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曾被称作“禁区”的新华水库 终于成了一汪清流
04-04 07:33: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治理后,湖水清澈、景色优美。

如今的新华水库,水里种植的植物。

downLoad-20180404073331_副本.jpg

治理前的新华水库湖水浑浊,垃圾随处可见。

昨日(3日)上午7点,渝北区鲁能星城2街区新华水库河畔有些热闹。打太极拳的、练柔力球的、晨跑的……

温暖的晨光照射在一片绿植清水上,晨练者的身影与美丽湖畔景色融为一体。不过,这样的景色在两年前根本不可能出现。

“别说跳舞了,就连路过的人都要捂着鼻子走。”一曲广场舞结束,刘阿姨得空对记者说了句话。

谁都想不到,两年前的这里,是一片人人绕道而走的“禁区”。

“让居民们自己守护这条河”

上午10点,鲁能星城4街区的广场上,百余名居民聚在这里。组织者是渝北区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的工作人员,主题是呼吁大家自己守护刚刚治理好的新华水库。

大家围在一块,看着社区工作人员放置的新华水库治理前的图片,都有些感慨。

“以前那么臭,现在终于治理好了。”

“以前别说晨练,一出家门都要捂着鼻子走哦!”

大家七嘴八舌,兴致越说越高,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感谢政府,将过去的‘臭水沟’变成了一道美景”。

顺着小区广场往下走,不到500米的地方,一汪清流赫然眼前。碧绿的河水清澈见底,在阳光的映衬下荡漾出粼粼波光。

这样的情景中,随处可见享受美景的人——长椅上看书的老者、手牵手散步的情侣、操练着柔力球的阿姨……

“一年多的时间,新华水库终于回到了原本的样子。”治理水库环境,这是鲁能西路社区书记罗元上任后的第一件工作,对他来说也是重中之重。回忆起整个治理过程,罗元觉得虽然过程艰难,但现在的情况让他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水库如今治理好了,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将这一片美景守护下来,这也是社区组织这次活动的原因。“治理是难题,守护下来更是重要的任务。”罗书记表示,社区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让小区居民们自己守护这得之不易的成果。

曾经臭到附近居民弃家不住

杨阿姨今年56岁,住在鲁能星城8街区已5年,恰好经历了整个治理过程。“每到夏天,隔着很远都能闻到恶臭。”杨阿姨说,那时别说是晨练,每到夏天,小区居民们出门都要捂着鼻子走。

味道大到什么程度?杨阿姨说,那时水库周围1公里的地方都能闻到味道,连附近中学上课都要关着窗,更别提小区里边,“整个小区都弥漫着一股下水道的恶臭。”

那时,河畔真的是个“禁区”,人们都要绕道走。根本没有人去欣赏河畔的景色。

“河畔的景色?这根本不存在!”说起当时水库的样子,小区居民小路有些激动——当时整个新华水库水面都是灰色白色的泡沫,承载着塑料袋、饮料瓶之类各式各样的生活垃圾,像是霸占河面的侵略者,浩浩荡荡,横行肆虐。

小区规划中,河边的住宅都是跃层的花园洋房,售价也比其他位置的高,“卖点就是这条河,没想到却成了最大的败笔。”小区居民介绍,因为这条河,原本售价高的花园洋房因此贬值,房屋的主人甚至都不愿在此居住,不少的河边房子都空闲在此,结起了一层层蜘蛛网。

两次治理花了720万,效果不佳

位于鲁能星城里的新华水库,又叫月隐湖,建成于1955年,过去是当地的灌溉水库,库容量为13万立方米。如果沿着河走,起码要走近2个小时才能走完整个新华水库。

近年来,由于城市开发速度加快,截污管网不完善,污水和雨水不分流,来自人和、火车北站等周边的雨污水,全部流到这个最低洼的地方。

周边居民说,住在新华水库旁,最怕的就是下大雨,从上游流下来的水,全是雨水夹杂着粪便,恶臭难闻。

2013年,渝北区启动了新华水库清淤工程,但水库依然还是臭水塘。2014年,新华水库的治理工作再次启动,虽一定程度缓解了雨污水流入量,但效果依然不明显。两次治理总共花费720万。

“新华水库整治是主城区56个湖库整治的最大难点。”据环保局相关领导介绍,导致新华水库受到污染的根本原因是流域地下管网严重缺失、雨污不分。

推行“河长制”,斩断污水源

第三轮整治从2016年就开始筹划,初步估算,该方案投资大概要1个多亿,既治标,又治本。

鲁能西路社区副主任淦鑫说,前两次整治之所以收效甚微,原因在于只是着眼于净化湖水,而没有斩断污染源。此外,由于新华水库涉及两江新区、渝北、江北三个区,之前的整治都是各自为战,也没有形成合力。

从2016年年底开始,第三轮整治启动。三区联手,完善截污管网、促成雨污分流,同时在雨水入库口,新建污水处理站和排污箱涵。这样一来,进入新华水库的污水在入库口就能得到处理,处理不了的还能直接排到唐家沱污水处理厂,保证了流入水库的全是干净水!

2017年4月,辖区推行“河长制”,社区书记罗元成了第一任河长。同时,按照上级部门确定的整治方案,社区就新华水库整治工作建立起长效机制。

经过社区、环保等多部门的努力,今年3月治理工程整体完工,新华水库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大家面前。

成立护河队,守护“绿水青山”

水库整治完毕,如何守护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成了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罗元书记介绍,为保住成果,社区成立网格员巡河队、党员护河队、退休职工护河队、物业巡河队四支护河队伍,总共40人左右,倡导物业、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们以身作则,积极加入到护河志愿队伍中来。

四支队伍分时段沿新华水库河边巡河,巡逻过程中,一是监测水质,排查有无污染源,并及时上报;二是处理沿河一带顺手可捡或可打捞的垃圾或物品,及时上报不能处理的漂浮物或其它事项;三是及时阻止、劝导居民各类危害河道水质的行为;四是加强宣传,号召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护河队伍中来。

66岁的小区居民隆永发是党员护河队的一员,担任巡河员已两周多了,每周都要沿着河边走上至少4趟。“想想过去的样子,再对比现在,有什么理由不好好保护这个环境。”

虽然有了巡河队,但罗元很清楚,要保护这份成果,光靠这些志愿者是不够的。发动小区居民保护环境,让人人有环保意识才是首要任务。

为此,社区特制定“护河公约”。“公约只是个约束,真正需要的是居民要有环保意识。”罗元说,下一步,龙塔街道将进一步完善街道河长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守护环境中,让整治后的新华水库成为周边居民休憩散步的另一场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