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天太热 这个驾驶员竟在车内装了个家用空调
04-04 11:3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43097.jpg

△驾驶员常某在车内加装了一个空调

4月3日上午,渝中区交巡警支队朝天门大队民警在朝天门隧道口执勤时,发现一辆江铃牌轻客驾驶室后方悬挂了一个家用壁挂空调,民警依法对该驾驶员违法加装行为进行了处罚并贴心提醒天热了要科学开空调。

据了解,当日10时49分许,民警在执勤时,发现一辆白色江铃牌轻客行驶过程中冒黑烟。民警立即示意该驾驶员靠边停车,并接受检查。

该驾驶员常某声称自己证件齐全,车子也不存在问题。当民警打开后排车门时,惊奇发现驾驶室正后方一块木板上悬挂一台家用空调,且空调出水管暴露在车内部。民警当即告知该驾驶员,私自加装家用空调不合法,空调工作时电路处于异常状态运行中,极易造成电流异常,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驾驶员常某称,天气开始热了,自己就想增加车子的制冷效果,就自己加装了一个空调,现在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民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一项及《机动车登记规定》第五十七条对其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有关技术参数,处以500元罚款,并责令其拆除空调。

据民警介绍,如果急需给货车加装空调的话,建议在给车辆加装空调前,依法去车管所登记备案,确保加装行为依法合规;私自加装家用空调,因其电路处于异常状态运行中,极易造成电流异常,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并严重危及人车安全。

同时,炎热的夏天即将到来,很多司机进入车内点火启动后,立刻打开空调开到最低温,以求快速享受召之即来的清凉。不过,此时可能已经让你瞬间吸入了“毒气”。汽车内饰极有可能在高温中挥发出苯,甲醛,长期吸入容易致癌! 为此交巡警贴心提醒:夏季在车里开空调的正确步骤是:

一是上车后,先打开车窗通风。汽车暴晒后,上车后不要急忙着车,先打开四门,通风散发毒气。

二是启动后,先打开风机。启动车辆后,将风扇打开,先不要启动空调(不要按A/C那个按钮)。让风机将空调系统中已经被污染的空气吹走,同时也是将空调系统中的热空气吹走。

三是自然风5分钟后开空调。启动风机吹自然风5分钟后,再将空调按钮按下,打开空调制冷。此时,车窗应该一直开着。

四是空调制冷1分钟后,再关闭车窗。一些司机朋友习惯上车前开好空调,等车内温度降下来了,便直接开车上路了。此时车内的甲醛等有毒物质得不到挥发,全部被吸入体内,长期下来,各种疾病便暴发出来。因此,车友们进入车内,应该先打开车窗通风,等有毒物质释放出去后,再开空调。同时,还可以在车内放一些活性炭包,也对有毒物质有一定吸附作用。

总之,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千万记住夏天上车第一件事就是开窗透气。先启动风扇排除空调系统的热空气和毒气。5分钟后再启动A/C空调关闭车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