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智能家居,新的商业蓝海
04-04 10:33:00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亚马逊出资约1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智能门铃公司Ring,这是亚马逊为提高包裹投递安全性所作的一项新努力,也是该公司进军智能家居产业的重要布局。Ring的核心技术是把带摄像头的门铃与户主的手机或平板电脑相连,让户主可以与访客或快递员进行远程可视对话,并监控住宅安全。

timg.jpeg

美国的中心城市以外地区,住宅多是独门独户,这给快递投送造成了困难,户主不在家时包裹放在屋外很容易丢失。去年,亚马逊自主研发了一种名为“亚马逊钥匙”的智能门锁,当户主不在家时,快递员得到授权可以打开智能门锁进入家中,放下包裹并锁门离开,户主则用摄像头远程监控整个过程。这项技术随后被发现存在安全漏洞,即可能被黑客远程开锁。亚马逊收购Ring后,将借助其更可靠的智能门铃技术解决这一安全问题。

亚马逊对Ring的收购,是科技巨头向智能家居领域进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谷歌、苹果、微软、三星等都在加紧布局智能家居产业。例如,谷歌推出了具有语音交互功能的智能家居控制设备GoogleHome,苹果发布了智能音箱HomePod,微软研发了能够自动检测房间空气质量的智能恒温器GLAS,三星则推出了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智能电灯等多种产品。

目前在美国市场上,智能家居产品中销售量最高的三类产品分别是网络摄像头、智能音箱和智能门铃。摄像头和门铃以安防功能为主,用于远程控制住宅安全。具有人机交互对话能力的智能音箱则主要用于娱乐,部分产品也具备智能控制中心的功能。可以看出,目前用户消费的产品主要还是一些小型的智能单品,但智能家居未来方向很可能是住宅内家电产品的整体智能化:包括可远程监控的住宅安全系统,即智能门铃和智能门锁;可远程启动的智能空调和空气净化系统;人机交互、语音控制的娱乐音响和照明系统;帮助人们摆脱家务负担的厨房和家庭清洁系统等。智能家居要真正达到上述目标,实现系统化、集成化的智能解决方案,还需要进一步的科技投入。

中国企业在智能家居产业上起步较晚,但发展前景看好。一方面,中国已建成了覆盖广泛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一批科技企业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物联技术等领域已有较高的科技积累;另一方面,中国传统家电制造业能力很强。更重要的是,中国居民的消费能力正持续上升,为智能家居产业提供了广阔市场。据易观智库数据预测,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可望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目前,小米、腾讯、阿里巴巴等科技企业和海尔、美的、格力等传统家电企业,都在积极布局智能家居市场。

在科技进步、消费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智能家居产业正推动着消费升级的新浪潮。如果企业能够把人工智能、互联技术注入到传统家居产品中,创造出更好满足居民需求的产品,就可能开创出一片新的商业蓝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