峰表示。

殷剑峰认为,从长远看,监管趋严却有利于互联网理财健康规范发展,推动互联网理财回归本源。不过他也同时表示,理财的互联网化和互联网理财未来是发展趋势。

根据腾讯理财通、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理财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18年互联网理财指数下降到了563点,相比2017年的695点,降幅高达23.45%。

与此同时,2018年财富管理市场总规模增幅也远低于往年,由2017年的130万亿上升到132万亿。具体来看,信托、券商资管、基金专户分别下降了2万亿、1.2万亿和2.7万亿;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保险分别上升了1.5万亿、0.7万亿和2.4万亿;银行理财持平。

报告分析,在本轮强监管下,互联网理财市场发展受到一定冲击,典型案例如P2P托管的大幅下滑等。由于监管成本提升,经营较差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被迫退出市场,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和互联网理财规模增速下降,互联网理财指数走向下滑通道。

除了互联网平台的理财,目前银行、券商、保险等各类机构也都在推互联网理财。报告指出,整个互联网理财规模由2013年的2152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15万亿,增长近15倍。

以诞生5年的腾讯理财通为例,自2014年1月微信钱包上线以来,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腾讯理财通资金保有量规模已突破5000亿元,平台总用户数突破1.5亿。理财通和超过40家基金公司、32家信托公司、30多家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腾讯理财平台负责人闫敏当天表示,过去一年,腾讯理财通和多家金融机构合作,上线了包括养老基金、净值化保险理财、短期债券基金等多类型产品,目前平台产品数目已经接近600只。

闫敏认为,合理地去进行投资,用时间来换取复利,采取跨地区、多资产的配置方案以降低短期的市场波动,以获取各类资产的长期收益为主要的投资理财目标,是较妥当的方法。

殷剑峰认为,随着全球利率持续下行趋势的结束,大类资产将会发生剧烈波动,挣“傻钱”的时代已经成为往事,各类财富管理子行业的核心任务将是如何配置资产。殷剑峰指出,未来包括寿险、基金、养老金和银行理财子公司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将会取代以往的银行理财,成为发展的主流。同时,中国家庭部门一定将更多地配置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产品,资本市场投资必将取代存款和房地产的地位,而且这种配置也将更多地是通过机构投资者进行的“间接融资”。

原标题:降幅超23%!中国互联网理财指数创建6年来首现下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