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贸易战打响?特朗普先生,连苹果手机和大盘鸡都不答应
04-04 12:44:01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由特朗普政府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扔出一只靴子。

当地时间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产品。

针对美方刚刚公布的对华“301调查”征税建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谈话,表示中国坚决反对,并将于近日依法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其实,要驳斥美方挑起“贸易战”的理由,道理何其简单,讲讲苹果手机和“大盘鸡”的共同点就够了。

你没看错!就是那个在全球拥趸众多、甚至曾被赋予“划时代”标签的“高科技产品+潮流单品”,与那盘虽然名字听起来简单粗暴、仅以鸡肉和土豆为主角却令人食指大动的新疆名菜“大盘鸡”,其实皆同一理。

你越理解两者的共同点,就越懂得所谓的“贸易战”是多么有百害而无一利。

先说苹果手机吧。

国际君:“你在哪里被设计出来的?”

Siri:“我是加利福尼亚州苹果公司设计的。”

国际君:“你的故乡在哪里?”

Siri:“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这段真实对话,发生在国际君与苹果公司最新手机iPhone8内的Siri之间。有兴趣的苹果用户也可以自己试试。

Siri的答案至少反映出两个事实:第一,苹果手机的创意来自美国。第二,苹果手机的“故乡”却不是美国那么简单。

iPhone手机有几百个零部件,来自全球200多家供应商。曾有技术公司对iPhone手机拆解后发现,iPhone手机的零部件供应商中,大约50多家来自中国台湾,40多家来自日本,10多家是来自于韩国。更遑论,这些零部件还要在中国组装成最终产品。

这个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故事证明一点:全球各地使用的iPhone手机,都是全球产业链的结晶。

今天,当你在北京餐馆里点一份大盘鸡时候,恐怕没意识到,这可能是一盘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美国甚至还属于世界的鸡。

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数千万吨大豆。大豆两大用途,都能与“大盘鸡”发生关联。

第一,大豆用来榨油,要知道,舍不得放油的“大盘鸡”绝不是一盘优秀的“大盘鸡”;第二,大豆榨油后的豆粕,则是动物饲料主要来源,所以各位“吃货”们不仅站在食物链的顶端,更站到了产业链的顶端。

看到了吧,苹果手机与“大盘鸡”,无论外表如何土洋之分,也是同样的“Bigger than Big”,也同是全球产业链的“亲生儿子”。

在经济全球化高度发展的今天,这条全球产业链深度交织,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无论身处中国还是美国,你我的日常生活都已被这根“链”贯穿其中。

无论中国还是美国,都是这一根“链”上的蚂蚱。

明白了这个道理,你就会真正体会到,一旦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将给中国经济、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何种灾难。

——“贸易战”对美国的影响:

如果特朗普政府对数以百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消费者和生产者都会成为受害者。

简单来说,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商品主要分为两个大类:

第一,鞋、袜、牛仔裤、衬衫等终端消费品。如果美国对这类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消费者不得不面对更高价格。

第二,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中间产品,也是美国生产者生产终端消费品时的一个原材料来源。比如,罐装可口可乐和百威啤酒的罐体都是进口自中国的铝材。如果美国对这类商品加征关税,美国生产者的生产成本也会提高。

——“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

如果美国的可口可乐、Levis牛仔裤可能受“贸易战”冲击,同理可证,一旦对美大豆征税,北京的大盘鸡恐怕就要涨价了。

美国是全球最重要的消费市场,中国对美国的大量出口产品也支撑着中国相关产业、企业和就业。环环相扣,一旦爆发“贸易战”,中国的进出口、投资、物价等都会受到影响。

——“贸易战”对全球的影响:

全球产业链上,并不是只有中国和美国两只蚂蚱,还存在大量与中国和美国有着千丝万缕关联的利益攸关方。一旦爆发“贸易战”,这些经济体也会成为直接受害者。

一言以蔽之,挑起“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不利,对美国经济不利,对其他经济体、对世界经济都将是一件非常负面的事情。

当然,对于苹果手机和“大盘鸡”(或者换个菜,宫保鸡丁)的浅显道理,特朗普先生以及他身后挑动起“贸易战”的军师和拉拉队员们,恐怕不是不懂,而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罢了。

最后,作为“大盘鸡”深度爱好者,国际君也期待着这道名菜不仅来自全球产业链,也能走向全球食物链。

原标题:贸易战打响?特朗普先生,连苹果手机和大盘鸡都不答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