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江苏抽检建材家具 陶瓷墙地砖合格率为89.7%
04-04 09:27:22 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近日,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了2017年度建筑装饰装修建材抽检结果。陶瓷墙地砖商品抽检结果显示,合格率为89.7%。

u=3370775286,1020888514&fm=27&gp=0.jpg

2017年4月至7月,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全省部分地区流通领域的陶瓷墙地砖商品进行了质量检测。抽检范围涉及南京、无锡、常州、苏州、泰州、淮安、盐城和连云港8个地市。抽检项目为吸水率、破坏强度、断裂模数、有釉砖抗釉裂性、放射性核素限量等5项。涉及标称阿迪达、东鹏瓷砖、金霸、美陶等87个品牌。共计抽查145组,经检验,合格130组,不合格15组,合格率为89.7%。

据介绍,吸水率是陶瓷砖品质的一项重要指标。瓷砖吸水率越低,则内部孔隙越小,坯体结构越致密,其抗污染能力也就越强。相反,吸水率高的瓷砖致密度较低,稀松的砖孔很容易吸收水分和污垢,长期使用后不仅产生异味,还可能因为热胀冷缩作用而导致瓷砖表面龟裂及整体剥落。

经检验,共有13组的陶瓷墙地砖商品不符合要求,不合格主要体现在部分陶质砖吸水率偏低,部分瓷质砖、细炻砖吸水率偏高。这些重要信息的错误,将直接影响产品实际使用时的铺贴质量,导致空鼓、铺贴不牢,甚至整体剥落伤人等质量问题。

瓷砖破坏强度是指陶瓷砖的抗压能力,是陶瓷砖产品一项重要的性能指标。

经检验,共有7组的陶瓷墙地砖商品不符合要求,不合格主要体现在破坏强度达不到国家标准的要求。破坏强度不合格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陶瓷砖特别容易断裂或者掉角,若问题发生在普通的室内,就会影响美观,尽管更换起来不太方便。但若是高层建筑外墙使用的陶瓷砖产品不合格,就会出现陶瓷砖发生断裂并直接从高空脱落的危险,对公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带来直接威胁。

断裂模数是指陶瓷砖在一定力量或者压机的作用下所能承受的最大力度,通俗说就是陶瓷砖结实不结实。

经检验,共有8组的陶瓷墙地砖商品不符合要求,不合格主要体现在陶瓷砖的断裂模数达不到国家标准的要求。断裂模数低的产品在使用中易造成开裂、破裂或表面缺陷。

江苏省工商局表示,导致该商品抽查合格率较低主要原因包括:生产企业自身技术能力所限,企业未能建立完善的质检体系,导致不合格产品出现时不能及时查找原因,调整工艺;部分生产企业质量意识不强,受产能过剩及市场竞争影响,为压缩成本而偷工减料,产品质量不能达到国家标准要求;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消费警示

1.在选购陶瓷砖产品首先应注意产品是否有标识标注和使用说明等信息,如厂名、厂址、执行标准、合格证、生产日期、产品编号、色号、注意事项、安全警示等信息。同类商品应从价格、做工、品牌认知度、厂商信誉度等方面比较选择。通常情况下优质陶瓷砖产品其外包装材料结实、说明书与合格证等附件齐全、印刷内容清晰,产品整体结构稳固且份量较重、产品加工精良、边角处光滑无毛刺。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从以下简单的方面来甄别:

a.看瓷砖背面的吸水率。把瓷砖翻过来,往背面滴些水上去,渗得越慢,说明其吸水率越低。

b.轻轻敲击瓷砖,细听其声音,听上去清脆悦耳则质量较好。质量差的产品因原料配方不当,烧成周期短,烧成温度低,敲击时会发出“空空”之声。

c.看瓷砖外观是否平直,表面是否有斑点、裂纹、砖碰、波纹、剥皮,缺釉等问题,尺寸是否一致。

d.看瓷砖的花色图案。好的产品花色图案细腻、逼真,而质量差的瓷砖花色图案会有缺色、断线、错位等。

2.消费者在选购陶瓷砖产品时需根据不同的居室要求来选购瓷砖种类,并非吸水率越低的瓷砖越适合。例如厨房、卫生间的墙面,可选光滑釉面的陶质砖,方便清洁也不易脱落。卫生间则选用防滑的亚光面材质,以免潮湿情况下摔跤。客厅装修要顾及到的东西很多,瓷砖和灯具、窗帘、橱柜的材质协调性;瓷砖十分敞亮整洁便于打扫;耐磨防滑保证安全性,可以考虑大理石瓷砖。

3.严格按照产品类别,即根据陶瓷砖吸水率的不同选择适合的铺贴工艺,否则极易产生空鼓、开裂、崩瓷等质量问题。

4.留意权威部门发布的商品质量监测信息,不要购买本次抽检不合格商品。选购到不合格商品时,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