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险集团增资608.04亿元
04-04 10:40:03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4日电 因存在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等行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法撤销了安邦保险集团有关股东和注册资本变更的行政许可。同时,安邦保险集团同步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注资后,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维持619亿元不变。

经调查核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现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保险集团)部分股东在筹建申请和增资申请中,存在使用非自有资金出资、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等行为。为进一步强化保险监管,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严厉打击保险公司股权违法违规行为,根据《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规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依法撤销了安邦保险集团有关股东和注册资本变更的行政许可。

为确保安邦保险集团偿付能力充足,维护公司稳定经营,切实保护投保人利益,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撤销安邦保险集团相关股权许可的同时,安邦保险集团同步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注资后,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维持619亿元不变。

引入行业风险救助基金参与行业风险处置,是国际上常用的风险处置手段。保险保障基金作为非政府性行业风险救助基金,主要用于救助保单持有人、保单受让公司或者处置保险业风险。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并阶段性持股,是改善安邦保险集团公司治理、充实偿付能力而采取的临时性风险救助措施。在引入保险保障基金注资的同时,安邦保险集团将同步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尽快引入优质民营资本作为公司的战略性股东,实现保险保障基金有序安全退出,并保持安邦保险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同日,安邦保险官网公告称,为稳妥有序推进安邦保险集团风险处置工作,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维护稳定经营,2018年3月2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同意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险集团增资608.04亿元。增资后,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619亿元。

安邦保险公告显示,保险保障基金作为非政府性行业风险救助基金,基于风险处置工作需要,临时性、阶段性持股安邦保险集团。下一步,保险保障基金将根据安邦保险集团风险处置工作进展情况,有序转让公司股权,保持安邦保险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安邦保险公告还显示,近期,安邦保险集团将正式启动战略股东遴选工作,积极引入资本实力强、核心主业突出、投资行为稳健、依法合规经营,特别是具有养老、健康、互联网科技等与保险主业协同资源的大型民营企业,参与安邦保险集团的股权重组工作。

原标题: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险集团增资608.04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