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去年住房按揭贷款增幅放缓
04-04 13:24: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4月3日,超半数A股上市银行公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大部分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规模均较上一年有明显增长,但增幅较上年普遍放缓。

专家指出,监管层在房地产信贷方面政策已经收紧,相关的购房贷款需求转向满足刚需,因此增速将保持平稳,难以再现大幅增长。而在房贷增速乏力后,银行很可能在消费贷、信用卡等个人消费金融类贷款中寻求个人贷款增量。

timg (4).jpg

Wind数据显示,当前公布年报的A股十余家银行中,仅宁波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3%,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江阴银行同比增长达270%,平安银行同比增长79%,多数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增幅均超过20%。

从趋势来看,2016年至今,银行新增按揭贷增速经历了急速攀升、快速降低、逐步反弹并持稳的过程。

总体来看,按揭贷款增幅已经收窄。年报显示,除宁波银行、张家港行、光大银行外,其余银行较2016年增幅均出现不同程度减少,其中中信银行减少44%,招商银行减少31%,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增幅减少也都在10%以上。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2017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出现下降主要受2016年住房贷款基数较高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深入实施两方面原因影响。

同时,董希淼预计2018年住房按揭贷款仍将平稳增长,“供给端看,银行有发展住房按揭贷款的动力;需求端看,刚需住房贷款仍有较大市场需求,三四线城市也仍存在去库存压力。”

在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企稳的同时,各银行也纷纷寻找新的信贷发力点。从年报看,信用卡贷款和消费类贷款成为多个银行信贷新的增量点。业内人士表示,与按揭贷款相比,银行其实更偏好做大个人消费金融类业务,因为零售业务、个人消费贷款安全性更高,利率上浮空间也更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