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探秘野生鸟从田间到餐桌过程:喂激素催肥,闷死后冷冻
04-04 11:41:4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本周是全国爱鸟周,这时候正是候鸟迁徙和交配繁殖的季节,全球共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三条经过我国。然而,每年这个时节都会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候鸟迁徙的习性进行非法盗猎、贩卖、出售野生鸟,对生态造成极大的破坏。从去年秋季开始,河北省林业厅开展了“金网”专项行动,当地森林公安一举摧毁了两个特大非法猎捕和贩卖野生鸟类犯罪团伙,共涉案29起,并将号称“北方地区最大鸟贩子”抓获归案。

从田间到餐桌 各环节利润巨大

2017年9月10月,河北省唐山市森林公安局,先后抓获了张某、孙某等7名非法收购、育肥野生鸟类的犯罪嫌疑人,捣毁了两个野生鸟类育肥窝点。就此展开侦破,揭开了涉及其“上线”、“下线”的案件线索20多条。又先后将长期从事野生鸟类狩猎、收购、出售的赵某等2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网上追逃4人。

专案组将两起系列案件进行串并,并与深圳市森林公安机关侦办的一起非法运输、收购野生鸟类案件进行对接,又挖出了2名犯罪嫌疑人万某、李某,他们居住在天津市,长期收购非法猎捕、育肥的野生鸟类贩运到南方出售。

犯罪嫌疑人 万之瑞 :我是通过朋友认识他们捕鸟的,他们给我送货,给我送我家来。完了我用冰柜打冷之后打包,用泡沫箱打好包之后,去机场发货,发到深圳。

微信显示大量转账交易记录(无数笔上千元的交易)

鸟贩子在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这一链条中起到上下勾连的作用,在被抓获的鸟贩子手机微信中,警方发现了大量的转账付款信息。

犯罪嫌疑人 孙续春:今天60多个死了剩50多个,死了十多个。51个黄胆(黄胸鹀)里挑出俩金钟(栗鹀)。

犯罪嫌疑人 薛小味:算差了吧,续春,那个麻六(朱雀)17只、梅子(黄梅鹀)17只。 

鸟贩子给当地农民发放捕鸟工具,并从他们手里收购下网捕猎的野生鸟,在警方查获的账本中可以清楚的看到他们收购的鸟的种类、数量和钱数。值得注意的是,在候鸟迁徙季的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有交易。

残忍催肥野生鸟类 "地下窝点"曝光

以我们常见的禾花雀为例,田间收购一只要10元左右,到餐桌上近百元一只,从非法猎捕到下游各环节都存在着巨大的利润空间。更残忍的是,为了达到利益最大化,鸟贩子在猎捕之后,还要进行一道重要的程序,那就是催肥,来看央视记者的独家探访。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何家峪村,很多村民就曾为鸟贩子捕猎过候鸟。

河北省唐山市何家峪村村民 翟志刚:他们捕的属于候鸟,清明一过它就应该回来,往这边过来。它到国庆节前后它再往南飞,这玩意利益大,主要还得说是利益大,没有利益他没人干是不是。

村民们说,自从村里有人被警方带走后,捕鸟的事再没有人敢去干了,却有人干起了给候鸟催肥的事。

央视记者 童盈:这里是河北省唐山市何家峪村的一个普通民房,也是警方查获的一个候鸟催肥窝点,在这里野生鸟会像养鸡养鸭一样喂养,一个月左右体积会增大一倍左右,再将它们闷死后冷冻,运往南方进入餐桌。从现场我们仍然能够看到饲养候鸟的笼子和工具,甚至可以看到笼中死亡的候鸟。

鸟贩子将收购上来的野生活鸟,在这样的房间里集中喂养一段时间,视频中可以看到候鸟圈养的方式,大量的饲料囤积在屋外。

药物催肥后用塑料袋把鸟闷死

这些催肥窝点,有的在村子里,有的利用闲置的工厂厂房,地点隐蔽,村民给候鸟喂食谷物及激素类药物催肥,为了防止拥挤的鸟生病,还会掺入大量抗生素,20多天后使用塑料袋残忍将鸟闷死,运输到天津市,由犯罪嫌疑人李某博、万某瑞收购后空运到广东省,销售到宾馆饭店。

犯罪嫌疑人 周建江:我主要的是给这个厂子这个喂养猎捕来的鸟,喂就是早起五点至六点,一天喂一次,料的配比呢是一百斤谷子放十斤至十五斤苏子。就是鸟进笼以后呢,喂三天抗生素药。

记者:那个出货怎么出啊?

周建江:出货抓出来以后吧,用这个死袋子把鸟弄死,就是用蛇皮袋。这个不透气,给它闷死。一分左右钟吧,三四五十只,三五十只一包,然后一闷,闷死以后晾凉,晾凉以后,人家老板运走了。

犯罪嫌疑人将野生鸟催肥后闷死,其手段残忍,他们还以微信视频的方式将方法传授给其下线。

河北省唐山市森林公安局办案民警 耿巧丽:让我震撼的是,他们手机微信聊天记录里边有小视频,在这个小视频里你就能看到鸟在成交前,它要捂死,用尼龙袋,就是盛化肥的那种尼龙袋子,然后几十个一只,几十个一袋,捂死了以后,还趁着那热乎劲,然后把这鸟按照份量,按照标准都给称出来,然后交货。

河北省森林公安局副局长 崔国君:金网专项行动,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将迅速行动起来,对非法猎捕、购买、育肥出售野生鸟类的各种违法犯罪分子将施以重拳严厉打击坚决绳之以法。

央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购买野生动物的消费者和商家络绎不绝。还是那句话,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2016年5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相关司法解释,从此,那些贩卖、催肥、兜售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有了严惩的法律依据。所以,我们不仅是在说一个有关爱心的问题,更是在说一个严肃的法律问题。

原标题:鸟贩子落网记 央视独家探秘野生鸟被药物催肥到上餐桌过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