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四天四万里跳岛飞,全新波音737飞机是怎么“买”回来的
04-04 11:29:26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航空公司买了飞机之后是怎么“提”回来的?最近,第一财经记者赴波音总部美国西雅图,见证了波音第9999架737系列飞机交付给国内首家起飞的民营航空奥凯航空的全过程。

目前,中国已成为波音民用飞机最大市场,波音公司平均每生产4架飞机,就有一架销往中国,因此在交付中心现场,记者看到最多的也是中国航空公司等待交付的飞机。

其实买飞机类似买车,都是到货后要去现场提货,只不过波音和空客的飞机提货点远了点,一个在美国西雅图,一个在法国图卢兹。不过近年来随着空客在天津的A320总装线不断扩大产能,很多空客A320飞机在家门口就可以提货了。

近日,我们走进了波音在西雅图不太为人熟知的伦顿(Renton)工厂,自上世纪70年代起,所有波音 737都在这里完成总装。

伦顿(Renton)工厂位于华盛顿湖的最南端,与埃弗雷特分别在西雅图的南北两头,737的总装线就在这里。

虽然目前所有的737都在伦顿(Renton)总装,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737的部件都在这里生产。例如737的机身就是在美国堪萨斯州威奇托市生产,然后通过火车运抵伦顿(Renton)工厂。

新一代波音737飞机上也有很多中国企业提供的部件。比如波音737的后机身段、垂直尾翼由、前登机门、蒙皮壁板、翼身整流罩、驾驶舱面板、平尾等零部件都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或者中美合资企业提供。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已为波音737飞机提供了超过3000架份的水平安定面。在新一代波音737飞机中,有60%以上使用了中国公司制造的水平安定面。

当机身到达伦顿(Renton)工厂后,首先通过吊车进入系统安装工位,安装保温、降噪的隔音隔热棉、电子和液压系统、各种管线、整流罩和门。

随后进入机翼机身连接工位,将机翼和机身连接在一起,并安装起落架。

第五天,飞机通过自身的起落架移动进入移动生产线。

此后的三天中,陆续安装各种管线、驾驶舱、地板、厨房、盥洗室、行李舱、天花板等各种机舱内的设施。

期间,还要进行一些功能性的测试,给客舱增压以检查机身的可靠性和气密性、将飞机用拖架顶起来测试起落架的收放功能等。

在移动生产线上的第四天,会安装发动机并完成全部波音天空内饰的装配和功能测试。在移动生产线上的第五天,飞机做好下线的准备。 

由此可见,一架737从进入总装工厂到完成总装只需要10天的时间,目前每月都有多达47架737从这里诞生。

波音伦顿(Renton)工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波音737max和737NG都在这里生产,而在舟山的波音完成交付中心投运后,伦顿工厂明年的月产量预计可以达到52架。舟山波音完工中心也是波音做海外的第一个工厂。

为了保证产能,伦顿(Renton)工厂的737总装线也一直保持着24小时三班倒持续运行,生产线也只有在工人换班、休息或者发生重大装配问题时才停下来。 

完成总装飞机下线后,飞机将加油、完成飞行前的准备,随后进行首次飞行,飞往西雅图交付中心。

在那里,飞机将进入喷漆机库“穿上衣服”。不过,大约仍有30%左右的737是在伦顿(Renton)工厂旁边的喷漆机库“穿上衣服”的。 

喷漆完成后,波音和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将进行一系列试飞,然后就在西雅图交付中心等待交付了。

美国时间3月23日,注册号为B-1228的737-800飞机正式交付给奥凯航空,也就是波音737系列的第9999架飞机。

这里再介绍一下哪些人会参与航空公司的接机,一般包括飞行员、乘务员、机务、签派、商务人员等。

其中飞行机组主要负责对飞机设备进行检查,通过试飞检验飞机性能,并在交付之后把新飞机开回国,乘务员负责制客户地面检时客舱设备性能测试和检查,并且在调机回程为所有人员提供客舱服务。

主要由机务构成的维修工程组负责与飞行人员一起完成试飞、地面检查工作,进而完成调机航前航后的检查及放行,并按照局方授权对飞行进行适航性、维修监督及机载电台检查,签署飞机三证(适航证、国籍证、无线电台执照)。

来自签派的航务保障人员则要配合调机服务公司完成调机放行讲解,配合几组人员完成配餐及其他调机前航务准备工作。

24日清晨,接机组一行从波音交付中心的廊桥直接登上飞机,开始了回国的“跳岛飞”。之所以称为“跳岛”,是因为B737-800飞机航程只有5000公里左右,所以从西雅图回国的四万里路需要在途中经停加油。

此次奥凯调机回国选择的路线是西雅图-夏威夷-马朱罗-塞班-天津,另外还有一个不停马朱罗的备份路线。

第一段飞行时间接近6个小时,飞机在雨中降落夏威夷檀香山机场。

接机组里只有一位空乘,但还是准备了丰富的餐食,当然也可以自己用飞机上的烤箱随时烤制食物。

在夏威夷休整一晚,第二天一早便启程飞往下一个目的地。

起飞后可以看到机场的全貌,甚至是夏威夷的火山口。

奥凯接回的这架飞机全经济舱配置,不过前端有12个间距更宽的超值经济舱座椅,虽然没有平躺商务舱,但一人占三排座位好好睡一觉完全无障碍。

从夏威夷起飞7小时40分钟后,飞机直接降落在了塞班,也就是说,飞机没有到马朱罗经停加油,也意味着节省了不少成本。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通常737NG受限于航程,需要在这一段行程中做技术经停,但这次由于飞行员与签派前期准备充分,加上航路顶风小于往年同期平均风速,并在接近737NG理论升限的41000英尺的高度巡航,奥凯的这架新飞机省去了一个“跳岛”,而几乎与奥凯同时调机回国的另外两家航司还是去小岛上加油了。

继续在塞班休整一晚,第二天一早从塞班起飞接近5个半小时后,飞机顺利降落奥凯的大本营天津机场,作为第27个兄弟正式加入奥凯航空的波音机队,并于3月30日投入商业航班的运营。

原标题:四天四万里跳岛飞,全新波音737飞机是怎么“买”回来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